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46
 
 
台灣之沒有國格與泛大中國主義的祖國

 

  在此篇中國時報Jan 13, 2002的報導發人省思,台灣人要想想,台灣民主化犯了錯了嗎?台灣獨立自強不對嗎?中華民國果然在大陸嗎?為何外省人還是外省人?而泛藍台灣人亦是如此愛祖國?雖然這些人的行為、動機並非可以是非論斷,但是台灣人站起來的動作,會不會是衰台之象,而中國人站起來的現象是否就是中共民主化的好兆頭?中共的文化,與泛國民黨在台的文化有何不同,是否真正是中華文化龍的傳人?

 

留,有志難伸 走,有機可乘
前朝官員轉戰大陸逐商機

中國時報  91.01.13


 李誠偉/專題報導 今年一月初在上海近郊的浦江工業區,一群台灣生意人正對眼前一片廣大的土地品頭論足。雖然大家因為天寒連頭手都包得密不透風,但眼尖的人還是從人群中認出,前法務部長廖正豪現身其中。問他此行目的,廖正豪低調地說,只是帶著朋友來這裡看看工業區。但去年十二月該工業區在台舉辦招商說明會時,廖正豪還曾親自站台。

虹橋機場屢見熟悉臉孔

 廖正豪並不是第一個登陸的前朝官員。如果有機會在上海虹橋機場佇得久些,眼前來往穿梭的人流之中,不只有操著台灣口音的生意人,偶爾還會出現一些眼熟的政治人物。如前經濟部常務次長楊世緘、前僑委會主委焦仁和、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黎昌意和前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

 失去了政治舞台,前朝官員運用過往人脈和經歷,在大陸尋找另一片天空。他們發展的模式各有不同。如祖籍江蘇無錫的楊世緘,現在就擔任無錫華揚科學園區的名譽主任委員,去年五月十六日無錫華揚科技園區開工典禮上,楊世緘還帶領著一大批當地官員鏟下第一鏟土。

 焦仁和挾著前海基會秘書長八年資歷,自僑委會退下後,主持信和國際律師所為登陸台商提供法律諮詢服務。旗下所屬的富蘭德林投資公司,提供台商稅法解析、在大陸掛牌上市等建議。

 楊世緘以往在台灣最常被提及的,除了年過四十保持單身,另外就是他的舅舅,有紅色資本家之稱的榮毅仁。曾擔任過大陸國家副主席的榮毅仁,不但是無錫首富,所主持的中信泰富集團在上海精華地段擁有多幢大樓,產業更跨紡織、高科技和地產。楊世緘目前任職的環訊創投,其上海辦公室就位在中信泰富集團興建,最近剛落成的高層摩天大樓中,距離也有「中南海」之稱的上海政治特區,不到數百公尺。

 曾擔任過竹科管理局副局長,負責竹科園區初期規畫工作的楊世緘,憑藉著過往奠下的科技界人脈,現在擔任由交銀、中視和行政院開發基金合組的環訊創投董事長。因為地緣之便,楊世緘現在已經成為無錫對外招商的利器,楊世緘更不斷在矽谷、無錫和新竹間奔走,希望為華揚園區帶進更多進駐廠家。除此外,楊世緘現在還為江蘇昆山、上海松江二地工業區招商。據上海當地人士透露,台灣筆記本型電腦大廠廣達電子最後捨張江落腳松江,楊世緘是推手之一。

 焦仁和憑著八年海基會的資歷,在彼岸打下深厚人脈。上海市政府一年多前唯一批下的一張獨資企管顧問公司執照,就落在焦仁和主持的信和國際律師所。最近浙江副省長巴陰達魯還找上杭州出生的焦仁和,希望他能為省內的平湖工業區規畫國際招商事宜。

 不過,焦仁和雖然得意兩岸,卻也曾私下表示,最擔心的還是台商對大陸一頭熱,貿然登陸誤觸法網而不知。日前富蘭德林上海辦公室,還曾發生一位老婦人長跪門前懇請焦秘書長救救他身陷囹圄的台商兒子。但焦仁和了解事情原委後,卻發現這又是一樁台商逃稅被捕的刑事案件,愛莫能助。

憑藉人脈發展無往不利

 目前擔任誠泰銀行顧問的黎昌意,卸任初期就曾發下豪語要到大陸開設銀行。以黎昌意與國內企業集團主如溫世仁、徐旭東交好的情況,加上黎昌意曾派駐香港,和汪道涵建立不錯關係。黎昌意朝大陸銀行家發展的道路,可望會比別人順遂些。

 前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卸任後即轉任玉山科技協會發起人。玉山科技協會成立的宗旨,即為結合矽谷、新竹和大陸重點科技園區資源的創投聯誼會。協會活動力甚強,包括準備揮軍西進的晶圓雙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和聯電董事長曹興誠都是創始會員之一。根據了解,玉山科技協會目前結合來自美國、台灣的資金,在大陸挑選具潛力的科技公司投資。

技術幕僚複製台灣經驗

 相較於前朝中央級官員憑著關係、人脈在彼岸尋得春天,另一批以國科會、竹科管理局、系統為主的卸任技術幕僚,就是拿著在台灣參與規畫科技園區的經歷,到大陸複製台灣成功模式,同時開啟個人生涯新起點。

 根據了解,北京中關村園區規畫委員之一,就是竹科第一任管理局局長何宜慈,他同時也是廈門火炬高科技園區顧問;前國科會主委徐賢修目前也在北京規畫科技園區;前竹科管理局副局長何希淳,如今不但是大陸常州園區規畫委員,並兼任江蘇海門園區高級顧問;前竹科管理局副局長童虎,前年三月在上海張江工業區以高級顧問身分發表演說,講題正是台灣高新(指高科技)園區的發展經驗。前工研院院長林垂宙,目前也在廈門火炬高科技園區擔任高級顧問,負責規畫和招商事宜。

