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701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從拷秋勤批庾澄慶談起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7-03

今年金曲獎頒獎之夜,曾入圍最佳樂團和最佳台語專輯、涉入反核和三一八等社會運動甚深的拷秋勤,指出中國CCTV全程直播(監看?)等面向,痛批為「舔中舔不停」,「一個國家,兩個世界」,引發議論。

就頒獎典禮本身而言,拷秋勤點出的庾澄慶高歌介紹中國歌手的「內地」用詞,以主持人之尊,沿用此一台灣演藝界的浮濫謬語,傷害台灣在地情感,誠為本屆金曲恥辱標記無誤。

拷秋勤也批評給獎標準,如「顏色明顯的樂團通通落馬,就怕上台亂說話」等等。對於這類評論,想必許多中立清流的先生小姐們會說不要以意識形態干涉藝術表現云云,然而以其標榜的多元開放包容音樂觀,又為何無法包容看待直指中國因素的樂評?

例如就此因素的角度來看,今年台語歌后頒給黃乙玲,即使在某個層面比江蕙更能代表台灣風情的黃乙玲完全有此實力,卻也彷彿像是要為去年頒發中國籍台語歌后補正似的,因為除了黃乙玲,沒人有相等的台語歌史象徵地位。

再如從在地文化的角度來看,會覺得新科台語歌王陳建瑋致詞時說的台語文化很「可愛」,是把台語唱小了,可不可愛是權力者界定的,在語言霸權者眼裡,追求振興的台語經常是很不可愛的。

陳建瑋創作的《糞埽人》(垃圾人)等作品,深入社會脈動,和謝金燕的《姐姐》,都比最佳年度歌曲貼近台灣社會許多,據報導《山丘》在評審首輪和《姐姐》打成平手,最後因「內涵」等因素敗陣,而所謂的內涵,也就是一種意識形態觀點的產物,很「見外」的。

樂評人黃子佼評論今年金曲獎入圍名單「精神分裂」,那是指各類曲風歌路混搭集結,其實金曲頒獎更是另一個層面的「精神分裂」,台灣音樂工業權力者和在地音樂作品開創者之間的角力拔河,前者的「內地」情懷和後者的台灣主體意識,在同一個典禮中雜色紛陳,舔不舔中,自有所本,各適其位,而從中國因素出發,就成為觀察台灣影歌藝界乃至整個台灣一個國家,兩個世界「精神分裂」的深刻觀點。

(作者高志仁  為部落客,http://kotsijin.blogspot.tw/)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