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84      part
 
 
1987年張燦鍙的演說


 

  

 

美國官方首度接觸台獨運動

國務院邀請張燦鍙演說

1987.10.31 領先年代週刊
楊志潔報導

台獨聯盟前主席張燦鍙應美國國務院首度的邀請,於十月十四月就「台灣問題」演說。本文錄自美國台灣公論報,以饗讀者。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本部前任主席張燦鍙教授,於十月十四日接受美國國務院邀請,就台灣問題發表演講。張氏在國務院的演講,業已引起蔣家政權和中國政府的關切及抗議。據台灣島內《中國時報》十月廿日的報導說,張燦鍙演講的題目是《台灣:舊的神話與新的現實》。此類報導業經張氏證實。

  張燦鍙發表演說的場合是「國務卿開放論壇(SECRETARYS OPEN FORUM)」,由國務院專人負責,不定期邀請適當人士,就特定國際事務發表演說,並與國務院官員交換意見,不對外公開。

  張氏為台灣獨立運動的代表性人物,這次接受邀請,是美國官方與台灣獨立運動的首次接觸,一般認為意義非比尋常。

  最近一年來,台灣內部局勢急遽變化,先有民進黨突破黨禁號召自決,獲得民眾熱烈支持。繼而得政權被迫解除戒嚴令,其統治威信更形降低,各類的自力救濟活動層出不窮。

  尤其,最近「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明文主張台灣應該獨立,使「台灣獨立」這項過去深蟄人心的強烈意願。得以公開討論。而蔣政權企圖動用「國安法」鎮壓,勢必引起更強烈的反應。

  在這種敏感的時刻,美國國務院與台灣獨立運動領袖接觸,益發增加各界的猜測,認為其中必有不尋常的意義。對台灣人來說,則是另一項大突破。

  據悉,當天陪同張氏赴會的人士有張夫人丁蘭女士、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本部中央委員王康陸,及政策發展國際中心美亞關係委員會主任琴妮,傳德(GINNY FOOTE)女士。

  演講後,國務院設宴款待並繼續交談。為尊重雙方事先協定,張燦鍙表示不便透露談話內容及美方參加官員的姓名。

  在演說中,張燦鍙指出國民黨政權的虛構性及不合法性,已在台灣一般人民的心目中暴露無遺,造成反抗運動的層次節節昇高。

  他列舉許多實例,說明目前島內人民的政治要求,已經到了公開主張台灣獨立的地步,這種情勢,不容蔣政權採取血腥手段來鎮壓。

  為了台、美雙方人民長遠利益,美國政府應該站在台灣人民這一邊,公開表明支持台灣人自決的權利,而台灣人必定能自力達成獨立建國的目標。

  對於美國當今對台政策,張氏提出三點具體建議:

  第一、在台灣舉行普選,產生具代表性的政府之前,停止售與台灣武器。軍售徙然造成美國支持蔣政權的形象,對目前台灣的安全並無實質意義。

  第二、要求蔣政權容許島內人民公開討論台灣的前途,為了助長結社、新聞及言論自由,美國應考慮以經濟制裁逼使蔣政權就範。

  第三、支持海外台灣人返鄉的權利,這種權利是國際人權宣言所保障的項目之一。如果蔣政權繼續剝奪台灣人的返鄉權利,美國應減少國民黨北美事務協調會的特權,並限制蔣家官員的抵美活動。

  關於中國對台灣的立場,張燦鍙在演說中指出,中國主張台灣是它的一部份,在法理上並沒有立足之地。

  所謂的神聖不可分割的論調,完全是情緒的說詞。他不認為中共目前會不計代價以武力犯台。

  張氏並說,台灣人與中共沒有宿怨,只要中國尊重台灣人的主權,獨立後的台灣願與中國建立正常互惠的關係。

  國務院的這次演講會,是屬該院內部作業,並不對外發表新聞,也不允許外界人士參加。

  由於張氏的身份和講題的敏感性,引起國、共雙方和新聞界的注意。

  蔣家政權的協調會在演講舉行之前幾星期,就向國務院抱怨,結果不得要領。

  據可靠消息來源,蔣家還透過美國政界保守勢力份子,向國務院頻施壓力,要求取消對張氏的邀請,結果也是徙勞無功。

  國民黨對這件事的驚惶,可從前述《中國時報》的文章明顯看出。該文多方企圖淡化張氏演講的政治意義,卻無法自圓其說。

  它的最後結論是:「國務院如認為由『開放論壇』請張某去演講不妥,有害於美國利益,是可以用各種方法取消這次演講的。國務院有關官員不此之圖,還去參加張的演講,所蘊含的意義,不僅耐人尋味,也使人困惑。

  中國駐美外交人員,則對美國官方與台獨運動的接觸,照例表示極度不悅並提出抗議。

  其實,如果台灣人真的像中國所說的那樣「心向祖國」,大可不同如此緊張。敏感的新聞記者則在多天之前,四處向華府地區熟悉台灣事務的人事,探詢這次演講的來龍去脈。演講當天,並有報社記者企圖進入會議廳聽講,遭守門官員擋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