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93
 
 
回顧歷史方知有今天



 

  

 

江南因蔣孝武接班計劃被殺

1988.03.25~03.31 民進時代週刊
水情專家


  一九八四年十月十五日江南被殺,十一月十二日一清專案開始。陳啟禮當晚被補。

  三個月之後,民國七十四年二月七日十信案爆發,當時的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蔣彥士下台,十信顧問——前總政戰部副主任蕭政之被捕。

衝冠一怒為條狗

  江南案和一清專案最後匯而為一,陳啟禮竟是殺害江南的兇手,一清專案被視為是「一石三鳥」之計,誘騙陳啟禮殺掉專揭蔣家父子醜聞的江南,再捕陳啟禮關之滅口,順便掃除反國民黨勢力的各幫派(一清專案除竹聯幫外,幾乎都是台灣各地的老角頭)。

  在當時,並沒有人將十信案和江南案聯想在一起。然而,這兩個震驚台灣海內外的大案,卻有著血脈相連之處。十信案發生後,蔡辰洲悄悄將他豢養的七、八條名貴大丹狗悉數放生。或許正可反映出他的「哀莫大於心死」吧!同時也牽引出十信案和江南案的相通之處。

  蔡辰洲所養的大丹狗,雖然不若其弟蔡辰威的名犬,動輒兩、三百萬,但身價總也在百萬之譜。然而,這些名犬不但不能為蔡辰洲看緊門戶,反而為蔡辰洲及陳啟禮埋下殺機!

  據了解內情的一位人士指出,蔣孝武曾經在參觀過蔡辰洲的愛犬之後,中意其中一隻,希望蔡辰洲能割愛。但是,蔡辰洲卻送了蔣孝武另外兩隻。

  事隔一段時間,蔣孝武再度造訪蔡辰洲的狗群,他鍾意的那隻大丹狗已不見蹤影。蔣孝武問起時,一位蔡辰洲的手下,答說已送給陳啟禮了。蔣孝武當場臉色大變,撂下一句話來:「走著瞧!」

太子不敵角頭大哥

  堂堂一位當今太子,面子竟然比不上竹聯幫大哥,也難怪蔣孝武要怒火勃燒。再觀諸蔣家第三代子弟,數十年來,在台灣的強取豪奪,還能有什麼得不到的東西!

  十信案爆發後,蔡辰洲悄悄地將惹禍的大丹狗在北投放生,或許是一種心慟,或許是一種解脫。

  當然,十信案並非僅是由一條狗而引起,它牽涉的層面之廣,層次之高,實際上更超乎過去報章雜誌所登載的。

  十信案爆發時,輿論界有股「打鐵趁熱」的趨勢;為什麼問題更嚴重的「國信案」不辦!(三月廿三日,調查局對國信進行突擊檢查,國信擠兌)為什麼沈痾已重的亞信問題不辦?為什麼國信、亞信不辦,獨獨要挑蔡辰洲的十信下殺手呢?從來沒有人去解答這個問題。

  蔣經國死後,蔣家王朝全面崩潰,蔣家第三代的兄弟鬩牆,也公開表面化,十信被情有獨鍾的原委,就此陸續浮顯出來。

  蔣經國猝逝,蔣孝勇是遺囑的簽字人之一,蔣孝武則稍晚才被「意外地」通知,導致兄弟怒目相向。孝武、孝勇素來不合,孝武傾向蔣經國的接班努力,孝勇則屬於蔣宋美齡、孔宋世家、老官邸派的生態圈。了解了這個在蔣經國死後公然暴露的事實,才能對蔣家的權力鬥爭,以及十信案有較深入的看法。

兄弟內鬥,王昇遭池魚之殃

  民國七十二、三年,權傾一時的王昇下台、出國,王昇的政戰勢力開始殞落。王昇的下台在權力鬥爭上實有兩層意義:

  一、蔣孝武將全面掌握情治系統。當時的各情治系統中,政戰勢力一支獨大,王昇可說是情治系統的掌舵者。蔣孝武開始正式介入情治系統後,擔任國安會副秘書長。王昇不除,蔣孝武無以掌權。

  二、蔣家嫡庶之爭,宣告結束。章孝嚴、章孝慈兄弟是蔣經國的親生兒子,當年,黨外雜誌披露時被指為造謠中傷,如今,已證明是十足的事實。孝嚴、孝慈和王昇一直親若父子,兩兄弟也在學界、政界初嶄頭角。比起孝勇、孝武兩位嫡子,孝嚴、孝慈益發顯得親和、有為。

  總而言之,蔣經國一直都沒有放棄傳子的念頭,孝武、孝男、孝嚴、孝慈都在分別培植之列。王昇的下台,可說是傳子計畫的第一階段結束。嫡系勢力瓦解庶系勢力。

  緊接著,蔣家的權力鬥爭就進行到兄弟鬩牆,孝武鬥孝男的世紀了。

  在開始討論孝武、孝男鬥爭前,筆者有必要將庶系勢力做個較周詳的鋪陳。

為什麼偏偏是蔡辰洲?

