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影片】史明 + 城仲模:咱的國家咱ㄟ夢
【影片】史明 + 城仲模:咱的國家咱ㄟ夢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7-1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 ∣ 2014/06/14(六) 下午14:00~17:00
地點 ∣ 彰化市媽祖文化會館
講者 ∣ 史明老先生 & 城仲模教授
主辦 ∣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

城仲模教授演講

大綱:

1.以國際法來看台灣的主權地位,用9個研討重點來做報告。

2.台灣歷史簡單的回顧:1624年荷蘭治台南部38年,西班牙治台北部16年,1662年鄭成功趕走荷蘭人,三代治台21年,1683年滿清治台212年(中央山脈以東非滿清統治),人民生活不幸福,1895年日本治台50年或更長時間,用心建設經營台灣,向世界證明有能力殖民統治台灣。1949.12.10蔣介石來台,帶200萬軍民大移民(當時台灣人約600萬人),1947.02.28中國軍隊殺台灣菁英(日本籍台灣人),皆未經審判,白色恐怖時期為1949~1993年,1947.1.10陳儀演講提到台灣程度太低為由,不可實施憲法,實則表示當時台灣是否屬中國並未確定,所以無法實施憲法。

3.1945年9月,麥克阿瑟將軍對台灣的評等與看法:1945.09.02日本受降,麥帥命令蔣介石派兵來台,於同年10月25日由美、英、蘇、中聯合参與接收日本投降,由四國共同主持,而中國聲稱光復台灣,全世界歷史上並無此概念。

4.1945年10月,在台灣的日軍接受降的意義: 1950年08月03日,麥帥(遠東軍總司令)來台,蔣介石穿軍服迎接,1960艾森豪總統(歐洲總司令)來台,蔣介石穿軍服迎接,意義重大,因為當時是命令蔣暫時接管台灣,就管理上及國際法而言,即只能以發布行政命令暫時統治台灣, 1949蔣來台實施中華民國憲法,實則台灣與中華民國憲法並無關係,不能以中國人不要的憲法治台。(當時在南京制憲國民大會代表,台灣選17人參與,全部為日本籍台灣人,所以此部憲法與台灣無關。另當時憲法公布前一周,中國共產黨、青年黨、民主同盟、民社黨共同聲明,中國不需此部憲法。)馬英九最近所提一句話,要在中華民國憲法下討論台灣前途及與中國的所有問題,大家要深入了解這句話是不對的。

5.1952年4月,舊金山和平條約主要有關台灣國際地位內容:1952年04月28日條約生效,最重要是第二條第二款,日本放棄台澎的權利與權原(title),要由誰接收至今沒人知道。

6.1950年後的國際情勢:陸續有韓戰、越戰、中東問題、美蘇關係…國際情勢複雜,但在當時要解決台灣問題相對較好解決,至今中國國力變強,台灣自古以來領土被中國載入憲法及與外國簽訂建交條約的文件內,國際上對此僅止於瞭解而已,僅有弱勢國家承認,事實上台灣與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台灣自史以來為中國所有,這句話是亂講的,包括中國學者認為此是無頭腦的瞎說,台灣自史以來只要與中國有密切接觸,台灣就走下坡,若與中國無往來時,台灣就蓬勃發展,如荷蘭、西班牙,鄭成功,日本,兩蔣、李、扁時期,台灣走上坡,滿清、尤其馬時期台灣走下坡。

7.蔣介石、蔣經國父子如何踐踏台灣:蔣介石來台灣,蔣經國說:中華民國在台灣,李登輝說:中華民國是台灣,陳水扁說:台灣是中華民國,馬英九說:台灣是中華民國的,而中華民國包含蒙古、西藏、新疆,首都在南京,所持論調為60年前的主張。

8.用國際法看台灣國際地位是否確定:台灣「應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並非已經主權獨立。台灣在日本從滿清手中割讓後,中華民國與台灣主權並無關係,聯合國或國際公約有規定,所在地的人民對所在地有自決權,台灣的主權在台灣人手中,需國際文明國家共同承認,才算是有主權的國家。台灣要共同努力,宣傳讓全世界知道台灣的存在。最近3月學運就是很好的宣傳,讓更多人為台灣出聲。

