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82
 
 
1987年龍應台怎麼說?


 

  

 

 


龍應台

野火燒不盡!

點燃野火的人回來了!

1987.09.04 民進年代週刊第十期
范道地

曾經掀起「野火」旋風的龍應台,日前在一次演講中建議:
讓二二八事件真相大白,並且希望重建台灣意識,讓「台灣人」包含「本省人、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
我們樂見野火又在台灣燃燒起來!
我們樂見有更多的外省籍同胞認同台灣、擁抱台灣,踴躍投入「台灣住民」的行列!


  前幾天數千名熱情的民眾在台北耕莘文教院,用滿堂熱烈的掌聲歡迎龍應台女士回台演講。

  自從龍應台的野火首次在台灣的大眾傳播媒體出現後,一股「生氣」的野火迅速燒遍整個台灣。有人拍手叫好,有人痛心疾首,有人大量影印,廣為流傳;也有人極力圍剿,去之而後快!

  龍應台的確是備受矚目的「問題人物」。

省籍問題

  在這次演講當中,龍女士再次展現她敏銳的觀察力和坦率、直言的個性,對台灣目前相當受到注意的語言、文化和民主三個問題,提出她個人的看法。不少聽過演講的人認為,龍應台的演講內容了無新意,因為她的看法早就在民進黨人士的口中出現過,而對於一些敏感的問題的剖析,龍女士的言論更不能與反對派刊物的火爆力量相提並論。不過也有人認為,這些見解和態度出自一個生長在台灣外省人家庭的「外省查禁」口中,這層意義是很值得所有台灣住民細心思索的。

  龍應台在批評國民黨四十年來壓抑、歧視台語的不當政策之後,特別提到省籍問題,她說:「由於權力的轉移和二二八事件的真相尚未大白,她隱隱然然感覺到本省人與外省人問題似乎有惡化和擴大的趨勢。」龍女士在台灣的時間不多,但是,對於一些隱藏在事情底層的問題,她卻常能一針見血,見微知著。

  在此之前,不少國內外的所謂「專家」、「學者」,常常天馬行空的著書立說,大談省籍觀念日漸淡薄。而國民黨的「少壯派」政治明星也常故作解人,發表一些有模有樣的民意調查做為省籍隔閡幾近消失的證據,其實這些看法、見解、調查、證據無不是自欺欺人的假象,這些人只活在他自己的狹小世界裡,從來就沒有真正走入民間,去體會人民生活的脈膊,苦痛和辛酸,他們根本不知道台灣人四十年來長期受盡壓抑後的心理狀態,也不知道絕大多數貧無立錐之地的外省同胞,自謀生路的艱苦。我們只要看看佔著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在政治舞台上卻永遠只能扮演跑龍套的角色,就不會對外省子弟在求職時處處碰壁,一職難求,而大惑不解了。

  這種「冤報」的心理,我們絕不鼓勵,但是,這個潛藏在台灣社會底層的問題,卻也不容任何人等閒視之,或任意編造一些無聊的數字來粉飾太平!當然,要解決這個累積四十餘年恩怨仇恨的問題,也絕對不是蔣經國一句「我已經是台灣人了」就可以化解的。

台灣住民萬歲

  龍應台認為:最好能公開辯論,才能使這個問題免於訴諸情緒的擴張。她並且希望:重建台灣意識,使一向被視為敏感問題的「台灣意識」能延伸為更具包容性、更團結的「同舟一命」意識,讓「台灣人」包含「本省人、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

  我們不想妄加斷言,龍女士的看法代表了絕大多數外省人的心聲。但是,至少龍女士的言論讓所有曾經在反對刊物上大力鼓吹「台灣住民」觀念的人士頗感欣慰。

  國民黨政府長期以來,利用定義含糊的「中國人」來壓制從泥土生長出來的「本土意識」,把一切發自對台灣的愛的主張統統羅織罪名,打入黑牢,這種只為鞏固政權,抹殺人性的作為,才使得本省人與外省人的關係在社會的底層惡化、擴大,也才使得「黨外」乃至「民進黨」人士長期鼓吹的「台灣住民」觀念難以落實,收效極微,準此而言,國民黨可說是加深省籍問題的罪魁禍首!

  龍應台在演講中,建議用公開辯論的方式讓二二八事件真相大白,她並且希望民眾要有徹底要求民主的決心,不要假民主,不要有條件的民主,更不要施捨式的民主。我們可以預見這些建言,在龍女士富於感情的呼籲下,將會像兩把熾烈的野火,迅速在台灣住民之間燃燒起來!

  我們樂見野火又在台灣燃燒起來!

  我們樂見有更多的外省籍同胞認同台灣、擁抱台灣,踴躍投入「台灣住民」的行列!

  台灣住民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