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 2003.8.22 

大地點播站   大地網路電台 

 一邊一國 V.S. 一個中國

本會誠摯邀請 中華民國還存在嗎?
9/6台灣正名運動 二二八事件慘案紀實

一邊一國 V.S. 一個中國台灣牛                                過期電子報

          灣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這場定位於「一邊一國 V. S. 一個中國」的選舉,將決定台灣的未來前途,而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六年來的歷史經驗,將是台灣人民決定未來時最重要的參考指標。港人在香港回歸中國六週年的日子,五十萬港人聚集街頭抗議,這是因為處於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不僅失業率大增、經濟萎縮不振,還面臨最嚴重的「民主倒退」危機。而此次五十萬港人遊行帶給台灣最大啟示是,民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民主自由必須不斷以行動來維護;面對虎視眈眈的中國專制政權及國內舊勢力反撲,台灣人民必須做出正確選擇,走出自己的路。

        台灣人民應該要深思,台灣現有民主體制和中國的共產專制政府間的差異。在這兩個體制中最極端的例子是,中國和台灣政府對待民運態度的差異。前者以和平理性態度,面對野百合學運,後者以血腥鎮壓方式,處理天安門事件以及法輪功事件。這些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過去以來,國內鼓吹一中的人,總是將之包裝成所謂的憲法一中。現在他們聲稱,在一中屋頂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能夠各自擁有獨立的主權。一九七一年以來,聯合國便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政府,換言之,在中國強加於國際社會的一中原則下,中華民國根本不被承認為主權國家,台灣只是被當作中國的一部分。國際上,只有中國定義的一中原則,沒有泛藍領導人所謂的憲法一中。有人以為在一中屋頂下,中華民國可以走出去,台灣的主權還保得住,說穿了這只不過是自我催眠罷了。實際上是,只要我們接受一中屋頂,台灣主權立刻就被這座屋頂給壓得粉碎了,更不要說中華民國還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對等(註1)。

        誠如李前總統所言:「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希望用香港的「一國兩制」垂範台灣,但是,所謂「一國兩制」本質上就是矛盾的,歷史上從無一個極權、威權的政權,可以支撐一個自由開放的體制,這種設計早就埋下其不可能成功的因素;而且,台灣和香港不一樣,台灣的主權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沒有「一國兩制」的問題。」

       「事實上,香港這六年來政經困境的真正癥結,正是香港喪失自主性與主體性的結果。因為「兩制」終究還是必須服膺在「一國」的發展架構之下;「兩制」的虛幻只會模糊掉人民對主體的認同與自主性目標的追求。過去認為香港只要依賴中國市場就可以進一步獲得繁榮的人,最終只讓香港淪為中國在珠江三角洲的門戶;因為他們在將香港的發展寄託在中國的發展的同時,相對失掉了讓香港自己繼續成為東方明珠的意志與努力。而過去把希望寄託在為持「兩制」與現狀的人,最後則發現中國中央的「一制」正侵蝕著香港人民的意志與自由;就在港人觀望「兩制」的同時,相對的已經失掉對於香港自由與民主追求的意志與時機。」

     「相對的,台灣在過去這十餘年來之所以能在政治與經濟做大幅的改革與轉型,展現蓬勃的活力,正是因為台灣拋棄對中國不切實際的期待,以台灣自己作為施政的主體,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福祉與意志作為施政依歸的結果。各位試著回想過去,如果我們仍舊繼續停留在「反攻大陸」、「戒嚴體制」的年代,而不是以兩千三百萬人民作為主體,依序推動老國代的退職、修憲、國會改革及總統的直選等民主改革,台灣能有今日蓬勃的政治民主嗎?如果台灣沒有走向務實外交,沒有主張自己只代表在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而是繼續在國際上宣稱自己代表中國,繼續和中國進行「一個中國」的代表權之爭,那台灣又會有什麼國際空間呢?而如果我們只是一味的將台灣的經濟成長寄託在中國市場,而未能積極強化國內投資、進行產業轉型、技術研發與國際化佈局,那台灣未來是否也只能淪為中國對外的門戶之一?」

   面對台灣民主史上最重要的一戰,張俊宏提出警語:台灣的民主制度,退而足以維繫台灣生存命脈,進而帶動中國民主,化解世人怖懼之「黃禍」。確保亞洲與世界和平、繁榮,端賴台灣民主之成效,以及民主是否能昇華。民主香火萬一不能延續,台灣人三十年奮鬥的資產一朝變為負債,政權淪喪事小,民主一旦中輟,面對中國威脅,整個台灣亦將劫數難逃。

