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 定 南(1943-2006)


"曾任宜蘭縣縣長、立法委員、法務部長。在宜蘭縣用心建設令人感懷,注重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的永續發展,冬山河的建設更顯現他對保有大自然風貌的用心與期待,對各項公共設施建設完工時的檢驗極其嚴謹,要求盡善盡美,人稱「陳青天Mr. Clean」。曾說: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不能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一生清白、公私分明、一介不取、以國為家,堪為全台灣國人民所崇敬之台灣神。(by Emma)"


(1943年9月29日—2006年11月5日),出生於宜蘭縣三星鄉大洲村。曾任宜蘭縣縣長、立法委員、法務部長。

生 平

陳定南宜蘭中學畢業後,於1962年考取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並於該系畢業,退伍後於1967年進入廣告公司跑業務,後進入台塑集團工作;之後陳定南於1971年在亞中鞋業公司出任業務經理,1979年自組貿易公司,從商經驗達14年。

陳定南在美麗島事件與林宅血案之後,開始投身政治界,為當時參選國大代表的周清玉與立法委員的黃煌雄助選;並且於1981年成立蘭陽法律服務中心。1981年底陳定南在黨外陣營的推薦下參選宜蘭縣縣長,以七千票差距擊敗中國國民黨提名的李讚成,跌破觀察家眼鏡;陳定南也是宜蘭縣40年來第一位非國民黨籍的縣長。

陳定南擔任宜蘭縣縣長期間,不但拒絕一切關說,並且全力改造公務員體系,並且全力保護宜蘭的環境,拒絕台塑六輕於宜蘭設廠,推動「環保大憲章」,並設立漁民海難救助基金,反對電影院唱國歌,撤除於公共場合的懸掛蔣介石遺像,辦理二二八事件追悼紀念活動,撤銷各部門的人二室並銷毀安全資料,以及全力整治冬山河,並在冬山河左岸建設冬山河親水公園、於宜蘭市設立宜蘭運動公園、羅東鎮設立羅東運動公園,企圖打造更優質的生活空間;雖然陳定南被批評為「冷酷無情的酷吏」,但也創造了黨外陣營的「宜蘭經驗」與「冬山河經驗」,陳定南也順利於1985年高票連任宜蘭縣縣長,並被稱為「陳青天」。

1989年陳定南以無黨籍於宜蘭縣參選立法委員,以九萬五千票當選;1992年陳定南以無黨籍身份高票連任,擠下民進黨提名的林錫耀。1993年陳定南加入民進黨,並且於1994年的正副議長賄選案中負責偵查民進黨籍議員涉及賄選者,並且開除不少民進黨籍縣市議員,引發黨內震撼;同年,陳定南於黨內初選擊敗對手張俊宏,代表民進黨參選台灣省長,但是只得到39%的選票,敗於國民黨提名的宋楚瑜。1998年,陳定南於宜蘭縣再度連任立法委員。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延攬陳定南出任法務部長,推動反賄選。陳定南訂出了號稱台灣最嚴苛的賄選認定標準:新台幣30元。

2005年,當時的宜蘭縣縣長劉守成任期屆滿,民進黨有意角逐該縣縣長的人選中,民調皆落後於國民黨的候選人呂國華,故民進黨高層力勸陳定南出戰;他於是辭去法務部部長,宣佈再次參選宜蘭縣縣長;但於12月3日的投票結果,敗給中國國民黨推出的呂國華,中止了泛綠自黨外時期開始於宜蘭縣連續24年的執政。

2006年,陳定南於三合一選舉後咳嗽不止;2006年2月起,兩次進出台大醫院。2006年4月19日,媒體報導陳定南數日前已住進台大醫院,稍後並證實為肺癌第三期。2006年10月20日,病情惡化,再次住進臺大醫院。

逝 世

2006年11月5日14時26分,陳定南病逝於臺大醫院,享壽63歲。他的遺囑是:立即將遺體送回宜蘭,在72小時內火化,不設靈堂,不辦公祭;大部分骨灰回歸宜蘭大地,小部分與列祖列宗合葬。

評 價

法務部政風司代司長管高岳形容:在陳定南下面做事,「只要能活過來的,到其他地方就死不了。」(〈「龜毛」出名 曾示範掃廁所〉,台灣《蘋果日報》2006年11月6日。)《摘錄自維基百科》

大地評語:陳定南一生清白,以國為家,堪為全台灣國人民所崇敬,為台灣神之榮座,亦先公佈忠烈英靈榜中,以為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