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4/01-06/28 「四月望雨」四月開展~臺灣歌謠之父鄧雨賢 110 紀念特展
04/01-06/28 「四月望雨」四月開展~臺灣歌謠之父鄧雨賢 110 紀念特展
新聞報導 -
作者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立大學、臺灣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   
2015-05-01

由國家圖書館、臺北市立大學、臺灣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合辦的「春雨.臺灣歌謠的甘霖-臺灣歌謠之父鄧雨賢 110 紀念特展」,首度完整展出鄧雨賢所作〈閒花嘆〉珍貴手稿!2015年4月1日至6月28日於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展出,4月13日(一)下午2時假本館藝術視聽中心2樓「中心藝廊」(臺北市延平南路156號),舉行開幕典禮與記者會,歡迎喜愛臺灣歌謠各界人士蒞臨與會。

由於本館2014年舉辦「台灣藝壇-回首陳澄波.林玉山.鄧雨賢.黃土水」資料展,深獲讀者好評,其中音樂家鄧雨賢家屬鄧泰超先生,肯定本館重視台灣早期藝術家的努力,主動提供鄧雨賢相關手稿、文物等資料成就本展,響應曾淑賢館長重視手稿資料的理念,更期望民眾能藉由本展,對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喚起世人追思這位音樂巨匠不凡的生命歷程。

鄧雨賢畢生創作近百首膾炙人口歌曲,作品曲式優雅,旋律朗朗上口,代表作為《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等四首台語歌謠,合稱為「四月望雨」。本展結合鄧雨賢故事及歷史背景,呈現鄧雨賢銅像、老照片、簽名藏書、手稿譜、蟲膠唱片、當代留聲機2部等展品,其中首度完整展出的〈閒花嘆〉手稿,是鄧雨賢在訓練小樂團時所用的原譜,更是目前收藏原稿中最完整的一套樂譜;數位多媒體影音區的鄧雨賢生平影片簡介、經典作品原音欣賞;四月望雨書畫展區,為台灣當代書法家葉寬雨老師及旅澳畫家蔡碧桃老師,以台灣歌謠為題材的作品;以及6場蟲膠曲盤音樂欣賞及座談會。

另為擴大青年學子亦有機會深入認識鄧雨賢,本館特地與台北市立大學合作,5月份於該校博愛校區,舉辦「鄧雨賢紀念展」與「鄧雨賢學術研討會及紀念音樂會」,形成從本館到台北市立大學的音樂廊道之旅。鄧雨賢的創作,在時光長河裡,是珍貴的時代記憶,與情感的代言,也已經成為台灣人的心靈之曲子,歡迎喜愛台語歌謠的您,即日起至6月28日前來國圖藝術視聽中心(台北市延平南路156號,上午10時-下午6時開館,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TEL:02-23612551),聽鄧雨賢的台語歌謠風情!


<座談會>
為擴大民眾深入了解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生平與創作,本展特地邀請台灣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泰超、知名長笛演奏家華佩、師大音樂系教授莊文達、書法家葉寬雨以及旅澳畫家蔡碧桃,就一代音樂巨匠其事蹟、作品,以及從文學、音樂、書法、繪畫等多元角度,深入探討鄧雨賢的生命歷程與音樂世界。

報名:http://activity.ncl.edu.tw/

地點: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3樓階梯教室(台北市延平南路156號)

◆4/11(六)14:00-16:00
主題:來自法國的長笛音樂世界 & 傳。鄧雨賢的創作精神
講者:華佩(愛樂101室內樂團團長、台灣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音樂總監)

◆4/18(六)14:00-16:00
主題:以詩以書以畫來探討鄧雨賢的台灣情
講者:葉寬雨(書法家、畫家)

◆5/16(六)14:00-16:00
主題:從四月望雨的喜怒哀樂探討歌謠素材與長笛技巧
講者:莊文達(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華佩(愛樂101室內樂團團長、台灣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音樂總監)

◆5/30(六)14:00-16:00
主題:超越時空遇見鄧雨賢-談用繪畫詮釋四月望雨的喜怒哀樂
講者:蔡碧桃(畫家)

◆6/06(六)14:00-16:00
主題:鄧雨賢生平和史料更正
講者:鄧泰超(台灣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理事長)

◆6/13(六)14:00-16:00
主題:音樂與媒體 & 鄧雨賢音樂的傳承與創新
講者:華佩(愛樂101室內樂團團長、台灣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音樂總監)

source: 國家圖書館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05-1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