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702自由時報  日議員:太依賴中國 台恐陷烏克蘭困境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7-03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針對東亞情勢及台灣處境,日本自民黨眾議員大塚拓昨提出警訊,指台灣若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將會使其難以抗拒北京的對台動作,所以台灣應更謹慎地維持自身經濟自主;他強調,若中國能使美軍影響力撤離亞太地區或西半球,將可讓俄羅斯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的事件,成功地在東亞的台灣上演。

烏克里米亞遭俄國侵吞

外交部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日本「世界平和研究所」(IIPS),昨於台北共同舉辦「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邀請美、日、台三國國會議員及學者,探討東亞區域經濟整合、安全事務等議題。

大塚拓認為,台灣與中國愈來愈接近,雖然減緩了兩岸關係的緊張,但中國未來發展難以預料,各方都應保持警覺。他分析,未來中國的發展方向,可能是共產黨面臨局部或全面的崩解,這時中國就可能利用外交政策來化解國內衝突。

大塚拓指出,中國如今對台灣很「紳士」,那是因為中國還不足以同時面對兩個以上的對峙,中國目前在東海、南海還分不開身;但他認為,台灣經濟依賴中國是「潛在但明顯」的問題,並可能使台灣重蹈烏克蘭在克里米亞的覆轍;他指出,不管是歐盟、烏克蘭,都在經濟及能源上對俄國過於依賴,導致俄國只需打經濟牌,並以軍事力量當後盾,就足以併吞克島。

大塚拓強調,藉由經濟交流,俄國對烏克蘭的控制逐漸由經轉政,導致烏克蘭如今局面;由此觀之,台灣應該更謹慎地維持自身經濟自主。

台應維持自身經濟自主

他認為,只有讓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才能抵銷中國的行動,並維持台灣經濟的獨立性;他呼籲,即使中國反對,美國與台灣鄰國也應支持台灣加入TPP,若TPP的自由化標準過高,美國甚至應該放寬標準,因為穩定的海峽情勢,遠比難以預期的經濟利益極大化還「重要得多」。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