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影片】黨產危害公民安全,中台灣公民團體全力支持黨產公投連署
【影片】黨產危害公民安全,中台灣公民團體全力支持黨產公投連署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5-1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2015年5月11日台灣中社、908台灣國、台灣人權文化協會等數十個社團與南部基進側翼共同聯合發起中台灣公民團體全力支持「黨產公投」,要求中國國民黨不僅要把黨產還給人民,更透過黨產公投的實現台灣的民主政治改革和深化。

台灣中社董建宏秘書長表示在共產國家的威權體制下,黨即是國,所有的公司都是「國有」而非「黨有」,所以沒有黨產;在民主國家,政黨目的是為了選舉,而政治獻金都有政治獻金法等相關法律規範,國民黨的黨產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擁有豐厚黨產的政黨影響了台灣民主的轉型。台灣中社劉曜華社長更舉例台中西區市役所在1972年時變成中國國民黨的地方黨部,而台中北屯區省黨部土地、德化大樓在2005年被國民黨賤賣,台中豐原育樂新村、烏日區占用的土地和彰化芬園的中廣天馬計劃土地都是中部地區的不當黨產。追討不當黨產不可走過去模式,只是將黨產收歸中央,而與地方無關,因此在臉書上發起「中台灣不當黨產之旅」來呼應基進側翼的黨產公投連署,成為中台灣的公民生活的一部分。

基進側翼成員同時也是台灣南社秘書長陳奕齊指出:黨產影響台灣的選票結構和選民行為,不僅可以讓國民黨買票、綁樁腳,黨產更使得國民黨無法回應台灣公民的需求,如果必須啟動台灣民主深化2.0,黨產的問題勢必要解決。另一個原因是去年高雄的氣爆,當消防人員到現場時不知道底下是石化管線,而原因是石化管線是黨產。1990年代中油以柴油管線的名義私下轉移給福聚公司,而福聚是一家黨營事業,2006年福聚才又轉賣給李長榮公司。黨產的內線交易和不透明,對高雄市民造成的危害就是去年的氣爆事件,更讓我們要打造一個零風險的安全城市都不可得。最後,2016年的總統大選年,除了選舉外,公民團體的角色更重要的是民主的再造,也是確保台灣民主可以長治久安,不會再走回頭路的制度性建構。

附註:若有意願連署「黨產公投」的公民,中部地區可到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填寫連署書,地址在:台中市西區自治街155號6樓之2。


即日起全面招募【台中/ 雲林公投連署志工】! 
討黨產的路上,少你一個都不行!

14:30~16:30 (台中再生基地: 台中市中區中山路69號2樓)
主持人 ( 鄭惠怡---基進側翼台中分部 )
貴賓: 許世楷(前駐日代表)、陳文彬(導演)、老丹(默契咖啡老闆)
主講: 新一(基進側翼召集人)

-----------------------------------------
19:00~21:00 (雲科大人文暨科學學院一館二樓, DH222演講廳)
主講: 簡端良教授、新一(基進側翼召集人)

活動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41241022839019/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05-1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