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08/28 「變局與挑戰?--台灣2016大選及政局前瞻」座談會
08/28 「變局與挑戰?--台灣2016大選及政局前瞻」座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2015-08-28

「變局與挑戰?--台灣2016大選及政局前瞻」座談會


時間: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上午10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4樓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4樓)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國民黨九合一大選失利以來,氣勢持續低迷,洪秀柱確定代表國民黨參與總統大選後,遲遲未能擺脫頹勢。而隨著宋楚瑜加入戰局,雖激起相當的話題性,迄今尚未出現三足鼎立的趨勢。目前,只有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蔡英文情勢相對穩定。依此情勢發展下去,2016年政黨輪替發生的機率大增,若國會多數黨一併易幟,台灣政治勢將呈現新的面貌。未來,政黨勢力的消長與政治生態的變化對台灣有何影響?多數黨能否透過國會落實長年追求的目標?都值得深入觀察。

政黨輪替,台、中關係和國際情勢亦將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馬政府執政8年,利用虛構的「九二共識」和中國共同搭建「一個中國」的假象,維持廣泛交流的和平狀態;而今中國憂慮台灣政局變化,祭出「不承認九二共識就地動天搖」的恐嚇,可以想見的是,越接近選舉,這種套緊箍咒的動作就會越多。對此,民進黨應該未雨綢繆,審慎評估蔡英文上台後台、中關係的可能變化,針對各種情勢預作沙盤推演與戰略佈局,以免遭遇猝不及防的政治襲擾而進退失據;而且,應該矯正國民黨「親中、遠美、排日」的外交政策,就台灣在亞太地區的角色擘畫新型國際關係,以回應美國「再平衡政策」下的亞太形勢。

另外,國民黨意識到失去政權的危機,執政末期若先埋設路障,新政府上台後恐將動輒得咎,這種現象一樣值得關注。有鑒於此,本聯盟特別邀集各領域的有識之士召開座談會,殷盼集思廣益,針對台灣前途和政局發展表達民間社會對新政府的期許。


與談人:

    陳南天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許世楷 (前駐日代表)

    羅福全 (前駐日代表)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賴怡忠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馮光遠 (知名作家,立法委員參選人)

    陳奕齊 (基進側翼發起人)

    何澄輝 (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


討論題綱:

  (一)台灣政治勢力可能消長情形

  (二)台、中關係和國際情勢的演變

  (三)台灣面臨的挑戰及因應之道

  (四)因應馬政府抗拒政權交接的防範作為


source: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台灣10054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7號2樓

加入WUFI Facebook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