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06/07 「反對黑箱課綱 捍衛學生學習權」座談會
06/07 「反對黑箱課綱 捍衛學生學習權」座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教授協會   
2015-06-07

「反對黑箱課綱 捍衛學生學習權」座談會

時間:2015年6月7日(日)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館3A室(台北市濟南路1段2-1號三樓)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人:張信堂 台灣教授協會 會長

與談人:
薛化元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涂予尹 律師
陳進金 東華大學歷史系 副教授
吳俊瑩 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 博士班

2014年2月10日教育部摸黑公布透過「檢核小組」大改的高中社會科課綱,其中歷史科的台灣史課綱,竟被修改高達60.4%,可以說是這次「微調」土石流的最大受災戶,戰後部分幾乎面目全非。

綜觀本次課綱「微調」過程,不僅在黑箱內運作,更以超過權限的臨時動議手段,利用2個月又17天的時間快速完成層峰交付的「微調」使命,與過去其他科目的課綱微調不成比例,大相逕庭,而且程序和專業都備受質疑。內容方面,因為中國本位與歷史必須「合憲」、「合法」等荒謬理由,刻意放大台灣與中國的連結,將少數人堅持的價值判斷與歷史論斷強行置入課綱,甚至出現反歷史的敘述。 用黑箱、違法、外行的「三合一」調出來的「微調」課綱,我們喝得下去嗎?

相對於此,101課綱比起「微調」課綱在學術上更專業,且依其所撰寫的教科書執照依然合法有效。為了捍衛學生學習的權利,要求使用「微調」前的課本,是合理且合法的選擇。

source: 台灣教授協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