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71
 
 
1987年世台會的回顧


 

  

 

建立一個獨立自主的民主國家

-越洋專訪世台會主席陳都

「世界台灣同鄉聯合會」,是海外同鄉規模最大的社團組織。
「世台會」真的如國民黨所指控的,是由「一小撮台獨份子」所把持?
「世台會」現任主席陳都說:「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
陳都否認「世台會」為台獨份子所把持。
陳都否認「世台會」跟「台獨聯盟」有任何關係。
但是,陳都卻希望把台灣建立成「一個獨立自主的民主國家」。

1987.05.02 自由時代週刊
江蓋世


一九八六正式邀請島內人士

問:國民黨說世台會是由「一小撮台獨份子所把持」,真有此事?

答:這件事要從一九八二年說起。那年,世台會在休士頓開年會,黨外康寧祥、尤清、黃煌雄、張德銘等「四人行」,以組團的方式展開首度的「黨外外交」。當時,國民黨就拿上述理由,不准他們參加。最後怎麼解決呢?我們以休士頓台灣同鄉會的名義。邀請康寧祥等四人來演講。

問:國民黨有正式禁止他們參加嗎?

答:那是一九八三年世台會年會的事。那次的年會在加州大學舉行,島內方面有周清玉、許榮淑、顏尹謨等人參加。當時,我們以北加州台灣同鄉會的名義。邀請他們赴會。但國民黨卻拍封電報,要求許榮淑等人不得參加。許榮淑認為,他身為立法委員,有權利去了解海外台灣同鄉舉辦的活動,還是照舊參加。

問:你們沒正式邀請過黨外團體?

答:一九八四年世台會海德堡年會,我們用「歐洲台灣同鄉會」的名義,邀請編聯會參加,當時他們派副會長劉守成赴會。一九八五年,世台會東京年會,島內有尤清、許榮淑、許哲男、顏錦福、蔡有全等組團來參加。不過,世台會以本身名義正式邀請黨外人士參加,是在一九八六年的那次年會,我們邀請尤清、江鵬堅、紀萬生在年會上發表專題演講。以前我們不敢以世台會名義邀請島內黨外人士,是擔心他們能不能來,無法確定,所以無法在我們的議程內,正式安排上他們的時間。

今年正式邀請江主席

問:現在民進黨已經成立了,你們要與該組織正式來往的還是像以前一樣,用個人關係或同鄉會的名義?

答:今年世台會訂於七月十六到十九日,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我們將正式邀請民進黨江鵬堅主席與會。

問:姑不論國民黨怎樣批評你們,可否告訴我,世台會的重要人物是不是台獨份子?從而左右了世台會?

答: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旅居世界各地的台灣同鄉有卅萬人,世台會要走什麼路,是由全體台灣同鄉自己決定,而不是少數人士所能把持的。我記得一九七五年康寧祥來美國訪問,在一次的集會中。有人問康寧祥:「台灣要不要獨立?」他不作正面答覆,反而舉出一項民意調查作例子。他說,有人在威斯康辛州及加州兩地,針對台灣同鄉作一項意見調查,問當地的台灣同鄉,你們對台灣前途的看法,是要維持現狀?統一?還是台灣獨立?結果,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台灣同鄉贊成台灣獨立。

問:你提這個例子是想說明什矮?

答:大多數台灣同鄉要怎麼走,是由大家一齊來作決定,不是由一小撮人士所能控制的。如果大家都不想要台灣獨立,縱使「台獨聯盟」拼命的吶喊,大家不聽,也沒什麼用。至於如何獨立,獨立後應建立怎樣的制度,這個大家可以共同討論。

問:世台會與「台獨聯盟」的關係如何?

答:沒有任何關係。他們不能控制世台會,而海外台灣同鄉組織眾多,並不是通通都是「台獨聯盟」,世台會是個獨立運作的團體。

海外活躍人士都上黑名單

問:但我聽說,國民黨指控有些世台會核心幹部是「台獨聯盟」的盟員,其中包括你在答:我希望國民黨拿出證據來。你要知道,我們在海外的,凡是當上會長,或社團活躍的人,或敢說話的人,常被國民黨列入黑名單。

問:你當了會長,有這樣的困擾嗎?

