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第15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菜宅、石滬、媽宮城-澎湖歷史文化研習營
第15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菜宅、石滬、媽宮城-澎湖歷史文化研習營
新聞報導 -
作者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2014-08-11

第15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菜宅、石滬、媽宮城-澎湖歷史文化研習營

招生簡章

緣    起: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來,舉凡史料的蒐集、書籍的出版、活動的舉辦、專案的推動等等,旨在使台灣歷史能真正的回歸土地與人民,茁壯發展。而巡迴全國各縣市、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人文與史蹟,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並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則是我們為歷史文化播種、紮根的新嘗試,「新台灣史研習營」便是在這樣理念下於2000年誕生了。

……西嶼的落霞,鬧熱的馬公市啊……吹東北風的海岸,中秋過後風愈寒。溫暖的厝瓦,硓咕石的牆圍啊…..黃昏的白沙,風櫃的海湧聲……澎湖,故鄉的名,故鄉尚美的名。聽著這首〈澎湖戀歌〉,澎湖的美麗與哀愁,一幕一幕生動地在眼前流轉,教人不禁心嚮往之,想望多年,「新台灣史研習營」終於要在夏天登陸我國第一大島澎湖了!澎湖的開發比台灣本島更早,根據考古資料,可能在5000年前就有人類活動了,大航海時代,葡萄牙人來到東方,發現澎湖海域魚產豐富,因此稱呼澎湖「漁夫群島」,之後歷經明朝、荷蘭、清國、日本的佔領統治,留下了不同的治理足跡與歷史風貌。1994年,民主之風西漸,政黨輪替於焉誕生,2009年博弈公投,澎湖人以選票決定自己的未來,人民當家作主也正在這片由90個大小不等的島嶼組成的島縣進行當中。

今年夏天我們登陸澎湖之後,將從地下出土的的文物來開始瞭解遠古澎湖,移民遷入,開拓定居,形成適應特殊環境獨具風貌的聚落;砲台與城堡,列強競逐的遺跡,讓我們從設置原因及建築特色來回想各種勢力爭奪的歷史過程。當然,澎湖獨有的菜宅與石滬,與人民生活最息息相關,當然必須知道;民間故事也與本島不同,聽來興味盎然。外島首次政黨輪替始末,過程緊張刺激,聽當事人醫生縣長現身說法如臨現場;看海島女兒攝影家張詠捷用他的鏡頭為世人呈現菊島的迷人風情,用一生凝視、靜守自己的故鄉。但是,即使位在中國與台灣之間,孤懸海上,依然無法擺脫白色恐怖籠罩的命運,被視為外省白色恐怖第一大案的「山東煙台聯中師生案」就發生在此,鑒往知來,希望悲劇不再。今年夏天,菜宅、石滬、媽宮城,澎湖豐富的歷史與文化,等著您來細細踏查體會。

時間:2014年8月22日~ 25日(星期五~星期一,共4天3夜)

地點:救國團澎湖青年活動中心

主辦: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贊助: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

協辦:台灣歷史學會

活動宗旨:1、藉由講習與實地踏查方式,了解澎湖地區古往今來的歷史變遷。                   

2、藉由區域特色與歷史特質的研探,別開台灣歷史的生面與文化的蹊徑。

3、建構台灣認同為主體的新史觀,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

4、透過實際的土地接觸與課程陶冶,輔助學校鄉土教育課程之實施。

 

招生對象:1、中小學教師 2、大專以上在學學生 3、地方文史工作者

                              4、專業導覽人員或解說員 5、一般民眾

招生名額:100

活動內容:請看課程表及師資介紹(如後)

 

※報名&相關資訊:

【報名時間】:即日起接受報名,依報名繳費先後順序,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1、電話報名:(02)2712-2836   2、傳真報名:(02)2717-4593

