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50
 
 
1986年論王世勛其人

 

  王世勛此次2002年競選立委失利,是福是禍未可知,但是袪除立委的頭銜回到本性,應是返璞歸真之道。

 

從作家、新聞記者到黨外

-王世勛

1986.01.18 八十年代週刊
張忠雄


  從作家、新聞記者到獻身黨外陣營,王世勛投入一九八六年台中市議員選舉,受到文學界、新聞界的莫大鼓舞,黨外的支持者企圖讓王世勛高票進入市議會。

  台中市黨外後援會今年在台中市推出王世勛和九位聯線候選人,從推薦開始,王世勛即受到強烈的矚目,來自各方的關懷與支持源源不斷。

  他在台中市土生土長,當他還在台中商專就讀的時候,即曾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發表第一篇小說,於焉開始創作的生活,作品散見《台灣文藝》和台灣時報、台灣日報、民眾日報副刊,透過創作,表現出他對社會與文學的摯愛,也因而在短暫的商場經驗之後便進入台灣時報擔任記者。

  十年新聞採訪生涯,敏銳的觀察力與敢於批判的個性,使他對新聞工作勝任愉快,也豐富了他創作的內涵,卻也限制他創作的頻率。

  一九八二年他以十五萬字「森林」長篇小說入選自立晚報百萬元徵文第二名,第一名從缺,從此他在台灣文壇新生一代中被肯定。

  這部作品隨即以單行本出版,該書以他從事十年新聞工作,對於台灣社會現象的觀察、批判與表白,而對社會脫序、污染的情況有深刻的批判。他試圖描述現代人追尋自我失落、掙扎的過程,從而建構屬於台灣人潔淨的那一片森林。

  已逝的作家洪醒夫是王世勛多年的好友,東海花園的楊逵是他的忘年之交,鍾肇政、李喬、宋澤萊、林雙不、林濁水、廖莫白更是他亦師亦友的作家朋友。

  鍾肇政在喪子之痛後毅然和李喬聯袂南下助選,他們對王世勛以作家參政的決心不但肯定,而且極力推介。

  王世勛在去年底選舉中曾撰寫一篇嚴正的聲明,暴露新聞界受賄幫助國民黨提名侯選人的一些黑幕,其不受脅迫挺生而出為許榮淑仗義執言的道德勇氣受到喝采。同時他也曾協助何春木的文宣工作。

  台中市早有台灣的文學與政治重心,文化協會璀璨的一頁仍然是王世勛對台中的期相與自許,他以文化圈的一員勇於投入政治改革運動,也是源自這一份歸屬感與使命感。

  許榮淑對王世勛說,如果她每次參選可以發掘一個王世勛,那即使再苦她也要繼續選下來,許榮淑的鼓勵與支持是王世勛踏出第一步的勇氣。

  何春木對王世勛視為接棒者,他的女婿廖萬池因而退出讓賢,賴茂州更是顧全整體放棄捲土重來的機會,全力幫助王世勛助選,何春木競選總幹事吳哲朗也出任王世勛的總幹事。使王世勛敢於突破與衝刺。

  台中市的東南區是何春木的地盤,許榮淑、何春木在去年底選戰中在當地開發了二萬多張票源,王世勛只要掌握其中二成,穩住他住家鄰近南區六里應可勝券在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