註1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歡迎  上網表示意見  

▲Top 

9/6台灣正名運動/511台灣正名聯盟

                                                                        511是代表台灣正名運動聯盟的符號,就如 7-Eleven 讓人聯想到超商雜貨店、麥當勞讓人聯想到速食店一樣。每年五月的第二個禮拜日,訂為母親節,2003年的母親節為5月11日。因此;511也是母親節的符號。

  511台灣正名運動聯盟,選在每年的母親節舉辦全國性的大型活動,就是希望住在台灣島嶼上的所有住民,在紀念母親節的這一天,全部站出來,會師總統府前,向全世界發聲,展現我們要正名台灣,台灣人要建立台灣國,早日還我母親原來美麗容貌的堅定意志。

  今年5月11日母親節,原訂的511大遊行,因中國肺炎疫情侵台,才被迫延期至9月6日(星期六)下午1:30舉行。
        511聯盟稱,全世界許多民主國家都已實行公投法,最近科西嘉、直布羅陀也實行自治公投,瑞士更一年舉行多次公投。台灣號稱自由民主的國家,已實行國會直選、總統直選,但是重大公共政策(如核四)及國家名字,在間接代議制國會爭議多年不能取得共識時,人民有權行使直接民權,做最後的定案。511的訴求是,公投無上限,511要的是完整不被分割的公投法,包括國號公投,公投更不應受時空的限制,公投的結果由全體住民負完全責任。反對公投法、切割公投法、限制公投時間的政黨及委員,將是台灣人民的罪人,將被人民所唾棄。

  511聯盟的主張是,台灣人的國際身分自己定,台灣人的國名自己選,台灣人民已不能再忍受國際社會對台灣國家身分的模糊不清現象。用最直接的民意公投來決定台灣的國名,已是刻不容緩的國家大事,即然國號公投,政黨踐踏民意不通過公投法,人民就自己做,因此,511聯盟決定於9月6日(星期六)會師總統府、前進聯合國,以台灣國名申請加入聯合國活動當天,舉辦人民作主,國號公投,呼籲支持中華民國及台灣國的民眾踴躍出來參加投票,早日確定台灣國家的國名,以利行走國際社會。

本部分圖文取自 511台灣正名運動聯盟  迎  上網表示意見       ▲Top

本會誠摯邀請

       從歷史背景來看,我們的祖先曾經是荷蘭、大清帝國、日本與中華民國的人民,然而對很多熱愛台灣的人來說,中華民國只是目前、現階段的國家名稱,若中華民國這個國名,在世界上已經沒有發聲的地位,也就是當國名不符合國家需要時,就是中華民國已經完成任務的時候。

        大多數人從未想過國名是為何而存在的?其實,國家是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手段,而人民的福祉才是國家存在的目的。因此當一個國家的國號再也無法達到這些目的時,人民當然有權推翻它或改變它。如今目前國際社會已不承認「中華民國」,而台灣歷年以『中華民國』申請加入聯合國也屢次失敗。因此,台灣若要走入國際社會,必須趕緊給台灣一個名符其實的新名號,給咱共同的母親「台灣」一個正常國家應有的國格,以台灣「台灣國」(台灣共和國之簡稱)作為我們的新國號,並以全新的身分加入國際組織,重建台灣人在國際上的尊嚴。

        日前,因台灣國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會員,台灣SARS的疫情因中國的阻擾,無法向WHO通報,影響全體台灣國人的健康至鉅,這是各位記憶猶新的事件。因之,以台灣國嶄新身分,突破國際孤立,進入國際社會,乃是刻不容緩的要圖。

  世界上有許多國家都改過國名,例如1989年緬甸的舊名棉瑪(Burma)改做緬甸(Myanmar);1972年錫蘭(Ceylon)舊名改成斯里蘭卡(SriLanka);1970年柬埔寨(Cambodia)改名高棉(Khmer),1993年才又改回原名柬埔寨。或者有個例子更恰當:印度脫離英國殖民統治後,分做印度及巴基斯坦。當時巴基斯坦有二塊,一塊東巴基斯坦、一塊西巴基斯坦,1971年東巴基斯坦獨立,改名叫孟加拉。諸如此類例子,不勝枚舉。中華民國若比照這種方式改成台灣,也無不妥之處。

  四百年來,台灣人苦於受到外來勢力支配,沒有自己的獨立自決權。但現在不同了,台灣目前的總統與法律都是由台灣人自由選舉與制訂的。當政權可以更迭、總統可以換人,台灣目前民主化的完成,就獨缺更改不合時宜的舊國號。正名運動作為一種民主教育,現在是朝民主演化最後一步邁進的時候了。(註1)