9.結論:400多年前即有國際法用以認定國家,共產黨尤其是中國不認定國際法,如南、東海防空識別區,自己劃定。台灣是否屬主權獨立的國家,除台灣人民意願,還要看國際上對台灣的看法,1940年前50年,日本統治台灣,台灣主權概念從日本人1895年統治後,併入日本國家主權範圍內的第二外島,日在台建設,在當時國際情勢看,已建立了具有現代化的新社會。美國在二次大戰前,在埃及舉行開羅會議,戰後,1952年04月28日,日本正式放棄台灣主權,1945年10月25日至1952年04月28日台灣仍屬日本領土,這段期間中國人騙說光復台灣,台灣始終未宣布獨立,1950年0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美國總統杜魯門宣布有解決台灣問題的講法,台灣主權問題從此刻被講起。台灣的主權問題主要是在國際的關係,因中國崛起,美日雖有插手卻不願正面處理台灣問題,目前在研究簽定日台關係法,建議加強與日本教育交流、強化雙語能力,加入世界高級智慧財產權被尊重的國家,發展精密武器,成立永久中立國。


黃敏紅引言

大綱:

1.史明歐吉桑在1993年回台,我是1995年開始聽歐吉桑開的課,就是「台灣民族主義研習班」,有專屬的宣傳車隊,一直跟隨歐吉桑至今。

2.我是1960年出生,是在國民黨的教育下成長,畢業時仍存有我是中國人的概念,朋友中有此概念者很普遍。

3.1986年開始,民進黨許多黨外運動、民眾運動開始徵招活動,朋友相邀,參與各種活動,開始有台灣人的思想。

4.從各種運動中,才漸漸聽到,台灣應要獨立、要建立自己國家的聲音。

5.歐吉桑在課程中,曾留給我們一句話,「我們要獨立是因為國民黨不好嗎?若國民黨好,要不要獨立?」。

6.身為一個人,是要與世界的人平起平坐,不要當別人的奴隸,這是要獨力的根本。

7.然在許多民眾運動中,幾乎是批判國民黨為主,其他大部分人仍未認同,這是我們要的嗎?

8.歐吉桑要獨立的意志很堅強,平時運動強身,雖97高齡仍說話鏗鏘有力,為爭台灣人的一口氣,不能輸給國民黨 !


史明老先生演講

大綱:

1.台灣人要以做台灣人為榮。

2.殖民地就是外來者用武力占領你的領土,政治上施以壓迫,經濟上掠奪,生活上破壞你固有的傳統文化,不聽話甚至加以大屠殺。

3.台灣是殖民地要大聲說出來。

4.民族跟國家有什麼不同 ? 

5.主權就是對外保護國家利益和前途,對內保護人民生活、財產和勞動。

6.封建時代是自給自足的社會。

7.資本主義就是行銷商品、發展經濟,要廣大市場及貨幣,所以自由思想、民主制度興起,現代社會成形。

8.歐洲社會到了十六世紀資本主義興起需要廣大市場,遂向海外拓展市場,其利用軍隊佔領殖民地作為市場,這就是帝國主義。

9.當你大聲說出台灣要獨立,旁邊有人隨即回答你的祖先都是從中國來的要獨立甚麼 ? 請問你怎麼回答 ?

10.台灣的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的矛盾對立,被稱為本地反唐山,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

11.1895年清朝將台灣割讓給日本,至此以後五十一年台灣與清朝幾乎處於隔絕狀態,少有往來。 

12.十八世紀有200多個殖民地,到今天全部獨立只剩台灣還是殖民地,台灣人至今還在做奴隸,如果不解決子孫都還是做奴隸。

13.不知道自己的歷史,放棄自己的語言,這種民族終將毀滅。


問題與討論

大綱:

1.問:有關台灣主權問題,假使有機會執政,依聯合國憲章規定,透過全民公投自決獨立,聯合國是否就此可承認台灣獨立?安理會有無權力否決?或者還需要哪些程序?

