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701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與台灣朋友談「香港淪陷日」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7-03

對非媚共的港人而言,七月一日絕無慶祝之意,更有港人戲謔為「香港淪陷日」。十七年來,中共意圖對香港隻手遮天,縱過往聰明得只做不說,但「白皮書」就將中共的野蠻搬到台前,港人終無法逃避而被迫面對中共的橫蠻無道。

中共在過去除了不斷侵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還常常批評港人對「一國兩制」理解有誤。但多數港人的理解是源於一九八二至八四年中英談判期間,鄧小平不斷說著「『回歸』只是換支旗、換港督、換駐軍,其餘的法律、政治制度、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中英聯合聲明》因此應運而生,絕對能說成真確。但中共的立場就是「一國」為先「兩制」為後,甚至認定要對香港事事插手是天公地道。落差大得根本南轅北轍,可是中共沒把這些放在眼內。

另外,鄧小平當年也明言希望透過香港向台灣示範,以達成兩岸能和平統一的目標。但現在中共已透過金錢利誘香港的政、商界投誠,取得政治成效;近年又以相同手法拉攏台灣政客、商賈,尤其是親藍營的一群,也取得一定成果。也許是江澤民、胡錦濤以至習近平認定這些成果,就把鄧老的訓旨忘得一乾二淨,甚至認定無需再用香港向台灣做出示範,於是肆意地侵害香港社會。

就連鄧小平誘使港人由渴望維持英國治理變為接受中共收回香港主權的所謂承諾,和可謂由鄧小平這番話演變出來的《中英聯合聲明》以及《基本法》,中共也通通拋諸腦後。即使較低的CEPA協議,本可容許香港的會計師到中國執業,但中共財政部六月初公佈將禁止境外會計師在中國執業,包括香港會計師也不能倖免。論至此,馬英九以至老K們誰敢拿人頭擔保,要是跟習近平簽了服貿和日後可能出現的兩岸協議,他日習退位後而繼位的中共大員,必定會繼續遵行?

老K們真的打算唯利是圖出賣台灣人民,就要冒上秉承香港已給中共大玩「一朝天子一朝臣」重演於台灣的風險,更要為台灣人民準備千百個斷頭台,做好心理準備。

(作者林鴻達  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