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5/10-05/18 228人權影展 『公民思辨微革命』
05/10-05/18 228人權影展 『公民思辨微革命』
新聞報導 -
作者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2014-05-01

2014年228人權影展 『公民思辨微革命』第一季/5月10日(六)至5月18日(日)

2014年228人權影展來啦!

今年主題為『公民思辨微革命』

歡迎大家來看電影,一起討論!

『千萬不要卸下你這把思考的匕首。』-喬賽•薩拉馬戈

影展時間:2014年

第一季/5月10日(六)至5月18日(日)

第二季/7月26日(六)至9月28日(日)

影展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台北市南海路54號)

洽詢電話:02-23326228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贊助單位:內政部

民主,從來就不會隨著物質文明的進步而自然出現,更不是一旦擁有就不會再失去。台灣社會過去的主流價值觀不斷灌輸人們只要多讀書就可以改變貧困的命運,背後 卻存在偌大的權威要人服從;現在雖然資訊較多元,但請想像這麼一個國家:每個人都奉公守法、循規蹈矩,但,就像當年對納粹不滿的德國人不是沒有,卻絕大多 數「循規蹈矩」地成了納粹的馬前卒,視集體屠殺猶太人為理所當然,甚至以影象美學烘托納粹意志(例如:蕾妮.里芬斯坦(Leni Riefenstahl)以紀錄片《意志的勝利》(Triumph of The Will)創造希特勒神話而受世人質疑甚至撻伐)。如此直接比擬雖略顯粗略,但當前台灣這種近乎集體「無動於衷」的社會現象卻促使我們必須認真思索:我們 的社會價值究竟何在?文化取向又是什麼?

「正義被誰屠殺?不是二二八大屠殺事發當時的殘暴統治者,是今日的你我!」

如此簡單的一句話卻彷彿可穿透台灣社會的歷史。超過一甲子前發生的二二八其背景原因十分複雜,然其一即為一群有理想的社會知識份子,想要投入公共事務卻被羅織叛亂罪名。為何在台灣歷史中推估近3萬人死傷的二二八重大慘案,會被簡化地指稱為二二八「事件」,而非如1937年發生於中國的南京「大屠殺」之用詞?究竟是死傷人數的多寡決定如何稱呼,還是過去持續到現在的威權政治禁忌封鎖,導致台灣人對自我歷史認知不足才會如此冷漠?為什麼戕害人權的事件至今還是不斷持續在台灣社會發生?為什麼這個社會的人民總是──看不見、認不出、不敢面對這些層出不窮的不公不義?

在此引述《常識》中的一段話:「社會是由我們的慾望產生的,政府則是由我們的邪惡產生的。前者使我們一心同體,從而努力增加幸福;後者的目的則是制止我們的惡行。社會在任何情況下都是受人歡迎的,但說到政府,即使在最好的情況下也是一件免不了的禍害,而一旦碰到它最壞的時候,就會成為最嚴重的禍害」。也就是說,政府是為了管制社會邪惡所產生的特殊權力,但一旦政府也開始作惡時,就會成為最嚴重的危害(例如:劉政鴻強制迫遷、警察以違反社會秩序逮捕抗議學生,以及拖了67年還找不出兇手的二二八)。


最後,引用波士頓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銘文作為提醒。

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我沒有抗議;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馬丁‧尼莫拉牧師。波士頓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銘文。1945年

source: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5-04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