 當國民黨宣示黨員入閣黨紀議處,陳水扁感嘆人才應為國家所用的同時,誰能給一個答案,為什麼專業人才,甚至科技官僚會一個一個、一批一批,為對岸所用呢?朝野政黨築牆的結果,捅出這麼一個人才缺口,可能已經為未來十年兩岸競賽的輸贏,寫下了註腳,這是一個不能不正視的警訊。

 

  國民黨員不可參加執政團隊或相關政策會,連戰此舉突顯其只重掌權而輕視台灣人民的利益,其狹隘心態是黨大於國的不正常反應。民進黨過去是小黨,要參加國民黨50年來統御台灣的執政黨團隊,其受的排擠會有多大,而泛藍軍之思吾祖國不在台灣的教育,產收的漣漪,則是反台灣民主化與反台灣人民福祉的不良教化。

  台灣只要能自立,套用中華民國會有泛藍的反感,認為這批新執政團隊,何以把我們泛KMT打下的天下,自謂法統接班人,因此種心理障礙,鄙視與無奈的想奪回“泛藍再度統治台灣”的 Emotional complex心理情結,如此就成為糾纏不清的台灣民主障礙。

  泛藍軍在中共控制的大陸地區找到生機,就是經濟版圖,他們如魚得水的在大陸各處,接受中共禮遇,開展台灣經濟成長的經驗,傳承移情寄望於中國,而在台灣的連戰,不置一詞,在台灣的老百姓,就認為泛藍真的疼中國共產黨,而看衰台灣,台灣可以自由移民、移居言論自由的國家,自由也是可以借民主之名,任意出走台灣,移居中國,好膽就以移民祖國為志,千萬不要在台灣東挖一塊、西挖一角,要小小台灣去填中國大陸的投資無底洞。要政權可以到大陸加入共產黨組織,總比窩在台灣生悶氣好些。

  朱鎔基是中國財經的救星,他的人品清廉、人格第一,台灣泛藍加入他的團隊,可以救中國百姓免於因中共黨權擴大,而產生數年之後的經濟型文化大革命,使中國經改毀於一旦。

  這篇中國時報於Jan 13, 2002的報導可以參考;

 

清廉不招議 善為國舉才
朱鎔基受部屬拖累?言之過早

中國時報 910113 周野


 近日,中國金融界的名人王雪冰又中箭落馬,由於他先後擔任過中國四大商業銀行中的中國銀行董事長,中國建設銀行行長兩大重要職務,因而,外界將他歸類為朱鎔基的人馬,並把他和已被「雙規」的光大集團董事長朱小華,和最近調職的上海市長徐匡迪產生聯想,認為真正的目標是衝著朱鎔基而來。

 朱鎔基愛才,不次拔擢人才確有其事,但他從不拉幫結派,不搞山頭也是不爭的事實。朱鎔基在擔任總理之初,就曾明確的表示,他準備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給貪官,一口留給自己。他同時還宣示,不管是誰違法,都要依法嚴辦,絕不護短,即使牽涉到他自己,也不可例外。

 由於朱鎔基的鐵腕,近幾年來的確得罪了不少人,例如政企脫鉤,軍隊不得經商,嚴厲打擊走私,使很多既得利益者損失慘重。尤其是最近的整頓股市,雖然說的是擠泡沫,實則卻重創了那些違法炒作股票的既得利益者,尤其是太子黨。

 也因此,想整朱鎔基的確實不少。然而朱鎔基本身剛正清廉,奉公守法,要在他身上下手自然不容易,而且,他身為國務院總理,政治局常委,除非是犯了重大的政治錯誤,要中途扳倒他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然而,朱鎔基清廉,卻難保他手下也不犯錯,因此,從他的部下著手,藉此給朱鎔基難看,似乎就成為許多人認為是「意在沛公」的合理聯想了。

 事實上,這樣的聯想是有待商榷的。朱小華之說,出自賴昌星之口,真實性仍有待證實。徐匡迪的去職,更不可能修理到朱鎔基。

 徐匡迪確為朱鎔基大力提拔,但徐匡迪能力一級棒,他在上海市長任內表現,海內外有目共睹。朱鎔基提拔了這樣的人才,造福國人,應該與有榮焉,又何羞辱之有?更何況,徐匡迪的去職,可能和他在上海的黨政不合有關;另外,他在去年主持APEC首次記者會時,當有人問到他曾慶紅以何種身分與會?他表示應該去問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黃菊,言下之意,那是黃菊的安排。此事後,江澤民與布希會談,身為東道主的上海市長徐匡迪卻不在名單之列,即有敏感的人士猜測徐的政治前途堪虞。

 至於王雪冰,是不是由朱提拔尚難定論,王為科班出身,一九七六年畢業進入金融界。朱鎔基尚未發跡前即在中國銀行倫敦分行、紐約分行任要職,在金融界嶄露頭角甚早。九三年後擔任中行行長,其後因牽涉海南金融弊案,於九九年降調建行。王雪冰能力雖然強,但行事作風特殊,出入常常是成隊賓士,以這樣的風格,很難想像會是朱鎔基的愛將。

 因此,單就這幾個人的起落,而任意發揮想像力,不免太過牽強。然而,這是不是中共十六大前夕的高層人事鬥爭前哨戰,則仍須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