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704自由時報  馬說台獨沒必要 李斥否認自己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7-06

〔記者王文萱、特派記者王寓中/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出訪巴拿馬時議論民進黨台獨黨綱,指台獨沒必要,並強調兩岸之間不一定要以台獨來表達強硬,「這樣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沒有幫助」。前總統李登輝昨駁斥,「不然總統怎麼來的?他怎麼當上總統?」台灣已是獨立國家,但馬卻自己否認自己。

李︰不然總統怎麼來的?他怎麼當上總統?

李登輝昨前往天母農訓中心與青獅營學員座談,他受訪時表示,他不是很了解馬總統的頭腦在想什麼,但「對事情都不實際去看問題」,很可惜;馬英九是希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要放棄台獨綱領,但台灣很顯然地是獨立國家,而馬「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只是名稱還是「中華民國」,台灣還需進行正名運動,仍需進一步努力。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我們的事不勞他費心」回應馬在巴拿馬的說法後,馬在薩爾瓦多又說,台獨黨綱要不要凍結,要怎麼修、怎麼廢,確實是民進黨的家務事,但是台獨的問題,和全台灣人都有關係,這是兩個不同層次的問題。他關心的是台獨問題,有關台獨的主張和台獨的問題,他相信全台灣人都非常關切。

馬︰不依賴中國 「做不到!」

至於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日前對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提出警告,馬則強調,不依賴中國「做不到!」中國有市場、有生產力,從未把它天使化,「但不必把它妖魔化」。

馬並重述中韓洽簽FTA影響我方在大陸佔有率,讓他心急如焚!並說每次要採取行動,就有「很多掣肘行動出來」,有許多沒有正當性的阻擋,因為老是把中國看成洪水猛獸,反而影響自己的發展。

馬也再度對反服貿學運提出質疑,指學生要求先立法再審查,現在卻是「既不立法也不審查,這算什麼呢?他們根本就不想通過服貿協議、不想通過兩岸監督條例。」

馬還不忘重申APEC是馬習會適當場合,並說現在就看大陸是否有所回應。兩岸六年來有重大發展,「兩岸領導人會面應是很正常的事」。至於方式、時間、地點,應該「以最方便、主題最小、最能成功的方式」。至於對岸領導人來台灣?馬說,「這個還沒有談過。」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