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20140601自由時報  國際特赦組織 籲馬發表六四強硬聲明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6-02

台灣不應沉默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謝蒂(Salil Shetty,見圖,記者簡榮豐攝)首次訪問台灣,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時,曾表示要對公民、政治權利等議題抱持開放態度,但實際上卻是相反,選擇強化對中國人民的壓迫;他並指中國對六四的壓制,比以往更加強烈且廣泛,而且想盡辦法「抹去」六四事件,台灣政府應在六四議題上對中國政府發出強力聲明。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謝蒂(Salil Shetty,記者簡榮豐攝)

斥北京意圖「抹滅」六四

「國際特赦組織」為全球重要的人權組織,所屬台灣分會成立二十五週年,昨於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原景美看守所)舉辦活動,與會者包含閃靈樂團主唱Freddy在內的歷屆理事長。曾在看守所內服刑並受國際特赦組織救援的高俊明牧師,昨也回到看守所現址。

籲台正視中國迫害人權

謝蒂為此首度訪台,也藉此機會呼籲馬政府正視中國在習近平上台後,變本加厲的人權迫害。

謝蒂於專訪指出,中國崛起使得數百萬人脫貧、擺脫疾病並提升識字率,這證明中國政府的能力與決心,因此當習近平表示要對政治議題保持開放時,他們對此充滿希望,但事情發展卻是相反,習近平選擇對人民進行壓迫而非從事改革。

謝蒂說,過去中國政府習慣在六四天安門紀念日前後,逮捕參與紀念活動的相關人物,今年是天安門事件二十五週年,中國政府變本加厲,且利用此機會樹立權威,擴大逮捕許多與天安門事件無關的人。他強調,被逮捕者包含新公民運動領袖、人權律師及媒體工作者,只要是對當局持異議者,都被政府羈押,女性人權主義者曹順利在羈押過程中死亡;他批評,過去一年中國執行許多極端手段來進行政治壓迫。

批台警過度使用武力

謝蒂也談到台灣的人權狀況;他說,最近台灣有些案例令人憂心,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評估,台灣警方在太陽花運動、反核四遊行中,都有過度使用武力的現象;他強調,不論是警方執法沒有清楚標示身分,或是對和平靜坐的群眾使用水砲,都不符合相關國際規範,他在與副總統吳敦義的會面中,曾對此表示關切,也呼籲廢除集會遊行法,但吳未接受此說法及要求。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