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98
 
 
檢視宋楚瑜1988-歷史的回顧


 

  

 

李煥、宋楚瑜內鬥日趨白熱化

代理主席一戰,李登輝、李煥合力扳倒俞國華,
七七大限在即,二李之間卻內鬥不已,
李煥覬覦行政院長,宋楚瑜醞釀奪權計劃,
組工會、文工會兩大主流力爭選將關中,
這場權力角力,誰會先被淘汰出局?

1988.04.15~21 民進週刊61期
林 豪


 


宋楚瑜

  距離國民黨十三全大會只有不到三個月的時間,黨務系統中,李煥與宋楚瑜的對立之勢,也越演越烈,他們兩人權力的消長,將影響兩人在中常委員中的排名,以及十三全之後中央黨部的人事改組。

李煥想擠掉俞國華

  由於宋楚瑜是擁立李登輝的一大功臣,也是李登輝最為賞識的政壇少壯派,因此宋楚瑜與李煥的爭權,等於是李登輝與李煥的暗鬥。

  李登輝與李煥在抗拒官邸派與俞國華時利益相同,因此外界有「二李戰線」之稱,但二李之間也有權力矛盾,而且暗鬥得遠比想像中激烈。

  蔣經國去逝之後,官邸派亟於擁立俞國華甚至蔣宋美齡出任黨主席,李煥力拒此議,他的如意算盤是,將黨主席之爭拖到十三全大會再作決定,而在這段期間,設法攻掉俞國華的行政院長職位,取而代之。在「二李」聯手之下,俞國華及宋美齡的主席夢只是曇花一現,但李煥也沒撈到好處。李登輝在宋楚瑜的運籌帷幄之下,登上代主席的寶座,而且宣佈十三全之前不更動人事,使李煥在十三全之前出任行政院長的希望也告破滅,「二李」之間的仇怨也就越結越深了。


李煥

  李煥雖然如意算盤落空,但退而求其次,希望藉黨的祕書長之便,力爭中常委的榜首,壓倒俞國華,以便在十三全大會之後,轉任行政院長。在黨政分立的趨勢下,行政院長的權力將比黨的祕書長來得大,名位也正,而且明年的選舉是燙手山芋,李煥也曾在中壢事件那年的選舉中吃過虧,對沒有把握的選舉有恐懼症,因此在十三全大會之後轉任行政院長的意願頗為強烈。

  以李煥及俞國華的聲望而論,李煥高出甚多,而且俞國華久任其位,不孚民心,也該到下台的時候,但支持俞國華的保守勢力仍頗可觀,李煥要取而代之,須費相當力氣。

  李煥除了爭取行政院長職位外,也想繼續保有在中央黨部的影響力,畢竟黨務系統是他的主要地盤。要繼續保有這塊地盤,就必須找親信接替黨的祕書長職務,如此黨、政都抓在手上,李煥就成了最具實權的人物了。

宋楚瑜與李煥產生衝突

  但李煥要想獨霸中央黨部,卻遇到李登輝部署在中央黨部的一顆棋子——宋楚瑜。

  宋楚瑜在蔣經國在世的後期,極受信任,屢受栽培,羽翼漸豐,由新聞局長、文工會主任而副祕書長,黨務資歷十分令人矚目。在李登輝繼位掌權的過程中,宋楚瑜設謀定策,立下汗馬功勞。在李登輝與李煥的支持下,宋楚瑜也有意角逐中常委席次,甚至要繼李煥之後出任黨的祕書長,與李登輝黨、政搭配,力保大權。

  宋楚瑜的奪權計畫,與李煥直接產生衝突,中央黨部高層人事,也都遭到波及。十三全大會之後,中央黨部勢必大幅改組,因此在未來這三個月內,黨務系統的鬥爭將相當熾烈。

  如果李煥接行政院長,而交出黨祕書長職務,則接替人選,將屬中壯派或少壯派人士,而不會出現元老級人物。除了宋楚瑜是熱門人選之外,趙自齊也有可能脫穎而出。李煥為了鞏固地盤,將全力抵制宋楚瑜,必要時不惜抬出趙自齊,來壓倒宋楚瑜。

  在目前三個中央黨部副祕書長,除宋楚瑜外,高銘輝是李煥心腹大將,但資歷能力有限,幹到副祕書長已經到頂了,不易更上層樓。馬英九屬於少壯改革派,傾向宋楚瑜,兩人都是蔣經國末期極力栽培的後起之秀,但馬英九年紀太輕,目標將是外放擔任新聞局長。

  而在各工作會及省級黨部之中,李煥與宋楚瑜的勢力也是涇渭分明。李煥掌握了政策會(祕書長趙自齊)、社工會(主任趙守博)、陸工會(主任蕭昌樂)、祕書處(主任張宗棟)、及省黨部(主任馬鎮方)。

