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701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似曾相識…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7-03

中國國台辦主任在電視上臉不紅氣不喘地說:「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其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聽了難免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一九五一年中國與西藏正式協議,曾做同樣的保障:尊重西藏的文化、宗教、生活習慣。八年後,中國大軍攻入西藏,格殺人民、僧侶,破壞寺院,瀆辱信仰,迫得達賴喇嘛流亡;其後漢人大舉移入,今都市漢人數已超過藏人,不久藏人將在自己的土地上,變成「少數民族」了。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其前,英中同意,「港人治港」,一切不變五十年,「舞照跳、馬照跑」,並將其登錄於聯合國。不到幾年,港人發現其民主自由愈來愈退縮,最近數十萬港人以各種方式抗議,但前途難以樂觀。中國的「保障」,舊調重彈,還有人相信嗎?

中國在台灣彼岸佈置二千枚飛彈,公言「若不接受統一,不排除使用武力」;被批為黷武好戰,則說「那只是對付台獨份子,非對於一般人民」;被質疑「每一飛彈是否都長有眼睛,發射後不會打擾一般人民,只會追尋潛伏在台灣各角落的台獨份子,碰到他們才會爆炸」,又改口說「那不是針對台灣,是對付要侵略台灣的外國,保護台灣人民」。不幸的,全世界都知道會侵略台灣的只有中國,沒有其他(上述對話表示中國如何評價台灣人的智商)。

一九九六年,台灣史上首次舉行總統直選。作為當事人之一,永不會忘記,在投票數日前,中國突然連射飛彈到台灣近海,據說是要威嚇選民不得投票給主張「台灣人民自救自決」的總統候選人。一時人心驚慌,效果極大。一國對他國的民主選舉,公然以赤裸裸的武力予以恐嚇干涉,這種狂妄在文明社會是無法想像的,但偏偏中國敢做。

今中國改以柔言細語、經濟利益進行統戰,前美國第一夫人和國務卿、香港民主人士及國際有心人士看不下去,一再警告。台灣人民若將擺在面前血淋淋的歷史實例,視而不見,還是要「遇中必跪」,恐怕祈求上帝也沒有用了。

(作者彭明敏 為前總統府資政)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