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76
 
 
1987年6月20日KMT的零和之計

 

  

 

中  計

看情治單位與愛國陣線如何羅織國民黨

1987.06.20 九十年代雜誌
謝二郎


  民進黨六月十二號在立法院門口發動的大規模抗議制訂國安法及要求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的群眾運動,轟轟烈烈的落幕了,接下來是國民黨尋司法手段解決政治問題的序曲正在揭幕,被國民黨視為目標的兩位民進黨的中常委,市議員謝長廷、台北縣選出的國大代表洪奇昌以及以「甘地」精神自許的江蓋世,看來難逃此劫。

陷入國民黨的陷阱

  平心而論,民進黨這次的群眾運動,完全陷入國民黨的陷阱,這是當初發動、策劃、執行此一活動,一向被視為做事小心謹慎的謝長廷始料未及的。

  民進黨在六月十、十一兩天發動群眾到立法院旁聽國安法活動,原意是在為十二號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暖身」,從十二號抗議活動轟轟烈烈的過程觀察,是達到了「暖身」的目的。不過,也在國民黨面前暴露了活動的嚴重缺點,使得國民黨設下了完美的圈套,不但抵消了民進黨抗議活動的主旨,也醜化了民進黨的形象,國民黨更乘機羅織部分民進黨人士人罪,嚴重傷及民進黨的元氣。

  據了解,在六月十、十一號兩天的「暖身」活動,夾雜人群中的國民黨大批情治人員,他們發現來參加活動的民眾,對國民黨有一股極端不滿的情結,而且這股情結頗有一觸即發的氣勢,於是導演了「愛國陣線」這幕挑釁民進黨的「鬧劇」。

  為了不讓民進黨有戒心,在十號當天,原本「愛國陣線」就要去立法院展開所謂的「反制」活動,被國民黨勸阻,國民黨情治人員要求「愛國陣線」改在十二號上午展開反制活動,卻在十一號對外宣布,「愛國陣線」取消了反制活動。

情治人員展開羅織行動

  而在十二號上午一大早,立法院開院會時,國民黨的情治人員把旁聽席的位子都佔滿了,可見「愛國陣線」與情治單位關係。到了下午,民進黨群眾陸續到立法院門口後,這批情治人員也不知去向。

  最後,有四名彪形大漢,看似受過軍事訓練的「愛國陣線」人員展開了挑釁行動,先對民進黨群眾出手,一開始就把群眾情緒挑到最高亢的程度,接下來民進黨群眾情緒,已非任何人所能控制。

  在強勢的挑釁之後,為了製造輿論上的壓力,國民黨安排了弱勢的學生、婦女,直接向民進黨群眾辱罵,結果當然是遭致這些亢奮群眾的痛毆,給了國民黨最佳「依法解決」的藉口。

  當天的情形,民進黨群眾與國民黨安排的學生、婦女這些弱者的「衝突」,完全盡入記者的眼中,回去不必文工會指示,國民黨很有信心的認為,民進黨原本就沒輿論為工具的情形下,更為不利。當天晚上,代表黨政軍的馬樹禮、內政部長吳伯雄、法務部長施啟揚、國家安全局長宋心濂、警備總司令陳守山,連夜開會,認為時機成熟,可以採取準備工作,但為求萬一,派出各系統的情治人員蒐集「民意」,如果處理民進黨,外界反映如何?

  但是,所得的結果,並沒有讓這些頭頭們滿意,因為「愛國陣線」挑釁至為明顯。然而國民黨右派勢力已蓄勢待發,不是任何人所能阻止,在黨內的壓力下,為了造勢,行政院長俞國華連續三天透過中央社對各報表達「依法究辦」的國民黨立場,接著發動社會團體慰問維持秩序而受傷的員警,強調民進黨是「暴民」。

羅張周瑜打黃蓋

  為了表示國民黨完全是依「司法」程序,沒有夾雜政治因素,警政署長羅張在公開的記者曾中,也強烈的譴責「愛國陣線」的挑釁行為,也公然表示依法究辦。

  民進黨原本是抗議國民黨制訂國家安全法以及「萬年國會」,結果被國民黨運用「愛國陣線」一攪和,竟然成了民進黨和「愛國陣線」的群毆與械鬥,政治性的抗議宗旨完全被國民黨抹殺了,還被設計成「暴民」。

  以國民黨目前「造勢」的情形觀察,民進黨變成「人人得而誅之」的劣勢,被國民黨拿來祭此一事件的謝長廷、洪奇昌、江蓋世,看來凶多吉少,不必經過審判,大家已可預見結果。

  國民黨把司法、輿論當成工具,還利用「愛國陣線」這樣團體,陷害民進黨,雖然能一時得逞,帶來的負面影響,是國民黨無法預估的,國民黨早晚要為此付出代價。

  對於為民進黨而受害的謝長廷、洪奇昌、江蓋世,一時受到陷害,卻更加證明國民黨把司法當成工具,也戳穿了國民黨「司法革新」的謊言,他們的犧牲,國民黨勢必要付出更大的代價,期望國民黨當權者,能幡然醒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