Chapter 38
 
 
1985年當時陷入虎口中的李登輝
-有人如是說

 

  

 

李登輝與蔣孝武

—權力分割與妥協

1985.09.14 民主天地週刊
鄭 經


走嚴家淦的老路線

  蔣經國宣佈「從未考慮蔣氏家族接班」以後,有兩個人的地位浮顯出來,受到關心台灣前途人士的注意,這兩個人是李登輝與蔣孝武。

  李登輝受到注目,是因為他是法定的繼承人,中華民國憲法第四十九條明文規定:「總統缺位時,由副總統繼任,至總統任期屆滿為止。」按照蔣經國目前的健康狀況,他能否做到任期屆滿,連表面上歌頌「領袖萬歲」的國民黨黨政軍幹部,也強烈懷疑;因此李登輝極有可能援引嚴家淦的例子,成為第二個繼任總統。

   蔣經國的次子蔣孝武,在蔣孝文染上惡疾,蔣孝勇一心營利,章孝慈、章孝嚴並非嫡系蔣氏的情況下,身邊環繞著官邸派,黨工、政工與特務,極力擁護他繼承蔣家天下;他又是戡亂時期最高權力機關國家安全會議的執行秘書,以太子身分掌握了情治力量,他仍是蔣家與擁護蔣家者希望之所寄。由他能遙控整個情治系統,以及蔣經國傾黨政軍全力保護他在江南案中過關,就能明白他依然是一個富有可怕潛力的人物。

  一個是憲法規定的接班人,一個卻是擁有真正實力的強人之子;李登輝與蔣孝武,在未來的政局將各自扮演什麼角色?他們又將如何相互妥協、分割權力?


.李登輝是表面領導        .蔣孝武才是實力領導

李登輝不喜歡「奢談政治」

  在蔣介石、蔣經國父子以臨時條款一脈承襲下,憲政體制早已經七零八落,面目全非,沒有人能說出台灣現在是什麼體制?君主制?總統制?內閣制?蘇維埃制?只能勉強歸類為「絕對的總統制」一型。總統不受任何限制,他可以連選連任,設置動員戡亂機構、遴選國會議員,指派五院院長,還能兼任執政黨黨魁,操縱國民大會,上窮碧落下黃泉,領袖的職位可以假總統之名行君主統治之實,難怪「蔣經國的接班人」人人眼紅,各派力量明爭暗奪不已。

  可是如果李登輝接了總統的班,這些絕對的權力就會受到相當的限制,類似總理制的行政院長權力可能抬頭,另外一種可能是軍人干政,形成過渡時期的二元領導或集體領導,李登輝將是一個有名無實的領導者。蔣孝武的野心與官邸派、軍方、特務對他的擁護,可能使他成為與李登輝分享統治權的另一個實質領導人。那時的政局是由二元領導過渡到單一領導,或是權力鬥爭過於激烈,連蔣孝武也無法控制,演變成集體領導的局面。

  李登輝當總統,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只是虛位元首,從他的個性與就任副總統以來的表現可以觀察一二。

  李登輝的崛起,被海內外視為「異數」,他一無堅強的班底,二無深厚的黨政資歷,在權力鬥爭中條件極為惡劣,為人謙和,個性柔順,在面對蔣經國這種強人時那種手足無措,誠惶誠恐的表現,比「溫柔婉約」的嚴家淦更加「無三小路用」。

  他在政治上的「無欲」與謹慎,也是限定他在政爭中發展的先天缺陷;今年六月號的國民黨機關刊物「中央月刊」訪問他,描寫李登輝「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卻不喜歡奢談政治」,他談話的重點不在政治層面,只敢在「發揚中國固有文化」、「小學教科書」與「中共的外交策略」等空泛問題上作膚淺的分析。一個「不喜歡奢談政治」的「政治人物」,將來能有多大的作為,已經一覽無遺。

