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 中華民國92年3月1日

台灣的未來 我命由我,不由天!
為何需要當志工 名利之爭
凡事感激 讀書會-荒漠甘泉
近期活動訊息 發燒議題
台灣的未來/楊緒東

      台灣的未來
  今年是很不安定的一年,許多人常常喜歡請教地理師、算命家、預言家來談談國運或個人的年運。就我個人靜觀所得,可以中醫角度所講的望診、問診、切診方式來看台灣的未來走向。但是要預測台灣未來會如何,倒不如談談如何補救台灣現有的缺陷或惡運,能夠以積極面來面對,才能較快解決問題。

  未來台灣有兩個走向,一個是〝台灣大陸化〞,另一個是〝大陸台灣化〞。

  所謂的「台灣大陸化」是犧牲台灣現有的成就,將經濟、政治、人文、形象等資源全部移轉大陸,這所產生的影響力較小,因為會受限於大陸一黨領軍極權統治的非民主化政治生態所影響。以個人投資而言必須靠個人關係才能生存,生活可說是毫無保障。現在很多人認為台灣與大陸關係不論大三通或到大陸投資都不要設限,以為如此一來台灣就會康樂繁榮,這是過度樂觀的想法,任何事情都必須靠進階的方式進行。

  至於「大陸台灣化」則可以讓大陸產生類似台灣歷史的變化進程。以過去的歷史看來,台灣走的路並不以大陸為主要市場,不視投資大陸為台灣追求財富的唯一方法。台灣能在短期的陣痛中成長,主要是靠台灣能朝國際領域邁進,絕非以邁向中國大陸的方式為前題。由於能朝著國際發展,因此產品市場才能向外拓展,在受到大環境及競爭對手的影響,逐漸提升它的競爭力。如果台灣單純以大陸為主軸來發展,也只能限於原地打轉,並且又會消耗高成本的代價以及缺乏研發精神的衝勁,最後必因競爭力減少而被時勢淘汰。所以我們對中國大陸的期待應將眼光放遠,以目前的自由市場經濟而言,往往經濟的變化決定政治的定位,一旦經濟自由化的速度改變太快,則巿場經濟的走向變動會更大,在自由競爭的範圍下對政治會產生很大的衝擊,使得政治既得利益者的地位被推翻。全世界不論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或資本主義國家,只要國民經濟成長不穩定即易發生動亂,但有一個對政治動亂不會影響它底線的就是民主制度,因為政治動亂必須接受法律約束,如此一來暴亂的來源就會減少,這是民主國家經濟影響政治動亂時的另一種約束力。

大陸台灣化才是正道
  「大陸台灣化」就是大陸從非市場經濟體系逐漸朝經濟體系進化的一個過程。目前大陸開始邀集世界各國投資,歡迎外資進入,這種結果必定少不了來自世界各國的種種要求,一旦外資太大,所產生的影響力就不容小覷,其中影響最鉅者莫過於中共以軍隊鞏固政權以及一黨專政的政治地位動搖,相信中共高層對此應是十分了解。如今台灣若不能提供自身的經驗給大陸,未來兩岸的互動關係對整個世界局勢而言,勢必會成為被犧牲的一方,進而被吞歿。由中共歷史看來,想必會以揚眉吐氣的方式稱霸東南亞,甚至全世界,以洗滌歷史的臭名及幾百年來受帝國主義打壓的憤怒,因此台灣必須自力救濟,以自身的經驗來影響中共的內政,在和平中轉移中共領導方式及政權的運作模式,這是台灣未來對大陸最大也是最強的投資武器,絕不是用金錢或其他方式(如媚共的愚昧行為)所能取得。

  中共採取中共政權來統治中國大陸,但是中共無法代表中國整個文化及其傳承。實際上中國大陸的傳承已在台灣生根發芽,所產生的新台灣人文化可做為中共未來領導中國時的最佳題材,所以我們不應盲目投共或順從中共當局的意見,如此的作為對未來兩岸絕對無法有具體的互動。

        未來不論「台灣中國化」或「中國台灣化」,台灣邁向國際化的步伐絕不能減緩,要有國際觀並且能以宏觀的角度來處理事務,才能使得全世界中國人一起走出來。台灣要讓中國人走出來嗎?要讓中國大陸的中原得到自由民主嗎?這是歷史轉折最重要的一刻,各位想選擇那一種台灣?請好好仔細深思吧!
                                                                                                                                                                                ▲Top

 

我命由我,不由天!/欣欣夫人

心由境轉或境由心轉?

 先不論有無業力因果,一個人的運勢不佳、身體不好、工作不順、財運不旺、夫妻不和睦等等人生的低潮,追根究抵起來,這其間一定有錯綜複雜的成因。怎麼可能經由一次開壇作法,與神鬼通靈,就可以讓累積的成因迎刃而解呢?

 我們也可以發現,往往也只有富貴人家才比較能夠得到好風水,因為必須花大錢才請得動大師級的風水先生。必須有相當的財力,才可能買得起視野佳、景致美麗、風水絕佳的豪宅大院;或者靠山面海、氣勢雄渾的一門陰宅。那麼,是風水大師厲害,才讓富貴人家找到好風水的福地陰宅,還是富貴人家的行運正旺,所以才會得到好風水?

