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4/25 「剩下的事還有很多:鄭南榕留給我們的『遺產』」
04/25 「剩下的事還有很多:鄭南榕留給我們的『遺產』」
新聞報導 -
作者 哲學星期五志工團   
2014-04-25

【哲學星期五@輔大】─「剩下的事還有很多:鄭南榕留給我們的『遺產』」2014 / 04 /25 (五) 13:40@輔仁大學文學院LI200教室

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在「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的宣示下,鄭南榕以自焚的方式,抗拒當局的非法拘捕。

在那個威權的年代,許多人因為說了真話而賈禍。而鄭南榕突破禁忌,為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以身試法,發為實際的行動。當年,他因為「確信」其所作所為是值得追求的真理;所以,在為了捍衛此一「確信」的情形下,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一個人倘若空有「思想」而未親身「實踐」,不過是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如今,在網路多元、資訊自由的言論空間裡,既不應再做沉默的大眾,更應該從「坐而言」的發言主張,進入到「起而行」的具體行動。

當年,鄭南榕曾經留下「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的遺言。時至今日,三月的太陽花學運,將國家暴力依舊囂張的事實,赤裸裸地揭露開來;也讓我們警覺:這個國家剩下來需要改造的事,還有很多。

輔仁大學,是曾經在哲學系就讀過的鄭南榕、與當時就讀於法律學系的葉菊蘭,兩人相識的地方;其後兩人結為連理,但卻因為當局的惡政,而天人永隔。由文華樓向前望去,在文學院草坪正南方的一整排榕樹,像在默默的守候,人間公義的到來。

本周【哲學星期五@輔大】,由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君愷主持,特別邀請到鄭南榕遺孀、法律學系校友葉菊蘭女士主講,透過鄭南榕紀錄片的放映,為我們解析國家暴力與個體自由、公共與私人的分際,在太陽花運動出關播種之際,從中討論未來應行的方向,特別具有意義。

【時間】 2014年4月25日 (五) 13:40–15:30
【地點】 私立輔仁大學文學院文華樓LI200教室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捷運新莊線,輔大站 1 號出口)
【主持】 陳君愷│私立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與談】 葉菊蘭│鄭南榕基金會終生志工
【主辦】 哲學星期五志工團

【參考資料】
●鄭南榕基金會
http://www.nylon.org.tw/
●鄭南榕自述成長《遠見雜誌》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1553.html
●鄭南榕基金會策劃,宋隆泉、邱萬興等攝影,《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行動思想家鄭南榕》(臺北:書林出版有限公司,2013)
http://www.nylon.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94%3A2013-05-09-01-45-06&catid=30%3Amono&Itemid=72
●胡慧玲,〈史詩未成‧唯待後續:十二年前鄭南榕的那把火〉臺灣歷史學會
http://www.twhistory.org.tw/20010416.htm
●南榕文集
http://www.nylon.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category&id=2&Itemid=9
●【反抗,是為了向荒謬說不│沈清楷】(2013)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chingkai-shen/反抗是為了向荒謬說不沈清楷/629190757150532

source: facebook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