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67
 
 
1987年有人分析彰化幫-如是可觀


 

  

 

橫行政壇的彰化幫

彰化幫沿革始末

1987.03.30 新觀點週刊52期
湯文治


  位於台灣本島西海岸縱貫線鐵路正中央的彰化市區,原本是巴布薩平埔族「半線社」番族的舊社址,經由漢字譯音以後而得名。

「半線」改名「彰化」的沿革

  清康熙六十年(一七二一)五月間,住在鳳山縣羅漢內門(現今高雄縣內門鄉)的米貴揭竿起義。由於得到各地「反清復明」舊部的支持,竟然能夠「凡七日而得全台」;隨後他自稱為中興王,並且建號永和。

  朱一貴事件平定以後,藍廷珍鑑於台中盆地附近地勢平坦而且土壤肥沃,便招募內地人前往墾荒拓殖,期能兼收經濟與軍事(防範朱一貴餘黨繼續滋事)的雙重利益。

  清雍正元年(一七二三),當局終於決定在諸羅(即今嘉義)縣以北和大甲溪以南的「半線」地區增設「彰化」縣--當時的福建巡撫王紹蘭,曾經在「彰化縣碑記」中說:「彰顯天子丕昌海隅之化歟」。

  換句話說,滿清天子希望彰化正式設縣以後,半線地區的民眾能夠「彰顯皇化」。


辜顯榮

 

台灣文化協會的大本營

  清光緒廿一年(一八九五)六月,日本人開始統治台灣以後,雖然鹿港人辜顯榮在同年底便被派任「保良局」局長,但是在武力抗日運動暫告一段落以後,包括現今台中縣、台中市、彰化縣和南投縣在內的「台中州」,也並未成為最能「彰顯皇化」所在。

  一、宣統二一年(一九一一):林獻堂邀請梁啟超等人來台,傳授「愛爾蘭抗暴」模式。


林獻堂(左)

 

  二、民國元年(一九一二):美民首領劉乾率眾攻打林圯埔支廳頂林派出所,殺死日本警察三人,被稱為「林圯埔事件」。

  三、民國三年(一九一四):林獻堂邀請日本人板垣退助來台籌組「同化會」。

  四、民國四年(一九一五):林烈堂、林獻堂兄弟結合林熊徵、蔡蓮舫、辜顯榮等人,發起創設台灣公立台中中學校。

  五、民國十年(一九二一)元月三十日: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書,第一次提出於日本帝國議會上下兩院。

  六、民國十年(一九二一)十月十七日,台灣文化協會正式創立,會中出身於台中洲的主幹人物佔了一半之多:林獻堂、楊吉臣、林幼春、王敏川、蔡惠如、楊肇嘉、邱德金、洪元煌、李應章、林篤勳、賴和、許嘉種、黃周、林資彬、鄭松筠、蔡年亨、林伯廷、黃呈聰、黃周、謝春木、陳滿盈、莊垂勝、吳清波、石錫勳--幾乎日後被認為是「文力抗日英雄」的各路好漢都已經在陣中。

台灣民眾黨在台中市創立

  七、民國十三年(一九二四)七月廿五日,台北地方法院就「冶警事件」進行第一次開庭審理,當時十八位被告之中,出身台中州的共有十位:彰化街吳清波、北斗街林伯廷、清水街蔡年亨、彰化街林篤勳、霧峰庄林幼春、豐原街鄭松筠、彰化街石錫勳、彰化街王敏川、梧棲街蔡先於、清水街蔡惠如。

  同年七月十三日,林獻堂與台灣文化協會同志在台中林家祖祠內,舉行「無力者大會」對抗辜顯榮等人;八月一日,又在自宅菜園舉辦「夏季學校」活動。

  八、民國十四年(一九二五)十月廿二日,二林「蔗農組合」幹部與日警發生衝突,結果共有卅九人遭到起訴,史稱「二林事件」。

  九、民國十五年(一九二六)十二月:大東信託公司成立,推舉林獻堂為董事長,日後死於二二八事件的陳炘則自任總經理。

  十、民國十六年(一九二七)七月十日下午三時,台灣民眾黨在台中市新富町聚英樓酒家舉行創立大會,台中州共設五個支部,為全島五個州之中,黨支部最多的地區。

  十一、民國十九年(一九二0)八月十七日,由楊肇嘉負責領導的台灣地方自治聯盟,在台中市醉月樓酒家舉行創立大會。

國民黨據台後的彰化縣

  沒想到輪由國民黨前來統治台灣以後,這裡才變成最能夠「彰顯皇化」的所在!

