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54
 
 
1986年講的話到現在還管用



 

  

 

台海大對決

「台灣未來十年研討會」後記

1986.03.29 八十年代週刊
王 磊


  「亞洲協會」台灣研究委員會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經過五個多月細心籌劃、聯合舉辦了一個「台灣未來十年」的研討會,在三月二十二日晚上七點三十分假芝加哥希爾頓飯店正式展開,會中邀請了十一位具有各方代表性的學者及政治人物參加,他們是:何方、林麗韞、洪耀東、許倬雲、彭明敏、林宗光、鄭竹園、朱永德、高英茂、楊力宇及熊玠,當天與會聽眾多達三百餘人,算是一場相當成功的研討會。

  「大躍進」與「文化大革命」造成大陸經濟落後,國民所得排名世界第一百零七名,福建人民平均所得僅有一百二十美元,為台灣人民的十三分之一。

  勃爾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鄭竹園首先發言:海峽兩岸在競爭之下由於制度不同產生相當大的差距,值得注意的是兩方起步點相去不遠,在一九五二年時台灣平均所得五十美元,大陸則為四十七美元;到了一九八二年,福建人民平均所得為一百二十美元,大約是台灣人民的十三分之一。

  鄭竹園認為造成這麼大差距的原因有:(一)台灣土地改革成功,大幅提高農產(二)鼓勵私人企業,產生中產階級(三)採用日本模式,向外擴張(四)注重教育,培養高等知識分子,有助於經濟發展。而大陸因「大躍進」與「文化大革命」造成經濟落後,使大陸國民所得排名全世界第一百零七位。綜合大陸經濟落後的原因不外:(一)國產制度不適合中國傳統(二)中共消滅私有財產制(三)資源集中於重工業,反而忽視與民生攸關的輕工業(四)階級鬥爭阻礙經濟發展。

  因此鄭竹園認為,海峽兩岸分裂實在是不幸中之大幸,於今之際,海峽兩岸不必強求統一,而應互相作有限度交流,造成和平共存局面,然後慢慢化解雙方仇恨。

彭明敏認為台灣未來不論是統一、
獨立或必須保持國民黨掌政,
都應由台灣人民自己來決定。

  接下來由彭明敏發表意見,他指出:台灣未來的問題必須以當地人民的意願為重,也就是台灣人民應當有自決的權利,對內而言,台灣人必須有權選擇政府的型態;對外而言,台灣人民應當有權決定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對外關係。台灣人民基本上並不了解中共對台政策,尤其中共領導階層的言行反覆,更讓台灣人民覺得中共是在玩數字遊戲,台灣人民不要什麼五十年、六十二年甚或一百年的突變,而需要的是永久的保障,這個保障就是要給台灣人民有充分選擇的權利,不論統一獨立或必須保持國民黨掌政,都要讓台灣人民決定才是合理。

雖然台灣人口少,土地小,但是大家同心努力,
依然可以在很多方面成為大陸的榜樣。

  美國匹茲堡大學歷史系教授許倬雲也提出他的看法,他說:台灣文化的創造力一直是在持續成長,原因是台灣有一個比較開放自由的社會,當然我們必須承認台灣在新聞、言論、文學方面還有若干禁忌,但是中國大陸的記錄更差。對於台灣的未來,我希望台灣能一天比一天更自由、更開放,創造出更有活力的文化。

  雖然台灣人口少,土地也小,但是大家同心努力,依然可以在很多方面成為大陸的榜樣;大陸實際上不必老喊統一的口號,互相比賽才是正途,事實上大陸在近來也有很好的跡象,例如注意市場經濟就是其一。但是比賽時還要注意到自由制度的長處,互相比賽的結果得利的一定是雙方的人民。

  許倬雲還談到,自由民主化的台灣或大陸,對全世界而言都是一樁好事,如果雙方還要互相爭鬥引起摩擦甚至引起武裝衝突,就很可能造成毀滅,這對於兩片土地而言都是災害,不可不謹慎行事,大陸若非喊統一口號不可,最好從文化統一做起。

何方呼應中共統戰技倆,
主張「和平統一台灣」是中國大陸的既定政策。

  接著,何方這位「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也上台陳述他的統戰意見;他認為台灣面臨的問題可由三方面來看:

  (一)未來十年中,台灣勢將面對政治經濟的轉折,台灣由於資源市場有限,對外依賴太大,高速發展已經不可能。

  (二)台灣目前存在一個調適的問題,在國際市場上已逐漸喪失競爭力。

  (三)台灣社會普遍存在著亂世心態,因此投資意願低落,經濟前景頗為可慮,此外諸如繼承問題、人民要求民主化的日形尖銳等,都是台灣當前有待解決的困難。

  而就當前國際情勢而言,目前的確有利於中國大陸發展現代化的政策,而台灣從前比大陸發展得快的局面已開始有倒轉的趨勢;大陸固然面臨資金短缺與技術落後的問題,但是這些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就台灣前途而言,自決就等於獨立,理論上與實際上都不可能,中國(按指中共)也不會允許,根本不必討論。最後,何方的結論,當然仍是中共那一套統戰論調:「和平統一」是中國的既定政策,而且這個政策是「人大」發表的公告,這才是可行之道。

  除何方之外,代表中共立場的林麗韞、朱水德、楊力宇,也發表了與何方類似的和平統戰論調。

中共口口聲聲和平統一,
但是又漠視台灣人民的意願,
同時也不肯放棄武力,
實在是具有相當大的威脅性。

  另外,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林宗光以及華府台灣同鄉會會長洪耀東也相繼提出他們的看法。

  林宗光表示,台灣今天之所以會在國際上處境如此孤立,實際上是導源於國民黨政府堅持自己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而迫使別的國家不得不做一個選擇,在國際現實的環境下,中共自然成為大家所承認。另一方面中共在七0年代後曾經不惜代價企圖孤立台灣,將台灣踢出各種國際組織,因此才造成台灣舉目無親的現狀。就中共的立場而言,自然希望台海兩岸和平統一,然而香港可以一國兩制,台灣能嗎?對於這個問題,中共未免也太高估了台灣人民大一統的願望了吧!!中共口口聲聲和平統一,但是又漠視台灣人的意願,同時也不肯放棄武力,實在是具有相當大的威脅性。

洪耀東指出中共控制大陸之後,
台灣的經濟外交均是對外自主的現象,
中共沒有理由強調「統一」。

  至於洪耀東則提到:台灣由於和大陸長時期分離的結果,已經將中原文化演變成包容性的海島文化,而這種台灣意識的形成絕不是政治所能夠強加改變或引導的,就政治方面來講,中共控制大陸之後,台灣的經濟外交均是對外自主的現象,中共並沒有理由來強調「統一」。

高英茂表示「台灣問題」已成國際化,
解決之道既不可採用武力也不能強加逼迫。

  最後,布朗大學政治系教授高英茂綜合了前面數家之言,而作出兩點意見:

  (一)台灣問題不宜簡單化,否則容易發生危險的後果,因為台灣問題實際上已國際化。

  (二)解決台灣問題的方法不能用強迫的方法,也不能為求速攻而採用武力,如此會產生反作用。台灣問題雖然複雜,但雙方仍有共通之點——也就是台海兩邊的安定很重要,尤其要注意蘇聯「漁利」的可能,因此應該使用和平方式慢慢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