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40701自由時報  〈金恒煒專欄〉馬統又說謊 客人有異同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7-03

馬統一張嘴,謊言就出口。日前在高空上又黑白講,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被潑漆受辱的地點,是高雄決定的,「陸委會很清楚告訴大家,哪些地方比較適合,但高雄他們還是決定,選擇了一個後來發生問題的地方。」有趣的是,謊言的鞋帶還沒有繫好,臉就被打腫了。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在立委逼問下,只好供出實情:西子灣確實是陸委會決定的。

朗朗乾坤下,總統府不得不出面圓謊,表示馬英九強調的是,不要責怪警方。明明是責怪高雄,怎麼又成為不要責怪警方?連說謊都無能,真是馬桶一個!

問題是,馬統為什麼要撒這樣的漫天大謊?只是因為高雄市長陳菊要究責警方不當使用暴力?沒那麼簡單,馬英九是「頭腦簡單、心思複雜」(殷海光語)的傳人;他的目的,其實是指出:民進黨說願意以禮相待,事實上張志軍造訪之處,跟「反對黨關係密切的團體」,如影隨形進行暴力行動,「這一點我們感覺很納悶」。這又是栽贓的說法。

這一波抗議張志軍活動,基本上民進黨是缺席者。哦,不,說民進黨缺席,有語病,張志軍進入市長陳菊辦公室,民進黨哪有缺席?朱立倫見張志軍說「存同尊異」,陳菊說「尊重差異」,有差嗎?陳菊說「不是台灣人待客之道」,連勝文說「遠來是客」,有差嗎?

無論如何,這裡涉及兩大課題,一個是「客人」問題,一個是「異同」問題。

先說「客人」,第一,要問「誰的客人」?張志軍是馬英九的客人、是陳菊的客人,但是不是台灣人民的客人?大有可疑。第二,「誰不是客人」?達賴、熱比婭不是馬英九的客人,張志軍不是台灣人民的客人。第三,「誰是客人」?林飛帆說,張志軍有做足「為客之道」?這個「客」在台灣被嗆、被潑漆、被威嚇,卻仍稱訪台是「一次成功的訪問」。當然成功,不只成為民進黨市長的座上賓,還有郝龍斌跨海抱「祖國」大腿,怎麼不成功。

再說「異同」,什麼「求同存異」,什麼「求同尊異」,什麼「尊重差異」,這些、那些口水,除了強調「異」之外,也模糊了「同」。到底「異」的是什麼?「同」的又是什麼?繞口令下的「不能說,不能說」,才是人民不放心的地方。更何況,中國黨的「同」,與台灣人的「同」,同不同?台灣人認為的「異」,與中國人/黨認為的「異」,一不一樣?甚至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的「同異」,是不是「異同」?

至少美中紐約會議已有共識:太陽花學運改變兩岸關係;美國最有機會成為下一任總統的希拉蕊也說,台灣正面臨轉捩點,並提醒台灣:找出「到此為止,不能越界」的底線。民進黨還跟在國民黨之後玩「客人」、「異同」的老把戲,不怕賠了夫人又折兵?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