答:我父親、母親來英國看我時,他們怪我,為什麼要這樣活躍呢?我告訴他們,以前台灣被日本人欺負峙,就是太少人站出來講話,今天,國民黨統治台灣,我就要站出來講話。他們一直勸我說:「要講,別人去講就好了啊。」我回答道:「總不能『別人的孩子死不了』啊!」如果台灣沒有像姚嘉文這些民主前輩的犧牲,會有今天?坦白講,過去提到誰當會長,大家都怕,萬一弄不好,回不了台灣,現在可不一樣了,當台灣社團的會長,可以出名,因此大家爭者要作。

問:聽說你是「台獨聯盟」的秘密盟員,還當上中央委員?

答:這不是事實。

問:那你多久沒回來台灣了?

答:上一次回台灣,大概是一九七四年吧。以後就沒回去了。一九七五年,康寧祥他們辦「台灣政論」,叫我掛名當他們海外銷售代理人。後來,國民黨關閉「台灣政論」,我當時是「北加州台灣同鄉會」會長,就率領一些同鄉到加州國民黨政府的領事館前,向他們遞一封給蔣經國的陳情書,希望國民黨不要封殺「台灣政論」。沒想到,經過了那一次,我申請回台簽證就不准了。

問:你對「台獨聯盟」有何看法?

答:其實,和「台獨聯盟」盟員比起來,我自覺非常不好意思,他們是那樣全心全意的投入,而我自己有時還忙著自己的事業。

問:依你看,美國人對台灣獨立的看法怎樣?

答:我認為如果大家不努力,台灣的前途相當悲觀。美國曾作過一次民意調查,假如中共侵台,美國應不應派軍隊出面干涉?結果,只有百分之十七的美國人民贊成,同樣的戰爭,若發生在南非或尼加拉瓜,至少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美國人民,贊成美國干涉。也就是說,美國他們不太願意理我們,他們認為,中共犯台,那是中國人的家務事。因此我認為我們自己應多打拚,這才最重要。

民進黨不應設海外黨部

問:你認為世台會跟民進黨應維持怎樣的關係?

答:我認為民進黨可以在海外設立「台灣服務處」,但最好不要設立「海外黨部」。為什麼呢?若民進黨不在海外招收黨員,那麼大家皆會支持民進黨,一旦開始招收黨員,難免就跟海外的派系掛鉤,若跟某派掛鉤,另一派就會不支持,那麼,就整體而言,民進黨在海外的支持者就會減少。

答:世台會有什麼具體的方式,幫助島內的民主運動?

答:過去,我們在海外一直督促國民黨政治開放,並且也有經濟上的支持島內的民主運動,我在世台會主席任內,盡全力去做的,就是希望島內與海外,能建立組織與組織的關係。年底以前,民進黨要改選主席,不管下任主席是誰,我希望他領導的民進黨能朝這個方向去做。

問:你對民進黨有何期望?

答:我很高興民進黨終於成立了,以前我們雖有「文化協會」的組織,但民進黨是正式成立的一個政黨。我希望大家能團結起來,台灣應該怎麼走?民進黨內部應不要計較個人利害問題,大家團結,將台灣建設成一個獨立自主的民主國家。

問:你擔心民進黨與海外派系掛鉤,而反對設立海外黨部,只有這點理由嗎?

答:還有第二點,過去,我們常批評國民黨官員,不但擔任公職,又拿綠卡。反觀我們,幾乎有百分之九十的海外台灣同鄉,具有公民權或永久居留權,我們不能一方面批評他們「雙腳踏雙船」,我們自己也「雙腳踏雙船」。我個人在此呼籲,民進黨不要在海外設什麼黨部,海外同鄉大家放棄公民權、永久居留權,一齊回故鄉打拼。

  

   

 

「世台會」簡介

1987.05.02 自由時代週刊


  一九七四年,「全美台灣同鄉會」、「日本台灣同鄉會」、「巴西台灣同鄉會」、「歐洲台灣同鄉會」、「加拿大台灣同鄉會」在歐洲維也納合組成「世界台灣同鄉聯合會」,簡稱「世台會」。

  世台會理事會是該會最高決策機構,每年舉行一次理事會,五個地區台灣同鄉會各推派兩名理事,組成理事會,而後由理事會再推選出主席,每任主席任期兩年。第一、二、三任主席是郭榮桔,後來修改章程,主席只能連任一次。第四、第五任主席是陳唐山,第六、七任主席即現任的陳都。因陳唐山曾當過FAPA會長,與美國國會山莊及官方人士關係良好,世台會在他卸任後,授予他榮譽主席一職。

  世合會每次的年會中,最重要的活動有兩項,一是開理事會、改組人事或討論有關台灣政治經濟文化等重大問題,另一是舉辦夏令營,聯繫旅居海外的台灣同鄉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