「我不過沾了蔣總統的光!」

  這次李登輝率團訪問哥斯達黎加、瓜地馬拉和巴拿馬,在電視上以崇拜基督的語氣,把一切榮耀歸於蔣經國,認為哥國總統孟赫肯為他開車四個小時,是因為「孟赫總統非常尊敬蔣總統,我只不過沾了光而已。」將來這名「沾了光」繼任的李總統,面對蔣經國的兒子,自然也會十分知足而「得體」,行事之間自會有「分寸」。

  與李登輝「表面領導」正好相反的,是蔣孝武擁有實際領導的力量。蔣孝武現在的條件和蔣經國當年相似,身邊簇擁著「太子派」的人馬,擁有與「總統府資料室主任」一樣統領情治系統的「國安會議執行秘書」職位,正當青壯的年齡,身上流著蔣氏家族嫡系的「正統」血統,以及同樣深沈神秘的性格和作風。這些潛藏的條件使蔣經國很放心地不必指定蔣孝武接班,卻能創造實質接班的有利形勢。

  蔣經國當年接班,依靠官邸派、黨國元老、政工、特務與軍隊將領的支持,這些支持蔣經國的有利條件,如今已順利轉移到蔣孝武身上,蔣經國又何需冒天下之大不韙,明白指定蔣孝武為接班人。

  分析了李登輝與蔣孝武的實力,才能就這二名檯面上與檯面下同時演出者未來的權力分配,作進一步的觀察。

  如果李登輝繼位總統,他只是憲法上的總統,卻必然被剝奪臨時條款賦給總統的權力,他只能在任期內代表中華民國,行使憲法規定的「公佈法律、發佈命令」「任免文武官員」、「授與榮典」等形式權力,至於臨時條款給予總統的七項特權,李登輝恐怕「無福消受」,幕後的實力集團將會操縱臨時條款的運作。

用行政院長牽制「李總統」

  在組閣方面,李登輝也絕對無法如同老蔣與小蔣一樣擁有至高無上的人事決定權。行政院長的提名可能操縱在黨國元老與官邸派手上,最後經過妥協產生,那時的行政院長人選說不定正是牽制總統權力的一項設計。內閣的閣員也將是依權力比重配置,總統的權力會受到明顯的節制,奔走於蔣孝武門下的黨政軍特幹部,也許會瓜分了內閣的位子。

  國家安全會議是蔣孝武的大本營,黃少谷、沈昌煥、汪道淵等前後任國安會議秘書長,負有「托孤」之責,以父執輩輔佐蔣孝武在政壇成長,正好名正言順。國家安全會議的重要成員包括國防部長、外交部長、財政部長、經濟部長、參謀總長,如果改以蔣孝武為核心,所決定的大政方針直接交由行政院執行,李登輝將被架空為毫無實權的國安會名義主席。至於國家安全局,早已是蔣家的耳目,透過安全局,蔣孝武監控情治系統的權力必定更加穩固,在國家安全會議的勢力範圍內,李登輝若圖染指,可能遭受強烈的排擠。

即使繼任總統,權力不會比副總統多

  這種權力劃分,對李登輝來說,似乎是一無所有,行政系統將由官邸派與俞國華、李國鼎財金經系統的官僚瓜分,黨務系統由元老派、官邸派與馬樹禮、宋時選等黨工把持;軍事系統無論黃埔或政工出身的軍人,對李登輝均無淵源,沒有效忠的向心力,情治系統更是蔣孝武的禁臠,這批「特務人員」與郝柏村率領的「御林軍」結合,都將擁護新的領袖蔣孝武,而非李登輝。

  因此,即使繼任為總統,李登輝實際的權力絕不會比他擔任副總統時為多,他仍將負責接見國賓,率團出國訪問與參加一些未具發言權的重要會議。唯一改變的現象是,中華民國將出現一個前所未有,整日在外演講的極端平民化的台籍總統而已。

  那時的李登輝,看起來一無所得,其時正是明哲保身之道。蔣孝武的強人面貌在李登輝或其他人繼位總統之後,必將逐步浮現,國民黨內部會有一番空前的鬥爭風暴,李登輝的「無欲」與「無力」,正好能使他享有崇榮的地位,不致被打擊得粉身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