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12/07 我以青春為你護航
12/07 我以青春為你護航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2008-12-07

【資金籌募】人權不容倒退:落實人權教育,從草根救起

《我的人權之旅》及《火線任務》人權紀錄片製作團隊揹負著預算赤字,艱辛完成影片拍攝工作,而後續的放映宣傳活動及記錄片製作費用還在積極籌募之中。希望您能支持這個團隊的人權宣傳及教育推廣,讓他們可以繼續為台灣人權的奮鬥留下影像記錄。

《我的人權之旅》導演 ◎陳育青 2008.11.07

親愛的朋友:

資深紀錄片導演陳麗貴與我,在今年(2008)分別完成一部人權紀錄片,陳導演的作品《火線任務》深入訪查台灣戒嚴時代,因國民黨政府迫害人權,引發世界各國對台灣政治犯救援、激昂澎湃的悲壯歷史。

《我的人權之旅》則以一對母女前往綠島旅行的過程,緩緩敘述台灣、世界人權歷史重要的 事件,11歲的女兒因此對「自由」與「人權」有了領悟,要將手創的「我的人權之旅」繪本,當作一份 送給全世界「最好的禮物」。

兩部影片拍攝過程,經歷相當辛苦,為求影片品質足以代表台灣、散佈到各地,讓全世界了解台灣民主化的歷程,我們在有限的經費之下努力完成影片,並製作英、日語版本,即使處處撙節,仍造成虧損。

長久以來,紀錄片的播映管道都非常少,我們很希望能讓大眾有機會看到這兩部紀錄片,了解民主奮鬥的歷史,也了解未來應該為人權做的事。當我們滿懷喜悅要展開首映,2008年11月初,因為中國小官陳雲林來訪,台灣發生了令人難以相信的遽變,幾天之內,人權倒退20年、遍地是人權侵害的哀號。

我本人11月4日在圓山飯店,只因持攝影機拍攝陳雲林走路經過大廳,就被警察暴力相待,他們逼問我的身分、羞辱我的人格、扭折我的身體塞進警車、像抬豬公一樣把我押到派出所,我經歷畢生最恐怖的暴力。身為一個拍攝人權紀錄片的導演,我以為已經屬於過去的種種,竟然在我、在許多人身上重演。

我驚覺,民主人權並未深入台灣社會,更從未被國民黨及其國家機器尊重,以致寧可垂涎中國略施小惠,也要輕易摧毀數十年好不容易累積的民主價值。11月6日,數百名青年學子自發的走向行政院前靜坐,他們多數出生在解嚴之後,對街頭運動、抗暴、爭取人權完全陌生,在老師帶領下學習如何行使直接民權、非武力抗爭。然而,對街的高中生對我說「他們好無聊」、說「我不能參加,我怕被記過」。

親愛的朋友,誰願意回到過去白色恐怖的年代?民主、人權正在硬生生的開倒車,只有投票日當國家主人,是不可能培養健全的民主素養,我認為,落實人權教育要從草根救起,因此,我非常希望帶著《火線任務》、《我的人權之旅》,以及更多優秀的人權影片、資訊,到台灣各個角落,無論是偏遠的學校、民眾活動中心、廟埕、甚至辦公室、餐廳…….去 放映給每一個人看,然後面對面和大家討論影片中的課題。相信大家都知道《海角七號》刮起的旋風,影像有其特殊的魅力與親和力,精心製作的影片、更比談話性節目深入又誠懇,是值得努力推展的人權教育方式。

這兩部影片,在評審階段即已獲得歷史學者張炎憲、吳密察、國藝會董事長黃明川等人的讚 賞與好評;10月以後,陸續應邀前往洛杉磯台灣人權社團、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人權影展放映;《火線 任務》更入選2008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未來計畫前往世界各地的人權影展參展,並在台灣配合人權教育課程推廣。然而,已經為了拍攝影片揹赤字的製作團隊,需要募款才能實現上述的理想(要向國民黨政府申請經費指陳他們造成的人權迫害,可能嗎?)

若不是幾天前親身遭到警察迫害人權、親見同胞在街頭抗暴受創,或許我只把影片放映一次 就任其蒙灰,然而,消極就會遭到民主倒車輾壓,懇請您支持我們想為台灣做一點點事情的願望!

為了鼓勵青年世代熱情認同,本計畫定名為「 我以青春為你護航」,12月7日在台大文學院演講廳的整天活動─含首映活動、座談、樂團演出,兩部紀錄片的包裝和壓片,經費約40萬元。(不含日後巡迴台灣和世界播放之規劃)

放映規劃委由協助影片製作的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籌備,募款所得也將以基金會名義信託、以昭公信。

若閣下希望觀看影片或得到更多資訊,請連絡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連絡方式附於信末。 天佑台灣

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電話:2363-3703
E-Mail :cwc1950@ms72.hinet.net
捐款帳戶
戶名: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有捐款收據可抵稅)
帳號:5130-5121640100 彰化銀行大安分行

延伸閱讀
陳育青:2008.11.04 圓山飯店 警察侵犯人權事件記錄 ◎陳育青
野草莓:一顆小野草苺的故事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08-12-05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