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影片】台灣農業產學聯盟十周年:擋下服貿農業協議
【影片】台灣農業產學聯盟十周年:擋下服貿農業協議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6-1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播放清單網址

台灣農業產學聯盟六月十六日在中興大學舉辦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理事長吳明敏教授回顧十年來台灣農業發展的同時,也對目前立院召開臨時會欲強行通過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草案」、「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農業加值方案」提出看法,吳明敏教授表示:若通過服貿與自經區條例,將全面開放中國人來台灣從事農產品批發、經銷、運輸、倉儲、零售、餐飲,服貿與自經區關於農業部份,應重啟談判,並排除農產品與農業生產資材。一旦此兩法案通過,影響所及不僅是環境、食品安全、台灣品牌,更影響台灣國家安全與主權。

現任立委也是民進黨台中市長提名參選人林佳龍提出:「新五農」與「三全+三安」的農業政策。廣設農民大學堂、鼓勵年輕人加入農業生產、農業技術師徒制並在受訓半年期間提供津貼、輔導中壯年農民農業安全生產、給予農業生產補助。在此同時並設立「台中農業發展基金」,八年八十億全數用在發展台中特色農業,使「買台中」、「賣台中」的概念發酵實現,並建立生產溯源體系,使農業安全生產和消費者端串連,生產消費安全的農產品。

會中並有四場專題演講陳述目前台灣農業發展的困境與突破。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教授指出:台灣已經進入輸入型通貨膨脹,原物料進口將導致物價上漲,而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僅三成左右,聯合國訂定的安全標準為四成,若不思考改善之道,將會是台灣另一危機。城市和鄉村各有不同的發展價值,而目前世界趨勢是家庭農業,2014年為聯合國訂定的家庭農業年,以往的大農生產絕非最好的農業模式。加強農事教育與農產多樣性,創造農業生產價值鏈增加就業機會,都是台灣未來的方向。

台灣生態學會楊國禎教授表示:應該改變過去的溫帶思考和發展模式,考慮到台灣偏向熱帶雨林高山島和土地易崩塌的環境,發展以生活為主而不是以賺錢為目的的農業生態。穀東俱樂部賴青松發起人更以自己的例子說明目前農村的人口結構和生活模式已經改變,多給一點機會和創造有利環境,鼓勵年輕人回到鄉村務農,並改變以往競爭的思維,與土地有機共生,日後這些年輕人將改變以前農村社會的人際關係型態,使農村人口老化和老年照護問題提供另一解決管道。台灣主婦聯盟理事主席許秀嬌分想從消費面來看生產端和消費端的互動與食安問題。一個家庭主婦透過參與社會改革活動實踐餐桌上的食品安全與環境保護。

馬英九政府一再宣示服貿一字不能改,這不僅枉顧國人的食安和健康,更危害台灣農業發展與農民權益,傷害「MIT」農產品數十年在國際上建立的品牌和競爭力,影響所及不光是農業、環境、經濟和健康,台灣的國家安全、糧食安全與國家主權更是中國北京所染指覬覦的目標,台灣人不可不慎!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6-1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