史答:「公投」是處理問題的方法,我所提的是原則上問題:1.台灣人與中國人是不一樣的,祖先漢人在滿清時期,已分為本地人與唐山人。2.台灣資本主義比中國還早發展,1930年起台灣在亞洲水準僅次於日本人,中國在滿清末期都在戰爭之中。3.教育文化水準差很多,中國人幾乎不識字。而公投是台灣人應有的要求,不是國民黨的恩惠。歷史上,美、法獨立時都主張主權在民,聯合國憲章也是如此主張,我們是順應世界潮流走。日治時期日本開拓台灣土地,國民黨陸續取走台灣土地過半,用軍隊武力占領台灣,這就是殖民地的統治,剝奪台灣的主權,所以主權獨立就是要取回主權,若台灣人七成以上都知道這些歷史與觀念,台灣獨立才能成功,另外別想依靠美、日,要靠自己很光榮的保衛,一起站出來為自己出聲,台灣自然就會獨立。

城答:台灣是否為一個主權的國家,聯合國無權認定是或不是,但有相當大影響力,也就是需要國際社會的承認,而安理會有中國在其中,必然否定。首先從公投通過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並由世界重要國家的承認,所以台灣獨立的問題,在程序上,要先聯合歐洲、美、日等國家,美國最怕台灣要獨立,問題較複雜,但台灣已站在國際社會上,事實存在的國家,如美國與台灣關係法,就是已經承認台灣是事實上的國家,只是非法理上的國家,日台關係基本法,也是承認台灣是事實上的國家。台灣的國統綱領,是當時的緩兵之計,與中國的反分裂法,讓台灣處境難為,台灣可能需在重大事件發生時趁機而為,如學運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主張自己是主權獨立國家的聲音出來,若再更多的年輕、中年人出來,全世界就看到我們。美國再三提醒台灣沒有為自己發聲,因此學運之後,值得期待。我們應在體制內(法律內) 或體制外(法律以外)政治為台灣發聲,其實多人站出來連政府都會擔心,當300、400萬人出來時,連監獄都將爆炸,所以大家不用怕。我們的目標:爭取主權以保護人權。

2.問:歐吉桑所說台灣人民要自己獨立與城老師所提到台灣要獨立,但美國最擔心,應該要住民自決,年輕學生要勇敢站出來,不要怕被關,兩者似乎有衝突,在中華民國下,反中華民國,受到法律上處置,在中華民國法律下公投,要如何建國呢?似乎不合理,所以要先區分台灣與中華民國,由台灣人民建立自己的台灣國。

3.問:有人認為總統直選就是事實上的獨立,但非法理上的獨立,如阿扁當總統時,國會受到控制,在文化上,有人認為拜媽祖、關公,中國人與台灣人都一樣,經濟上傾中,政治上喊獨立,處於精神分裂狀態,總統是自己選出來,但馬英九說要走向統一之路,但我們想要獨立,另外有人認為反黑箱不反服貿,反服貿是反統一,許多思想需要分清楚。

城答:(1.)事實上,從外人對我們的看法來看,「中華民國」在全世界並不存在,只有我們自己知道,許多解決問題的方式,分體制內與體制外,許多國家要建立,體制內是不可能做到,一定要從體制外,需看時機,如美國獨立,所以體制內、外都要試試看。(2.)「中國大陸」、「古今中外」在國民黨傾中政策下的錯誤用語,應是「中國」、「古今國內外」區分清楚,馬英九說「中華民國體制內」,中華民國憲法是騙人的,這是中國人不要的憲法,與台灣無關的憲法,這個概念大家要很清楚(3.)服貿、貨貿不僅是經濟問題,是移民的大問題,可能造成選舉怎麼選都輸的局面。

史答:最重要的,(1.)台灣如何才能出頭天做主人,台灣人與中國人不同。(2.)主權在民,主權是在土地上的人民所有,主權是台灣人所有,而不是中國人所有。(3.)台灣有真正的民主、自由嗎?各大報紙沒有完全屬台灣人所有,哪來言論自由,台灣沒有獨立就沒有民主、自由。(4.)愛台灣土地的人才是台灣人,其他台灣人參與國民黨的叫做買辦如江丙坤、連戰,台灣人在體制外喊獨立才是真正要獨立,體制內,若由國民黨執政,台灣就低落下去,但仍需有台灣人進入體制內做改革,直到獨立,體制內、外都是為了獨立而努力,不需為此爭吵。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7-1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