  宋楚瑜也有一票人馬,包括文工會(主任戴瑞明)、青工會(主任黃崑輝)、海工會(主任鄭心雄)、及高雄市黨部(主任黃順德)。

兩派勢均力敵

  至於保持中立的,有元老派的婦工會錢劍秋、黨史會秦孝儀、考紀會吳俊才、少壯派的陳金讓,而為李、宋雙方極力爭取的,則為居關鍵地位的關中。

  政策會趙自齊與李煥的夫人潘香凝,同屬東北幫,彼此關係密切。社工會趙守博原本是謝東閔的人,謝東閔倒台後,依附於邱創煥,然後走李煥的路子,出任社工會主任。而馬鎮方更是李煥嫡系,早在台北市黨部書紀長任內,就納入李煥派下,李煥復出之後,馬鎮方由台北市祕書長一躍而為內政部政次長,再躍為省黨部主委,真可謂官符如火。陸工會的蕭昌樂及祕書處的張宗棟,原來為馬樹禮系,馬下台之後,他們倒向李煥,李煥還一度力荐張宗棟出任立法院祕書長。

  在宋楚瑜陣營方面,實力也不弱,文工會的戴瑞明,是宋楚瑜從新聞局帶到文工會來的,而青工會黃崑輝、高雄市黨部黃順德,卻曾任文工會副主任,屬於宋楚瑜的文宣系統。海工會鄭心雄與宋楚瑜則同屬世家公子一系。

  除此之外,宋楚瑜還推荐李鐘桂出任救國團主任,插手婦女工作,準備取代年邁的婦工會錢劍秋。而新近出任台視總經理的王家驊,也是宋楚瑜所力荐,屬於文學侍從系統出身。

  在李、宋勢力之外,中央黨部還有一幫元老級人物,不太受節制,如婦工會的錢劍秋、黨史會的秦孝儀及考紀會的吳俊才。

  錢劍秋是知名的夫人派大將,已經高齡八十了,但一直不退,過去有不少人攻擊錢劍秋棧戀權位,破壞黨的體制,但錢劍秋依夫人為靠山,連蔣經國都莫可奈何。此次十三全大會她勢必會再遭攻擊,但出處如何,就看李登輝、李煥及宋楚瑜的政治智慧了。

十三全大會全面攤牌

  秦孝儀是老官邸派的餘孽,在黨的人緣奇差,但因與官邸淵源頗深,也沒有人敢得罪他,此次十三全大會宣言竟然由秦孝儀負責起草,顯然是在籠絡他,希望他不要再亂出花招了。

  吳俊才一度被李煥摘掉革命實踐研究院主任的帽子,後來因周應龍去世,一時找不到接替人,才讓吳俊才敗部復活,揀到考紀會的位子,不過這個位子還是不太穩。

  陳金讓也是李煥想除掉的人,但在馬鎮方出路已定之後,陳金讓渡過一劫,目前暫安其位,拼命向李煥表態。

  最具關鍵性,也最為李、宋力爭的,是組工會主任關中。關中原由李煥推荐,進入中央黨部,由青工會副主任、政策會副祕書長、台北市黨部主委、省黨部主委,宦途順利,志得意滿,不料跌了一跤,又是靠李煥拉他一把,從青輔會那個冷衙門,一躍而為組工會主任,大權在握,但也飽嚐了宦海風雲的變幻莫測。

  關中在青輔會時,提拔了李煥的女兒李慶珠出任副主任,頗得李煥歡心,李煥也極力栽培他。但宋楚瑜在關中身上也下了不少功夫,關中在黨內得罪了不少人,幸賴宋楚瑜在蔣經國面前掩護,因此關中與宋楚瑜也有淵源。目前關中在李、宋之間保持中立;在李、宋的均勢中,關中舉足輕重。

  在中央黨部裡,組工與文工是兩大主流。李煥希望拉住關中,將來在關中與馬鎮方之中,擇一栽培為黨的祕書長,過渡時期則由趙自齊代打。而宋楚瑜已掌握文工系統,所缺的正是組織經驗,他也希望拉住關中,由關中幫他打選戰,以抗拒咄咄逼人的馬鎮方,完全掌握黨務系統。

  十三全大會之後,李煥與宋楚瑜將面臨攤牌局面,從黨的祕書長到各工作會主任,可能都會有一番更迭,而黨代表、中委及中常委的選舉,將決定雙方實力的消長,因此雙方對黨代表名額、黨代表選舉辦法的訂定,斤斤計較,明爭暗鬥,下一波的鬥爭焦點,將是黨代表的選舉,以及中委、中常委的選舉辦法。

  由於雙方勢鈞力敵,而關中態度不明,誰勝誰負,要到十三全大會之後才能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