        因此511台灣正名運動聯盟秉持著:『台灣人的國際身分自己定,台灣人的國名自己選,台灣人民已不能再忍受國際社會對台灣國家身分的模糊不清現象。』的理念,將於9/6日舉辦大遊行,『會師總統府、前進聯合國暨國號公投以及台灣前途公投活動』。 

        而本會也在此邀請有志一同前往的同修、網友,一起加入本會9/6台灣正名大遊行的活動,本會將在台中包專車前往,若有意願一同參與者請電話E-mail報名參加,也歡迎來電詢問當天的大致行程。     E-mailtaiwantt@ms35.hinet.net       電話:04-24759433;24758922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敬邀  

相關文章台灣正名的省思_我相信我做對了一件事                

1http://www.511taiwan.net/taiwan/paper/030810.htm

  ▲Top

中華民國還存在著嗎?李筱峰

  有一個缸子裡面裝滿著白米,缸子外面貼上一個標籤,寫著「米」字,這是名符其實、順理成章之事。可是,如果有一天米吃光了,缸子裡改裝蕃薯,不過缸子外面的「米」字標籤還貼著,我們到底要根據「米」字標籤來認定缸子裡的東西是米呢?還是根據缸子裡面實際裝的東西來認定它是蕃薯呢?問這個問題簡直把人當白癡。可是類似的道理轉換成國家的問題時,白癡就真的不少了。

  在台灣,許多人在國家的概念上,竟然是以外在的標籤(國號、國旗、國歌)來認定的,而不是以國家的實際內容(人民、土地、主權範圍等)來思考。

  近年來,有關台灣獨立建國的民意逐漸上升,國民黨也感覺到過去反對台灣獨立的理由顯得愈來愈牽強,只好改口說「我們中華民國在台灣已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甚至更好笑的說,「中華民國建國到現在已經八十八年了,我們一直都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不容否定的事實,何須再宣布什麼台灣獨立?」講這種話,就如同前面的比喻一樣,面對著貼有「米」字的滿缸蕃薯說:「自有這個缸子以來,米字標籤一直標示得很清楚,這些米的存在是不容否定的事實。」簡直笑死人。「米」字標籤固然沒有變,可是缸子內的內容已經變了,蕃薯不會因為缸子貼有「米」字標籤而變成白米。「中華民國」的名號確實被使用至今已有八十七年多的歷史,然而存在的,只是一個相同的名號,實際的國家實質內容卻是一百八十度迥異。一九一二年(民國元年)開國時的中華民國,其範圍是所謂的「秋海棠」,而不包括台灣;但今天掛名叫做「中華民國」的,其統治範圍卻只有台灣,而沒有「秋海棠」。國號雖然相同,但其範圍剛好顛倒過來。原先在一九一二年成立的中華民國,到了一九四九年(民國三十八年)就結束了,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結束後,其原先的掌政者(蔣介石統治集團)拿著「中華民國」名號,流亡到原本沒有參加中華民國建國的台灣,繼續維持其政權。原先代表範圍僅限於「秋海棠」(不包括台灣)的所謂「國旗」(沒有經過民主法定程序,純然由一黨制定,且黨國不分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一九四九年之後卻只能拿到原本不在其代表範圍之內的台灣來插掛,並強行要求台灣人民認定它為國旗,若不認同它,就是「不愛國」,所謂的「國歌」(其實是中國國民黨黨歌),也是如此,至於,在「秋海棠」醞釀、專為「秋海棠」設計的「中華民國憲法」,現在也只能拿來原本沒有參加中華民國建國的台灣來修修補補,所以,說穿了,如果僅認得「中華民國」名號、「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國歌」等標籤,卻不在乎國家的實質內容,而以為中華民國至今還存在了八十八年,這簡直是癡人做夢。假設說,滿清政府被推翻後,清室皇族跑去大平洋上買一塊小島,掛起大清帝國的旗號,統治當地土著,我們能說清朝還沒有結束嗎?

  也許有人問說,台灣人翁俊明等人也曾參加同盟會的革命,怎可說台灣沒有參加中華民國的建國?要反駁這種幼稚的理由很簡單:日本友人參加辛亥革命的人更多,難道日本也參加中華民國的建國嗎?

