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20140531自由時報  小國小民 好國好民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6-02

今天(五月三十一日)我們在這自由的國土能自由自在,不必用驚惶的心情,來慶祝台灣人參與國際特赦組織二十五週年,這是真正好命的代誌。

每一次參加這種有關人權的會,我就提起我大學入學式時的誓約。已經是快六十年前的事。一九五五年,去到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留學。這間大學不像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或是慶應大學有名,但是非常特殊的一間大學。入學式的時候,總長在致詞中說,進來這間大學當然要認真讀書、交朋友,但是也請計畫你的人生要如何貢獻在世界和平。入學式最後的節目是每一個學生,讀《世界人權宣言》的前文,然後簽名,宣誓遵照《世界人權宣言》的精神,追求世界的和平。我還記得前言的第一句是這樣說的:「人要尊重人類家族每一個成員的人權。這是自由、正義與和平的基礎。」而國際特赦團體就是以這世界人權宣言做基本準則的。

我們的社會,很多人講,人生的目的就是要賺錢。賺錢要緊,但如果我們活在不自由、沒有正義、戰爭狀態下的社會,會是很辛苦的。自由、正義、和平的世界基礎,就是人權。

台灣有一句非常感人的語句:我們雖然是小國小民,但是好國好民。這是什麼人講的?是,是鄭南榕講的。我們的台灣,不必要做經濟大國、軍事大國,但是我希望台灣會是人權大國。

(作者盧千惠  為作家)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