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4/08-05/08 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中醫大
04/08-05/08 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中醫大
新聞報導 -
作者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2015-05-08

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 巡迴臺中中國醫藥大學展出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於4月8日中假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舉辦「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巡迴展開幕座談會」,邀請受難者家屬黃春蘭教授出席,分享那段白色恐怖時期的生命故事。

臺灣戰後的歷史,在長達三十八年的反共戒嚴體制下,出現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的歷史缺頁。1987年解嚴和1992年刑法一百條的修正,不再有言論、集會和結社的內亂罪,也釋放出所有政治犯,讓政治受難者和家屬開始願意回顧訴說白色恐怖這段歷史和他們的受難遭遇。

2011年,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掛牌運作之後,積極與政治受難者合作,在全臺各地深入挖掘白色恐怖的歷史真相,其中最令人動容的是整理政治受難者的遺書及辦理全國巡迴展。遺書,是政治受難者給家人最後的話語。面對生離死別的關鍵時刻,突如其來的人生終途,這些悲愴的書信,血淚斑斑,其中,有哀戚絕望,有心慟不捨,有驚懼惶惑,有平靜坦然,隻字片語,所有的囑咐叮嚀,所能表達的,終究也只能是給親人朋友最深的掛念與記憶。

人權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特別指派出身自中部地區的文史專業者籌備處謝英從組長代表出席致意。謝英從表示,本次共展示黃天、高一生、黃溫恭、黃賢忠、王耀勳、郭慶、蔡鐵城、何川、陳振奇、邱興生等十位政治受難者遺書,希望透過這些珍貴的遺書手稿,讓民眾能夠細讀他們在備受凌遲的過程中,或告別世間前,最令人動容的告白雨傾訴,也希望這些滿布苦難的書寫與展示,能夠招喚大眾對人權的尊重,以及對自由的珍惜。

黃春蘭女士指出,父親黃溫恭畢業於日本齒科專門學校,是高雄路竹鄉第一位牙醫師,1953年5月受難時,才三十三歲,當時黃春蘭只有五個月大,對她來說,父親是相當陌生的,直到將近六十年後看見父親寫滿兩張信紙的遺書,字裡行間透露出父親對我的愛憐與不捨,我頓時淚流滿面,終於確定父愛的存在。然而家裡的悲劇卻未隨父親的死而中止,對家屬來說,這只是不幸故事的開頭,緊追而來的是長期監控及不合理的對待。母親即便是失智,唯一的記憶居然是「恐懼」。隨身的小包包裡,放著是舊版身分證,對於愛她的家人她可以忘的一乾二淨,唯獨身份證反覆確認,深怕不見了會被特務人員抓去關。對受難者家屬而言,我們被困在名叫社會的巨大牢籠裡。最後黃春蘭女士以「遺書血淚」新詩來寄託政府對於轉型正義的努力與期待,並引用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仍需努力」對在場學生加油。


                         遺書血淚

受難         正義

滿腔熱血留日醫    緊鎖半世五遺書

不容當局劊子手    一子二女妻又妹

白色恐怖成冤魂    國家人權血淚史

行前振筆交待事    孫女揭秘惡行露

愛憐不捨含恨去    要回真跡漫長路

妻少雛幼血淚親    民間真調用心多

淚乾堅忍驚弓鳥    補償基金程咬金

子孫優傑光耀祖    撫平傷痕等正義

 

人權館籌備處表示,「遲來的愛 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巡迴中國醫藥大學特展」於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臺中市育德路29號2樓)展至5月8日止,歡迎民眾前往參觀,了解政治受難者中面臨無可避免的死亡,所遺留下來的愛與掛念。

source: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05-0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