  一、四位台籍省委會主席之中,竟然三位出自舊制「台中州」或古制「彰化縣」內:二水鄉謝東閔、漁池鄉林洋港和田尾鄉邱創煥。

  二、現任國民黨台籍中常委只有十四位,可是原籍現今彰化縣的竟然多達五位:二水鄉謝東閔、田尾鄉邱創煥、福興鄉黃尊秋、鹿港鎮施啟揚和辜顯榮之子辜振甫。如果再加上南投籍的林洋港和洪壽南,那麼舊制「台中州」或古制「彰化縣」便佔去半數--情況一如台灣文化協會的半數主幹出自台中州內,祇是「方向」截然不同而已。

  根據葉榮鐘「台灣民族運動史」的記載,由辜顯榮(辜葉兩人都是鹿港人氏)發起籌組的「台灣公益會」成立之初,共有一六五0位會員,其中台中州會員數雖然高居第二位,卻只有四一五人,比台北州的七三二人顯然少了很多。沒想到國民黨在台灣統治超過四十年以後,十四位台灣籍「有力者」之中,竟然半數是出在昔日的「民族運動」大本營裡。

  又是一件「造化弄人,似乎莫此為甚」!林獻堂和辜顯榮等人倘若地下有知,恐怕也要禁不住啼笑皆非一番吧!

  三、現任彰化縣長黃石城,更是第一位受惠於國民黨「禮讓」而當選連任的縣長!

社會處長是彰化幫的禁臠?

  四、國民黨自從一九六九年七月起,將台灣省社會處長寶座「開放」給台籍政客以後,前後六位台籍處長之中,除許水德是澎湖縣人以外,其餘五位都是現今彰化縣人民:田尾鄉邱創煥、田中鎮陳時英、田中鎮許宗德、鹿港鎮趙守博、田中鎮許榮宗(新任)。

  五、今年元月十日,省議會新選出的十二位增額監察委員之中,出身現今彰化縣的也有三位之多:福興鄉黃尊秋、伸港鄉柯明謀、北斗鎮謝許英——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彰化「林白」派第二代掌門人陳時英,被同鄉黃尊秋施予暗力鬥倒而含憤離去以後,接替他的人選也是同屬林白派陣容的柯明謀。

  由此可見,在全省各縣市的地方派系力量之中,能夠把競技場延伸到監察院,甚至指向國民黨中常會的,迄今唯獨彰化縣的陳紅、林白兩派而已——謝東閔傾向陳大福系統,邱創煥身邊則大多數是林生財和洪挑的支持者。

  六、林務局長許啟祐——增額立法委員許張愛簾的丈夫,雖然是在調職農林廳副廳長的前夕,才獲知異動消息;可是一般預料,在余玉賢任期已經將近六年之久的情況下,他應該是下任農林廳長最熱門的「伏兵」人選!

國民黨也有「制衡理論」

  綜合以上多種盛況,稍有政治敏感度的人應該會認為,彰化人加今已經從滿清的亂民和日本的莠民,一躍成為「國民黨的選民」!然而個中原因如何,卻是人言各殊。

  有人認為,彰化人眼前的這一片美景,應該歸功於「辜顯榮遺風」所致。否則,這裡不可能一下子出現那麼多的「傑人」。

  但也有人表示,這番盛況應該是拜謝雪紅領導台共「作亂」,以及石錫勳領導黨外在選舉中從不間斷地從事「攪局」所賜。他們的看法是:國民黨為了避免太多政冶戾氣出現,只好用提拔彰化人的方式,完成「文力清鄉」的預期目標,藉以建立官民之間緩和衝突並調適利益的政治及社會「安全瓣」。

  後者的「理論模式」曾經在今年初的監委選舉中,被廣泛地加以引用;其中運作得最成功的便是雲嘉南地區的幾位省議員。他們在為虎尾鎮陳錫章和古坑鄉陳哲芳(目前定居嘉義市內)爭取第二波提名時,雖然也一再暗示自己支持的人選「實力」可觀,但是他們最能發揮說服效果的理由竟然是:

  「朱高正將來一定會把雲嘉南地區的民情弄得天翻地覆,為了能夠『制衡』他,還在分配政冶名位時必須多考慮這個地區的需要」;這番話居然還博得不少黨工的認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