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628自由時報  太陽花學運 改變兩岸關係發展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6-29

美中紐約會議 看法相同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六日報導〕美中雙邊的涉台決策官員和學者日前在一場閉門會議中承認,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不但改變了兩岸關係的發展,也讓美中台都學到功課,進行政策調整。

這項包括美中官員和學者在內的一軌半對話,六月五日到六日在紐約舉行,台海關係是焦點。美方由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和學者卜睿哲等十餘人出席。中方則有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與國台辦官員,以及學者賈慶國等十多人與會。這也是美中涉台人士在太陽花學運後首次聚在一起評估其效應。

據了解,與會者指出,兩岸關係的屬性在馬英九總統就任後有了改變,在多事的亞太地區是一個能保持和平穩定的亮點,不過太陽花學運改變了現狀。這不但反映了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矛盾,也看見年輕一代台灣人的動員,尤其是學生。與會者認為,他們三月佔領立法院不但受到民進黨支持,也受到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暗助,讓服貿協議無法儘早通過。

中方︰二○一六前 難政治談判

代表中方發言的官員指出,太陽花學運帶來新的問題,讓兩岸關係複雜化,北京會繼續推動和平發展,但反台獨的決心不會動搖。中國不會因為一些小的挑戰就改變政策,而是會和「台灣同胞」溝通,讓他們了解服貿對中小企業、基層勞工和中南部民眾有利。中方也因此了解到,不可能在二○一六前進行政治談判,中國對台政策要有更大耐心。

代表美方發言的出席者則表示,太陽花學運代表台灣民眾認為兩岸交流速度太快,台灣可能無法控制自己的未來,而美國對台政策的核心就是要讓台灣人能在免於脅迫或壓力的情況下決定自己的未來。

據了解,這位美方人士認為,馬政府從太陽花學運學到的教訓應是更有效地和台灣人民溝通他的意圖,因為台灣人擔心在亞太自貿協定的風潮中被邊緣化,而中國是唯一不斷加深經貿關係的對象。馬政府的結論就是應該花更多精力和其他貿易夥伴談貿易協定,確保台灣的未來不是完全和中國綁在一起。

美方︰台經濟自主 應強化支持

這位代表美方發言的人士說,美方得到的教訓是在既有政策上強化對台灣經濟自主的支持,台灣與美、日和歐盟以及其他亞洲國家維持強勁的連結,有政治和經濟意義,也讓台灣人民有信心繼續發展兩岸關係。他建議,華府未來和台灣談判經貿協定時應有更大彈性,不要為了小的貿易利益影響美台關係。

他說,北京學到的功課應是不要阻撓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區域經濟全面夥伴協定(RECP),不要反對台灣和印尼或印度等國家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減少台灣民眾被邊緣化的焦慮,認為中國在孤立台灣。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