 或許,有些人確實因為改了運、改了風水,而讓自己和家人相處得更為和諧、讓工作事業更為順遂。但是,那也許是這個人的運勢正強;可能是經由此事件讓全家人的關係更為緊密;也可能是換了一個方位,讓辦公室的氣流更通暢,讓置身其間做事的人覺得神清氣明;也可能是無形界的力量,再加上大師們的功勞。總而言之,那應該是許多有形和無形的天時、地利、人和相加的好結果,若只是將光環放在某個人、事、物的身上,這種想法未免太單一而失之偏頗吧?

 風水是中國沿襲幾千年的智慧,有它依循的道理和值得參考的地方,好風水、好氣場確實存在。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與其坐等神奇的風水來為自己消災解厄,如所謂的「心由境轉」。還不如讓「境由心轉」,先不要問風水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先問自己努力了多少?

 人們去祈求神明保佑,許了某個願望,然後說如果一切正如所願,日後我一定備三牲、請戲班來酬謝神明,人們理直氣壯地「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如願了,是慶幸、是感恩、是豐盛的饗宴、是燒一車子的紙錢;不如願,或心裡埋怨、或不再信奉這神轉往他處另尋皈依,人們總是用這種短視近利的心態去面對神佛,只問這尊菩薩能為我作些什麼,從不問自己付出了些什麼!

 每個人能在這世上生存,甚至安家立業,或多或少都得自父母的恩情,然而,許多人在面對親人的去世時,除了哀痛之外,第一個關心的竟然是自己的禍、福、吉、凶;對許多人而言,找到一門好風水是首要大事,為的是希望先人死後,能繼續庇蔭自己、子孫第二代、第三代……,找不到大家滿意的好風水,甚至可以讓先人遲遲不能入土為安。

 因此,追根究柢起來,我之所以不鼓勵人們去改運、改風水,正因為我對無形界的力量誠惶誠恐,所以不相信一次開壇作法或是一門好風水,就可以一勞永逸的享受好運,而享受的人自己無需作任何改變,也不必努力的付出,就可以讓命運從此改觀! 

求神求人不如求己

 每個人一生的運勢,一定是有高衰參雜的推演,能夠得到好風水,最主要的原因是此人的行運正旺,風水大師扮演的是錦上添花、推波助瀾,而不是扭轉乾坤的角色。若是行運不好,風水再怎麼漂亮,恐怕你也待不住住不起

 這幾年,我也接觸了很多大師,看著號稱神準的紫微命理大師,算了大半輩子,卻忘了看清楚自己的命,只得在命運的波濤中載沈載浮;看著知名的風水大師,精密計算、尋尋覓覓、萬中選一地挑了一個超級好風水的豪宅社區,自己住進去了卻不見意氣風發,反而落得跑路的下場。

 其實,任何人活在這世上,都不該只為了追求自己個人的利得,還應該經常心存後代子孫,甚至為社會其他人累積福報的善念,否則即使你算命或算風水的功力再怎麼高深,還是避不開自己的業力,還是參不透無形界運轉的法則,自己的專業反而容易成為一種知識障,讓自己處處受限,活得不甚自在。

 因此,與其求助大師為自己改運,還不如看清楚自己、伴侶、家人的命盤,了解自己和對方的優缺點,知己知彼後,再試著去修改自己的個性,試著以對方可能接受的模式去和對方相處、溝通,甚至於改變自己對人、事、物,對人生的看法,讓「境由心轉」。想法不一樣了,人生就會變得很不一樣!

本文摘錄自本會同修欣欣夫人所著之新書我命由我,不由天!』,欲購者,可與本會聯絡  

我有話要說...                                                  ▲Top   

                                               

為何需要當志工/楊美英

     早期的台灣社會,民生疾苦。三百年前,唐山過台灣,我們的祖先開疆闢土,克勤克儉,勉強換取三餐溫飽,量情量理,能助人心力處實在不多,但是先民就不幫助別人了嗎﹖不!您看今日全台留下的古蹟,有義學、義坊、新公園內的急公好義坊,客家人的義民廟,比比皆是,不勝枚舉。他們視鄉親如己親,在刻苦中互相扶持,捐輸心力,其心可感,今天我們的孩子,住在大樓,住在公寓,不是坐在電腦桌前,就是書桌,休閒活動是看電視、打電動,和人群鮮少做良性的互動,更談不上對社會能做些什麼﹖有的只是報章雜誌青少年滋事問題日益嚴重。

