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614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范麗青的黨天下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6-14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的發言,完全無視於台灣民意的走向,也不尊重台灣主權須由台灣全體人民決定的人民意志,體現的是威權體制下以黨為意志的威權思考。范麗青無視台灣人民主權,然而其口中所謂的「全中國人民」根本也不存在,范麗青提到台灣前途須由「全中國人民」決定一說,「全中國人民」只是一個虛假的政治修辭。

以筆者過去一年在中國的大學體制內工作的經驗,體驗到中國在一黨專政的體制下,沒有新聞、選舉、結社自由,新聞必須經由政治審查才得以刊登,歷史真相被消音,公民社會飽受政治壓制,人民沒有直接介入政治的權利。范麗青口中的「全中國人民」實際上對中國自身的問題都沒有發言權,各項政策及公共媒體呈現的只是黨中央的意志,而不是「全中國人民」的意志。當「全中國人民」連自己的問題都介入不了,哪能決定台灣前途?

「全中國人民決定說」本身是個根本不存在的假命題。范麗青的發言實在不誠實,她要表達的只是「台灣的前途必須中國共產黨同意」,是以黨為意志、為黨喉舌的發言,言論中的全中國人民根本沒有任何實際的決定權利。回到最根本的問題,台灣主權與前途,本應該就是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努力打拚並創造民主的全體公民所決定,此點早已經是台灣的共識,不知中國黨中央有何權力決定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意志?

(作者李淑君  曾任教於中國汕頭大學文學院)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6-15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