  或許又有人會說,在一九四五年以前,台灣固然不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但是一九四五年終戰以後,台灣已為中華民國領土,一九四九之後中華民國政府退守到同屬中華民國領土的台灣,則中華民國當然還繼續存在著。這個爭論,就牽涉到戰後台灣地位問題了。按日本的投降,是向聯合國盟軍投降,一九四五年十月廿五日陳儀在台北公會堂接受日本投降時,禮堂大門前寫的是「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典禮」,意指聯合國盟軍的中國戰區。雖然當時號稱「台灣光復」,但就其實質,是一次過渡時期的軍事暫時接管。台澎的領土歸屬,必須等到與日本正式訂定具有國際法效力的和平條約,明定領土的歸屬才能確定,弔詭的是,中華民國還來不及和日本完成正式簽訂和約的手續,就被中共推翻,國民黨政府扛著「中華民國」的名號,逃退到地位有待國際條約來確定的台灣。原來的中華民國領土幾乎全部喪失(只剩金門、馬祖、一江山、大陳等小島)。無怪乎,隔年(1950.3.13)蔣介石在陽明山莊演講<復職的使命與目的>時坦白說:「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滅亡了,我們今天都已成了亡國之民,…」已經滅亡的中華民國,其主權當然由繼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蔣政權退入台灣半年後,一九五○年六月,韓戰爆發,美國總統杜魯門發表聲明,其中謂:「台灣將來的地位,必須等到太洋的安全恢復,及對日本的和平條約成立後,或者聯合國予以考慮,才能確定。」此一立論的主旨,在防止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華民國而擁有台灣主權。一九五一年九月舊金山對日和約中,日本才正式表明「放棄對台灣及澎湖群島的權利、權限及請求權」。在舊金山對日和約的48國當中,並沒有包括「中華民國」,因為此時的中華民國政府,已經逃離了原來中華民國建國以來的絕大部分國境,而正流亡在地位未定的台澎。台澎並非與日本作戰的地區或國家,而是戰時日本的領上,因此台澎不可能產生一個統治政府出來參與交戰雙方的和約問題。從這個歷史背景來了解,終戰後的台灣,嚴格說,並非正式的中華民國領土,而是一個在盟軍指令下由中華民國軍隊暫時接管的區域。只是,不久它竟然成為中華民國政府敗逃流亡的所在。

  今天,我們如果硬要拗說「中華民國存在已有八十八年」,而滿足於實際是流亡政府的延續,這有什麼意義呢?國民黨維護著「中華民國」的名號和旗歌,表面上以此來表示其國家還存在著,實際上是要維護並延續其政權;而受蔣政權制式教育洗腦下的無知國民,也以此名號做為國家認同的標準,實際上那只是巴夫洛夫式的制約反應而已。自私的政客配合著無知的人民所共同維護的「中華民國」的名號,只會把台灣繼續封鎖在世界的角落。什麼時候我們願意放棄流亡的符號,以名符其實的台灣身分,建立新的國家,才有被國際社會接受的可能,也才能在國際的安全體系中真正有效制止北京的武力犯台。(原載於1999118日自由時報)迎  上網表示意見      ▲Top

二二八事件慘案紀實VCD免費贈送本會

   『二二八事件慘案紀實』是以歷史紀錄片的方式拍攝,述說228發生前台灣相較於中國的富裕與台灣人的民主,以及228發生後台灣人被欺壓的慘況。此外也有受難者本人、家屬以及當時保衛鄉土、抗議不公、追求台灣人自主的前輩現身說法,此片對了解台灣歷史,有相當大的幫助。    

有 真 相才 有 和 解
有 清 算才 有 寬 恕
有 公 義才 有 和 平

 尋訪二二八散落遺族,幽暗角落的泣聲
『二二八事件慘案紀實』
VCD

 免費贈送,歡迎來電或來信索取

欲索取者請註明姓名、電話、地址、e-mail等資料,以方便我們的寄送

E-mail taiwantt@ms35.hinet.net 電話:04-24759433;24758922

欲知二二八事件相關歷史請至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Top

台灣之聲  FM95.9本會主持

台灣人民只是選民而非國民嗎?要不要建國!建什麼國?

網路即時收聽  大地之聲網路電台 (強力推薦24小時開講講不停)

   台灣   USA (星期三星期五下午5:00~7:00,準時收聽)

大地點播站(強力推薦,蒐錄基金會之電台廣播讀書會法會各式演講之聲音檔原音重現,歡迎下載收聽)

................................................................................................................

 台灣大地電子報每月一日與十五日在以下二大報台同步發送,歡迎訂閱

     魅力站報台                          大地報台         
▲Top

喜歡大地電子報,請輕輕按這裡給大地愛的鼓勵、給大地加加油

【台灣大地電子報】
發行單位: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408 台中市南屯區大墩三街190號3樓)
網址: http://www.taiwantt.org.tw    http://taiwantt.org.tw
如有相關意見,請E-mail至 taiwantt@ms35.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