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74
 
 
鄭南榕的犧牲為了什麼?-1987年的回顧


 

  

 

把台灣建設成東方瑞士-台灣獨立的目標

1987.05.09自由時代週刊
鄭南榕


   我主張台灣獨立,因為對台灣全體住民而言,獨立是最有利的選擇。

  追求安全與幸福是人類的天性。我們不僅要為自己這一代,也為後世子孫追求安全與幸福。但環顧台灣現狀,卻沒有一個人得到真正的安全與幸福。因為:

  第一、在戒嚴及臨時條款體制底下,台灣未來的方向完全操縱在國民黨一黨一姓手中。台灣人民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決定自己的前途。

  第二、國民黨政權為了要辯護其毫無民意基礎的統治權,四十年來始終高呼「漢賊不兩立」,並堅稱自己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權」。台灣人民受到這種既僵硬又不切實際的政策的拖累,不僅一步步陷入國際孤兒的困境,更籠罩在北京共黨政權的「武力解放」的恫嚇之下。

  台灣人民的經濟生產力是非常驚人的。即使面對國民黨政權「行政效率低落」及「重稅剝削」的兩大障礙,台灣的經濟仍然蓬勃發展。但這種進步並非真正的幸福。理由有二:

  第一、人若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決定自己的前途,成了「錦衣玉食的奴隸」,和現代人精心飼養的豬狗又有何異?

  第二、台灣人民在國民黨的專政統治及中共的「武力解放」雙重陰影籠罩之下,鄉土感情逐漸淡薄、人生目標日趨現實功利。這種病態投射在經濟上,則導致生態破壞、大地瘡痍以及企業經營者投機短視等嚴重問題。

  在國民黨統治現狀下,台灣人民既然找不到真正的安全與幸福,那麼改變現狀當然也就成為必然的趨勢。

  讓中國共黨政權接掌台灣?我堅決反對,因為情形只會更壞。證諸台灣四百年的歷史,一切外來政權,自西班牙、荷蘭、日本以迄國民黨中國,都給台灣人民帶來不安與苦難。台灣人民要獲得安全與幸福,唯一的機會乃是做自己的主人——也就是努力讓英美式的民主法治制度在這塊土地上落實生根。

  唯有民主能給台灣全體住民帶來永恆的安全與幸福。我們只要拋棄與現實脫節的「中國包袱」、袪除心中「恐共」陰霾、發揚鄉土之愛、消弭種族對立,並規劃自由、開放的制度,將全體台灣住民的創造活力徹底釋放出來,就可以將台灣建設成一個「東方瑞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