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林界(1910-1947)



"《台灣新生報》印報廠廠長、高雄苓雅區長,生性勤學,公學校畢業後不斷自我進修;本於區長的使命,於高雄壽山要塞司令部巡邏隊無故射擊、濫殺民眾時,前往與要塞司令彭孟緝談判要求停火不成,反遭槍殺,乃228政治界消失的菁英……
其無私奉獻、犧牲生命的「母雞護小雞」行為,乃台灣人應追隨的建國精神。(by Aries)"


  林界生於1910年3月14日,公學校畢業後不斷自我進修,曾擔任過糖廠工程主任,自己經營鐵工廠,戰後擔任苓雅區長,並擔任新生報高雄印刷廠廠長。二二八事件時,回到高雄,擔任談判代表到壽山見彭孟緝,卻遇難。

林界英年殞落二二八 廖中山見不到老丈人

文╱莊金國
2000/10/18 新台灣新聞週刊第238期

 已逝世一年的廖中山教授,會投入外省人台灣獨立運動,於私,與其夫人林黎彩有密切的關連,於公,在發現二二八事件真相後,誠如高雄市衛生局長陳永興所說,廖中山教授是少數外省人背負著二二八原罪的贖罪者。

 林黎彩的父親林界(部分學者誤稱林介),是二二八的無辜罹難者,在高雄要塞司令部被槍殺時,年僅卅七歲,生前擔任苓雅區長。

 一九四七年三月六日,林界應高雄市長黃仲圖之邀,陪同黃仲圖、議長彭清靠(彭明敏父親)、涂光明、曾鳳鳴及台灣電力公司高雄辦事處主任李佛續等人,前往壽山的要塞司令部,會見要塞司令彭孟緝,希望禁止巡邏隊再射擊民眾。一行六或七人,結果只有李佛續、黃仲圖、彭清靠三人獲釋下山,其他人先後遇害。

 依據林黎彩的多方訪查,戶政事務所記載林界於「民國卅六年三月二十三日死亡」,高雄文獻會所載死亡日期相同,另有民前二年三月十四日出生,死因槍殺,地點在高雄要塞司令部。

 至於家屬上山尋找屍體的經過,林黎彩曾聽她的母親胡錦華說過,家人聽說要塞前的瓦礫堆中埋了很多人,胡錦華和林界的「大某」、弟媳們抱著姑且一試的忐忑心情上山尋找,在挖掘中首先挖到大拇指,然後很小心地把土撥開,等到背部清除乾淨後,才看出面朝地下,手腳反綁,整個身體被五花大綁,槍從背後開。當她們把屍體翻過來,看清楚是林界沒錯,頓時哭成一團,屍首都腐臭了。

 林界於日治時期,雖只公學校畢業,但漢文根基不錯,平時喜作漢詩,與友人唱和。年輕時,與其大哥林斗及一位弟弟曾在高雄新和鐵工廠當技師。一九三九年,林界應聘至台東東台糖廠當工務主任,兩年後返回高雄,兄弟合夥開設黑板組鐵工廠,承包公共工程到一九四四年初,因美國連連轟炸台灣,被迫停工。其後兄弟拆夥,分別經營不同事業。一九四六年八月六日,林界任職新生印刷廠暨新生報社印報廠廠長,同年十一月膺任苓雅區長,新生報並無記載其離職日期,惟依常理言,就任區長之前,應會辭去兩廠廠長職務。

 許多二二八罹難者家屬都有一個痛上加痛的遭遇,親人冤死已經夠慘了,尋找和收埋屍體,還得飽受當時軍人一再刁難、恐嚇及敲竹槓。林界的家人即曾付了好幾筆錢,才得以落土安葬。更可悲的是,胡錦華辦完了林界的後事,分到一筆財產學做生意,卻連番不順遂,以至鬱結難解,在林黎彩就讀國小三年級時服毒自殺,遺下林黎影、林黎彩姊妹,在屢遭家族白眼的環境中孤苦求生存。

 林黎彩曾於一九九二年連續向法院控告彭孟緝偽造文書、非法處決林界,且在事後未按法庭程序通知家屬領回遺體,而自行草草埋葬,有草菅人命,湮滅罪證之嫌。可想而知,國民黨主政時代,她的這一連串控訴都告落空。等到彭孟緝這個「元凶」年屆高齡猶死不認錯地撒手西歸,林界等不計其數的冤情仍無法真正的水落石出,難怪廖中山得知彭孟緝病故的消息,自覺其所背負的二二八原罪只有加重,無由減輕。

林界先生之女林黎彩,她也是二二八基金會前任董事,林女士當時只有十四個月大,母親辛苦撫養她與姐姐,但在林女士九歲時,因為受不了生活壓力與他人的歧視,服毒自殺,林女士與姐姐由親戚扶養長大。

雖是親戚,畢竟寄人籬下,林女士初中畢業,到幼稚園當老師,結識了來自中國、隨國民黨軍隊來台灣的廖中山,兩人建立了小家庭,卻再次面臨白色恐怖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