  其實鼓勵孩子參加公共服務,是很好的導向。基本上,一個良好的公益團體,它的成立宗旨必是建立於愛心上。我們的孩子加入它的陣營一起為公眾服務,久而久之一定能感受它的愛心,進而薰陶培育美好的人格,在辛勞中,感受一份服務的喜悅與付出的自在抒發,這不是一份可貴的體會嗎﹖以我家的孩子為例,在他國中時期,我就鼓勵他就自己的興趣電腦發揮,平日多為班級同學、老師們、左鄰右舍的鄰居服務,考上高中後,終於有個空閒的長假,大部份的孩子都想好好地玩樂放鬆自己,他也不例外。我告訴他,先分享他人再娛樂自己,做個幸福幸運的孩子,要先懂得喜樂布施。因此徵得他的同意,到一家慈善老人安養機構去當兩天義工,從拖地、擦窗戶,到餵養老人,陪老阿嬤實地學習,晚上還在志工的指導下,定時巡視這些手腳不靈光,鼾聲呻吟此起彼落,健康隨時亮紅燈的老人睡眠安穩情況。兩天的體會,這個原本頑皮的孩子心得極多,對那群長期默默付出耐力十足志工所付出的心力,有著深刻的感動,也瞭解到老人安養問題在今日社會迫切需要性。當我告訴他,那些可敬的志工每天做那麼多事,薪水只有一、兩萬元時,卻甘之如飴,長年如一日,一直為基金會努力做事,孩子的臉上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也許有這層感悟吧!從那次起,每逢寒暑假,他總會主動抽出幾天前去基金會略盡棉薄之力。

  公共服務是正面的,雅善的。它是純義務的,既沒有權利可求,有時人心難測,在從事服務時,還會招眾生相中的惡相捉弄毀損,其實這也不失為一種磨鍊。只是我們的孩子還小,未識生活百相,從事公共服務,不免信心不足,容易受挫,有心的家長們,別忘了隨時鼓舞這顆年輕向善的心,培一顆堅定大愛的種子在心中,日久必是一棵頂立地的慈善菩提,蔭家蔭室蔭眾人,公眾服務百年樹人的大事業,何樂不為。

我有話要說...                                      

                                                                                       ▲Top

名利之爭

     深山之中有一修行人,某日在室內靜坐入定之時,以神通力看見戶外不遠的樹叢中有一蝸牛,在它的左角上,有一個國家,名叫名氏,在它的右角上,也有一個國家,名叫利氏。名氏與利氏為了爭奪一塊綿延百里的肥沃土地,雙方連年爭戰有數十年之久,兩國百姓也因爭戰的緣故導致農作荒廢,民不聊生。有一天,兩國決定結束長年爭戰,於是在冰川之上進行最終殊死戰。在此戰役中,利氏大獲全勝,不僅奪得綿延百里的廣大疆土、殘殺了六十萬名氏人民,並且燒毀名氏的國都,大火整整延燒三個月才熄滅。

        修行人在定中目睹一切的經過,在驚訝之於不僅感嘆:無窮太空中存有天下,天下之中有各國,各國之內又有數計不清的眾生,如此相互對映,現今世人不也如同名氏、利氏兩國人民一般,為了微不足道的土地而相互爭奪、殘殺?倘若眾人如同我一般,以精神遨遊於此無窮太空中,便能察覺整個天下也只不過滄海一粟,數十年也不過一轉眼,而眾人所爭之名利更是若有若無了。

                                                  ▲Top

凡事感激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鍊你的心志
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你的智慧
感激中傷你的人─因為他砥礪你的人格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你的鬥志
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你該獨立
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你的雙腿
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提醒你的缺點
感激所有使你更堅強的人
•••••••••••••凡事感激

                                     ▲Top

終生學習讀書會-荒漠甘泉/靜琪同修整理

 

1. 為何會引起宗教戰爭的原因?
2. 有信仰的人要能自立自強,自助方能天助!
3. 以精神界顯耀我的榮耀!
4. 「蛹」要破殼而出前,若沒有經過一番痛若掙扎,則難生存!
5.如何執行「天命」?
6.什麼是「告解」?
7.修行人有什麼東西不能吃的嗎?
8.夫妻的「業」是各自承擔或是共同負擔?

欲知內容請聽荒漠甘泉聲音檔

周二終生學習讀書會~完全免費

我有話要說...

                                                                                                                                        ▲Top

近期活動訊息

 

3/8台中南屯區第22期靜坐班開課囉~

3/9高雄靜坐班開課囉~

                                                                                                                                                                                             ▲Top

發燒議題
 

大地的關懷討論區有眾網友最近所關切的事件或文章,有興趣者可前往一觀,看看現在流行什麼?

特別推薦  美國攻打伊拉克是為了石油嗎?    白樂崎:台灣敵我意識漸泯令人焦慮

                【守住晶圓,守住台灣】--反8吋晶圓開放赴中大遊行邀請聲明    

                  

心靈點滴分享討論區有眾網友分享的文章,故事以及親身的經歷與體驗,來看看呦!保證您不虛此行!

特別推薦 成長從哪裡跌到就要從哪裡站起來........   

                 那承認並離棄過錯的人,將獲得另一次機會

                 我命由我,不由天!

 ▲Top

喜歡大地電子報,請輕輕按這裡給大地愛的鼓勵、給大地加加油

【台灣大地電子報】
發行單位: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408 台中市南屯區大墩三街190號3樓)
網址: http://www.taiwantt.org.tw    http://taiwantt.org.tw  
如有相關意見,請E-mail至 taiwantt@ms35.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