3E-mail報名:請填妥報名表,E-mailjuventus@mail.twcenter.org.tw信箱。

【研習費用】:一般6500元/學生優待價6000不含台澎來回交通,但含馬公機場/港口至活動中心接送*另見注意事項、食宿、保險、紀念品、研習證書等)

※非全職學生(在職攻讀研究所或進修班、社區大學、空中大學者)不在優待範圍之列,敬請見諒。 

【繳費方式】:報名後請於收到『繳費通知書』或電話告知期限內再繳費,始完成報名手續,除親至本會繳費外:

1、郵局劃撥繳費:郵政帳號:16718551,戶名: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2、  自行填寫「兩聯式存款憑條」至全國華南銀行臨櫃繳款

3、  上全國繳費網繳費:https://ebill.ba.org.tw/CPP/DesktopDefault.aspx?TabIndex=12&TabId=54

4、  自動櫃員機(ATM)轉帳:華南銀行南京東路分行,銀行代碼:008,帳號:112200628977

※註1以上手續費皆需自付填寫相關資料如下,戶名: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全國繳費網站「機關名稱」請點選「新台灣史研習營」),轉帳繳款帳號(繳費網站的「銷帳編號」)共14碼,帳號=98510+身分證字號後九碼,例:某生身分證字號A123456789,則帳號即為:98510-123-456-789

※註2:持劃撥單至郵局繳款,不需負擔任何手續費。利用自動櫃員機及網路銀行轉帳繳費(不會顯示姓名)之學員,請以E-mail或來電告知並確認轉帳是否成功。


【注意事項】:

一、學生請出示學生證,郵寄或傳真或掃描後E-mail至本會,始可享有優待價。

二、報名後遲不繳費者視同棄權,若繳費後於活動舉辦7日以前(含8/15)取消報名者,退還八成報名費,但於7日內(即8/16之後)取消者,恕不退費或保留,但可自行找人代替參加。無故未報到或中途離隊者,視同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三、上課&食宿地點:救國團澎湖青年活動中心(澎湖縣馬公市介壽11號,06-9274565

1、住宿以四人房(兩大床,無法加床)為原則,若需改住雙人或三人房需補差價(但房間有限)。不住宿者可減免2000元(但不提供早餐)

2、除第三天午晚餐在外面,其餘用餐(含最後一天午餐,但不含第一天中餐)皆在活動中心。

四、集合&接送:

1、請學員自行訂票並搭飛機或客船(請參考『建議時刻表』並提早訂來回票)至馬公機場或馬公港,本會將派工作人員(穿著營隊T並持旗幟)於當日中午1230130在『馬公機場或港口出口處』引導大家搭車至青年活動中心,逾時不候。

2、未能搭上專車者,請自行搭乘計程車(車資約300元)。最後一天回程亦有專車送至馬公機場及馬公港。(預計下午1點半到機場/港口,建議訂2點以後的班機/船班)

五、本會將行文向全國各縣市政府申請教師研習時數證明,全程參與研習之教師,可向本會索取教師研習時數證明;但若該縣市政府不核准,則恕無法給予,敬請見諒。

六、如遇天災或不可抗力因素致無法成行,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活動,研習費用將全額退費。

 

※欲知新台灣史研習營更多資訊,請上本會網站:http://www.twcenter.org.tw/

 

【師資介紹】:

臧振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林會承/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教授

陳英俊/澎湖縣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暨文史工作者

許玉河/澎湖縣隘門國小教師

姜佩君/澎湖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高植澎/澎湖醫生、前澎湖縣長

張詠捷/澎湖攝影家、2013吳三連獎藝術獎得主

張炎憲/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台澎航船班建議時刻表.doc

第15屆新台灣史研習營_招生簡章.doc

第15屆新台灣史研習營_澎湖課程表.doc

第15屆新台灣史研習營_澎湖課程表.jpg

第15屆新台灣史研習營_澎湖課程表.pdf

第15屆新台灣史研習營報名表.doc

第15屆新台灣史電子劃撥單.ppt

 

 

source: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8-1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