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20140531自由時報  〈自由談〉統派「大一中」的焦慮與陷阱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6-02

「島嶼天光」太陽花學運的影響力在台灣各領域、階層持續發酵。不到十趴的台灣統派也警覺憂慮此一現象的發展,而不得不發動「大一中—處理兩岸問題五原則」來予以對抗。

統派目前真的很焦慮。「大一中」第一原則是尊重現狀,不片面改變現狀。第四原則卻立即破壞現狀,要在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上「共組」一個不完整的法人,還真是一副迫不及待的模樣。

魔鬼就藏在「共組」這兩個字裡面,「共組」之前至少要啟動兩岸政治談判,才能討論個什麼碗糕出來,兩岸關係就立刻會被國際解讀為雙方已進入政治協商,預為統一做準備了。

第五原則更詭異,先是表態中國周邊若發生戰事,台灣必須站在中國這一邊,由此可見中共欲發動東海、南海戰爭的急迫感!後半段則是討好台灣人民,卻開了一張中共不可能兌現的空頭支票—「台灣享有參加聯合國,與其他國家建立正常關係的權利」。

國民黨蘇起一直是馬英九兩岸統一政策的論述推手,說「大一中」與馬英九無關沒有人會相信。民進黨籍洪奇昌的參與,顯示綠營內部對統一主張的不避諱,證實了「民進黨愈來愈像國民黨」的民間憂慮。

「大一中」五原則的推出,其實讓我們看到了統派在太陽花之後的焦慮,看到了民進黨中國派的陸續現形,也看到了對台灣社會既消毒,又設計陷阱的一個政治大動作。

至於習近平會如何對應,就像蘇起講的「愈清楚,愈死;愈模糊,愈活」,應該也是「模糊」以對,最多丟出一句「只要對中華民族的發展有利,談什麼都可以」類似的口號,避免「大一中」在台灣缺氧早夭。對習而言,這一群上了年紀的兩岸政治買辦,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對吧!
(鄧蔚偉)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