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704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唉 陳文成沉冤 國民黨不死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7-06

一九八一年七月三日時屆白色恐怖,當時支持民主運動的教授陳文成,陳屍在台灣大學舊圖書館旁;家屬質疑陳文成遭政府謀殺,但國民黨極力否認。昨天正是他逝世卅三週年,而此命案仍未偵破。網路聲浪更發起討論,不解此案攸關民主發展,歷史課本卻鮮少教到。

只要國民黨執政的一天,陳文成為台灣而壯烈成仁的故事絕不會受重視的,因為加害他的正是這個黨的一些黨政軍高官,不只在台灣是如此,在大陸時期亦然,許多蔣介石的政敵都被暗殺,可說是廿世紀四大殺人魔頭之一,這樣的獨裁者始終被國民黨視為「民族救星」與「世界偉大」,崇拜之以「中正紀念堂」。

陳文成在美國留學時曾經說過:「台灣是我故鄉,只有台灣的山才是山,只有台灣的水才是水」,熱愛台灣的心胸讓他義無反顧投入反抗國民黨專制與獨裁統治的行列,結果不幸與林義雄的母女一樣,可能慘遭國民黨的毒手,實令人哀痛。台灣人永遠不會忘記他們的犧牲,終有一日會給予隆重追悼與表揚,因為他們的犧牲,喚醒許多台灣人的良知,間接促成日後台灣一連串的民主化。

(作者鄧鴻源  為大學教授)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