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碑文 arrow 「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碑文
「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碑文
特別專欄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7-25

碑文由許昭榮先生撰寫,文中有誤之處,以[]符號補充。

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

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戰敗投降。十月,蔣介石派陳儀領兵來台接收。翌年五月,駐台國府陸軍第七十軍及第六十二軍包括獨立九十五師,奉令在台鰲[整]編,準備調回中國大陸支援國共內戰。陸軍部落為補充兵員;海軍當局為急需接收日本「賠償艦」之人才,特別在左營軍區中設立「台澎海軍技術員兵大隊」,各自招募兵員。

另一方面,國府派赴海南島接收之軍隊,也在當地以「接收」之名,強制留用及收編原日本軍人屬台灣技術人員,不計其數。

國府陸海空三軍均以「報効[效]祖國、防衛台灣」之名義,利誘拐騙失業青少年於先,繼而以「參加二二八暴動」罪嫌為藉口威迫,最後竟採取在大陸「拉丁」之手段,於一九四五年底至一九四八年間,在台灣各地及海南島不當網羅總共約一萬五千人台灣子弟投効[效]國府軍隊。

這批可謂「戰後第一代國軍台灣子弟兵」當中,至少有一萬人以上,自一九四六年八月開始,在未告知家長及調派警衛連荷槍實彈監控下,分梯被遺[遣]往中國大陸,投入東北、華北「剿匪」前線充當尖兵。中國北方不但冰天雪地,語言不通、人地生疏,而且,在嚴酷的「戰時戰地軍律」下,面對中共之「人海戰術」,進也死,退也死,結果,十之八九橫屍沙湯;約一成半被俘或隨部隊投共,而安然隨國府撒[撤]退回台者,僅四百餘人而已,其中大多數是海軍人員。陸軍人員幾乎都成為「國共內戰」的砲灰!

當時,終戰伊始,國府倉惶[皇]接收台灣,諸事青黃不接戶籍制度尚不健全,兵役制度尚未實施,尤其部隊各自募兵,志願投軍者外,幾乎都未被登記「服兵役」,造成一萬餘位「台灣無名戰士」,死無對證!國府軍隊之腐敗,由此可窺一斑。

據國防部二00三年一月十九日自監察院報告:至二00三年十月三十日止,經人事參謀次長室核認「台灣光復初期隨國軍赴大陸作戰台籍老兵」之人數為一七0四人,最多估計二千人。

但根據一九九三年十月,前國府整編七十師長陳頤鼎中將在南京總理府接受鄙人訪談,親自證實:「七十師在台招募七、八千名台灣兵」。僅整編七十師就約有六千人之誤差!可見,國防部刻意漠視「陣亡、病故、餓死之無名戰士」,情何以堪!?

儘管鐵證如山,國防部仍然不承認有「無名戰士」之存在。六十年來,國民黨政府為逃避責任,相信國防部之論據;政黨輪替後,民進黨政府則保持「此事與吾無關」之態度不僅未主動進查戰後「第一代國軍台灣老兵」之歷史真相,甚至不聞不問,實在令人失望、痛心!

本協會為紀念此段悲壯的血淚史實,經過多年之努力奮鬥,始於一九九八年八月,爭取這塊約一公頃之建碑用地。奈何,國府有錢無道;新政府有權無心,國會有案無道!不得已,祗有傾囊倒篋,捐出個人最後的「棺材本」,配合日本以及台灣熱心好友之涓滴贊助,粗造這座「紀念碑」,聊表心意,一為歷史見證,二留給後世憑弔省思。

全國前國軍台灣老兵暨遺族協會    創會理事長
「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籌建委員會  召 集 人
                                                                                       許昭榮 謹識

公元二00四年十一月十日


紀念碑背面

靈安故鄉
魂鎮故土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7-03-2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