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林桂端(1907-1947)



"林桂端律師是留日回台的台籍法學菁英,在近代法律思潮的洗禮下,剛正不阿;在戰後漫無法紀的社會中,保護民權、伸張正義。
在國民黨政權使用特務和司法的手段干預新聞言論自由的《人民導報》筆禍事件中,挺身而出為辯護人,正義─就是伊e名。(by Susan)"


台中縣人,日本早稻田大學法律部畢業後考上日本律師,曾在日本開業,二次戰末回台當律師,與同時留日回台的吳鴻麒夫婦熟識。吳鴻麒推事在當時極負正直的聲望,林桂端律師也是當時非常有名的大律師。司法界的吳鴻麒推事、王育霖檢察官和律師界的林桂端、李瑞漢都是留日回來的台籍法學菁英與好友。

1947年3月8日,自稱憲兵隊長的干敦焜率領四位帶槍的憲兵說「二二八委員會的王添燈有事找林律師談」,說完就將林桂端從自宅帶走,從此失蹤,連屍體也沒找到。兩天後,李瑞漢、李瑞峰、林連宗等律師也同時失蹤。吳鴻麒推事到處找這些好友,毫無所獲。3月12日,吳鴻麒推事在上班後被帶走,17日在南港橋發現屍體。吳鴻麒推事遇害後,林律師等人依然沒有任何訊息。

據說,吳鴻麒推事和林桂端律師在遇害前,常檢討司法界種種惡習與黑暗面,慨嘆司法風紀紊亂。林律師由於是辯護人的緣故,手中握有不少貪污、枉法案中的證據。林桂端律師長子林信一先生指出,林律師的遇害可能與他為二二八委員會王添燈辯護有關,他雖然沒當二二八處理委員,但是可能去過中山堂,也是當時極負聲望的社會公正人士。

(摘錄自阮美姝《幽暗角落的泣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