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68
 
 
蔣經國晚年病痛纏身


 

  蔣經國早年留俄,且歷經各種戰亂,身體失調其來有自,加上兒子不肖,故於晚年病魔纏身之時,他決心回到台灣人身分,開始實施「老兵回鄉探親」與「本土化民主」的決心,終於給台灣人出頭天的機會。這篇報導亦可做為參考。

 

蔣經國「微恙」?

  檢視蔣經國在手術台上「挨刀」次數,實在頗為驚人,眼睛開刀治白內障、胸部開刀放心律調節器、腳步開刀醫潰爛、攝護腺開刀防肥大症,這些手術都在近兩年內進行,對一個上了七十八歲高齡的老人而言,實在是受夠了折騰。

1987.04.06 自由時代週刊
長 風


  「據悉,蔣總統經國先生最近政躬違和,經二個星期的靜養後,已逐漸康復,日內將可恢復上班。

  因為最近天氣變幻無常,蔣總統染患輕微感冒,曾前往榮民總醫院做健康檢查,醫師認為並無大礙,但建議總統專心靜養,勿過度勞心。

  蔣總統在靜養期間,未親自出席主持近兩週的中國國民黨中央常會,上週由中常委排名第二的前副總統謝東閔代為主持,本週則由中常委排名第三的現任副總統李登輝主持。」

父親忌日,勢必露面

  三月廿七日,自立晚報首次以匿名方式登載這樣一則「總統微恙」的消息,引起外界對蔣經國健康問題又一次議論紛紛。

  根據榮民總醫院消息來源透露,四月五日是蔣介石逝世忌日,蔣經國無論如何要在三月底前「康復」,設法露面一下,否則恐難消彌「病重」的市井傳說。

  自立晚報說最近天氣多變,蔣經國患了小小的感冒,須要靜養半個月,這當然是說好聽話。榮民總醫院的醫師其實是建議蔣經國,必要時得在清明節過後,再靜養二個星期可能比較妥當!

  事實究竟如何?

  根據榮民總醫院消息透露,蔣經國的身子惡化到沒幾個器官是正常運作的,感冒之說純為障眼之用,最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控制、心律不整及血流不暢順等症狀對蔣經國構成的威脅,這才是到榮民總醫院做全身檢查的關鍵之處。

  榮民總醫院醫師分析說,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高低控制不當可能會導致病人陷入昏迷,這是對蔣經國形成的威脅之一;心臟處裝置近年的心律調節器的使用效率,也是時常令醫師提心吊膽的危險之一,一旦故障,可能會使蔣經國在上、下班交通尖峰途中,突然一口氣喘不過來;另下肢截肢後,血液流通順暢的情形也不是醫師能完全控制,若再發生血管阻塞引起局部潰爛,恐難逃再度截肢的劫數。

  榮民總醫院消息透露,如果檢查出蔣經國的某一器官又出了毛病,則依蔣經國七十八歲的高齡,原則上已排除進行大手術的可能性。例如,若受糖尿病之累而引起尿毒症,醫師當是捨換腎而就洗腎之便,在手腕間開一小刀,懸接動、靜脈血管好用來插入針頭進行洗腎,外界可觀察其手腕有無異樣加以研判。

挨刀次數頗為驚人

  檢視蔣經國在手術台上「挨刀」次數,實在頗為驚人,眼睛開刀治白內障、胸部開刀放心律調節器、腳部開刀醫潰爛、攝護腺開刀防肥大症,這些手術都在最近二年內進行,對一個上了七十八歲高齡的老人而言,實在是受夠了折騰。

  記得去年此時,榮總醫師曾預測,一九八六年是對蔣經國健康情勢極具挑戰性的一年,結果這名榮民總醫院的頭號病人可真叫御醫們跌破眼鏡,蔣經國甚至安然地渡過一九八七年的四分之一年了。

會不會越醫越回去?

  消息來源透露,蔣經國的健康愈難意料,則榮民總醫院的神經繃得愈緊,這次比感冒還嚴重的病況就令御醫們大費周章,乾脆來個全身檢查,以視後效。

  目前,榮民總醫院的廿五層新建中央大樓正日夜趕工,預計今年六月間,即可先行啟用一至六樓的辦公室設備。院區受施工引起的交通不便、環境混亂等困擾,也使得蔣經國看病不太順遂。

  據了解,位於醫院後山的賓館多做靜養之用,無法將現有一切高科技、精密的醫療儀器設置其中;但就有一處設置齊全、戒備森嚴的隱密處是蔣經國「住院」所在,除了醫護人員外,其它一應俱全。

  一般醫師都很排斥病人四處去找秘方、野帖,可是蔣經國畢竟不同於常人,御醫們對受聘在官邸侍奉湯藥的方士、高人,往往不敢多置一詞,僅私下捫心自問:會不會越醫越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