  十信案發時,當時的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蔣彥士下台,王昇已被整肅,王昇的旗下大將蕭政之鋃鐺入獄,非黃埔系的國防部長宋長志,日後外放。

  簡而言之,嫡系勢力已掌握了國民黨黨務系統、軍特系統、軍政系統。然而,或許正是因為嫡系勢力過分膨脹,再加上王昇系統的劉少康辦公室,氣焰過分囂張,終被嫡系鬥垮,連根拔起。而倒楣的蔡辰洲正是這些勢力的交匯點,這些勢力透過蔡辰洲立法院的「十三兄弟」,伸向民間。蔡辰洲之被下殺手,實在不是因為十信違規經營,而是在權力鬥爭中,他身居要衝。十信的罪名固然是罪名;但是,也僅是一種藉口而已,否則為什麼不整國信、亞信,而獨整十信呢?

  庶系被排擠的同時,嫡系也早有「接班」的準備。十信案是七十四年二月七日的事,而四個月前,江南在美國舊金山被殺。江南案、一清專案、十信案都可視做蔣孝武接班的準備。

江南揭穿蔣經國傳子計畫

  江南,以「蔣經國傳」名噪一時,並下斷修正版本,他是蔣家王朝的心腹大患。江南案爆發後,國民黨一則醜化他,一則將焦點轉移至他將撰寫吳國楨傳。

  吳國楨傳一旦問市,首當其衝的應當是蔣介石、宋美齡、蔣經國,吳國楨是蔣介石交班給蔣經國的最大絆腳石之一,(吳時任台灣省主席)是宋美齡極欣賞的人。吳國楨傳固然對蔣家王朝有莫大的殺傷力,但畢竟是前朝舊事,是否足以令蔣孝武動殺機呢?

  如果真是為了吳國楨傳,那麼,牽涉的層次之高,可能就不只蔣孝武了,可能連蔣經國都有分,但從事後的發展看來,江南案的謀殺源頭,應止於蔣孝武。如果這樣吳國楨傳可能也是一項情報戰上的「誤導」。

  「說經國不想傳子,沒有人信。任命蔣孝武任安全局執行祕書,反指揮上級汪敬煦,重覆經國當年走的老路子——從控制情報著手,派蔣孝勇到醫院慰問前台北市長邵恩新,兩位公子,掌權的掌權、弄錢的弄錢,誰肯罷休……」
            -江南:蔣經國身前身後

  合理的研判,江南不是因為三面間諜而死,這只是國民黨醜化的伎倆,江南之類的作者和各方往來,本就是合理的現象。不足國民黨動武。江南也不是因吳國楨傳種下殺機,「吳國楨傳」充其量只是更精彩的「蔣經國傳」而已。江南被殺,最有可能的是他將揭露蔣家的傳子計畫,無情地予以蔣孝武、蔣孝勇迎頭痛擊。

  孝武、孝男在台灣的強取豪奪早已天怒人怨,孝勇在商場上縱橫捭闔,過關斬將,不少生意人被他「夾殺」、「追殺」。但這些行徑,畢竟僅是財富之事,被「追殺」的人,只要放棄財路,總有生路可走,但蔣孝武則大大不然。當年轟動一時的谷名倫跳樓事件,據了解,就是蔣孝武強奪谷名倫女友張璐的「傑作」!

江南案、十信案都是接班前的準備

  打垮庶系,正往接班之路的蔣孝武、自然容不下江南對他窮追猛打,壞了他的接班計畫,也唯有如此,才有千里迢迢,動用國家情治力量制裁江南的理由。

  據了解,美麗島事件前後,陳啟禮曾遭情治單位「洽談」,要其以竹聯幫之勢力,協助情治系統的佈建,對內,對付反對異己;對外,進行大陸情報蒐集及滲透工作而將竹聯幫歸洪門轄屬。但為陳啟禮所拒。

  陳啟禮拒絕合作於先,而竹聯發展迅速,大丹狗事件,只是凸顯出危機四伏的陳啟禮,正好和庶系關係良好,掉進權力鬥爭的漩渦中,陳啟禮之被「設計」,實在是其來有自。

  總而言之,十信案和江南案都是蔣孝武接班前的準備,整肅異己的一石三鳥之計。如今,蔣經國已死,蔣孝武頓失倚恃,前朝舊案逐一翻出,蔣孝武是否能免於站在台灣的法庭,公開接受審判呢?這就要看李登輝政權的鬥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