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愛台灣,愛到竄改歷史的一件烏龍案:一件真實案例,大家引以為戒!
愛台灣,愛到竄改歷史的一件烏龍案:一件真實案例,大家引以為戒!
新聞報導 -
作者 linushsieh   
2015-10-10

Posted on 2006 年 12 月 01 日    by linushsieh

各位先看一篇中時電子報即時新聞,12/01中午左右,引自中央社的新聞…。我再來開講這個好氣、又好笑的烏龍故事。


2006.12.01  中國時報
游為全民討黨產中心揭牌
中央社

為了持續炒熱追討國民黨黨產的議題,民主進步黨主席游錫堃今天南下高雄市與「全國討黨產大聯盟」發起人鄭正煜及吳南河一起為「全民討黨產指揮中心」揭牌,他盼在短期內順利取得一百萬民眾追討黨產的連署書,讓國民黨不當黨產早日歸還台灣人民及歷史。

游錫堃刻意選在上午十一時為設在民進黨高雄市黨部的「全民討黨產指揮中心」揭牌。他(游)說六十一年前與今天同一時間,日本戰敗國天皇宣告無條件投降的終戰詔書,強調要把台灣的所有事務歸還給這片土地的人民,包括土地、建築及物資,但是後來國民黨政府卻任由腐敗的官員佔領,將公共財產歸於一人一黨。

游錫堃表示為了追討國民黨黨產,民進黨在立法院提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卻被國親一再杯葛,使得黨產條例無法通過;所幸有公民投票法,他呼籲民眾要踴躍連署,通過一百萬連署門檻,全力追討國民黨黨產,各縣市黨部也會相繼成立討國民黨黨產指揮中心。

「全國討黨產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鄭正煜及吳南河同聲譴責國民黨。鄭正煜批評國民黨口口聲聲說要還黨產,但是該歸還的一百一十筆黨產只還五十七筆。吳南河也強調國民黨的不當黨產是人民的,應該歸還給人民。

他們還質疑國民黨北、高市長候選人郝龍斌及黃俊英砸重金在做選舉電視廣告,有可能都來自不當黨產。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今天起將受理民眾連署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盼民眾積極參加連署,游錫堃盼國民黨早日把不當取得的黨產還給台灣人民及歷史。

有沒有覺得哪裡很怪哩?我還把問題點字體給放大喔!如果你還是沒有發覺不妥,那麼我恭喜你,你的「愛台灣指數」,絕對是的不及格的!因為,二次大戰終戰日期是1945年08月15日

不過,小弟還是在這邊先跟全世界道歉,這個歷史烏龍起源,全部歸結起來,就是因為這個選擇「上午11點整」的揭幕時間,正好是在下我的點子。結果在一個號稱『最愛台灣』的某政黨之各部門間擺烏龍後,惹出這樣一個天大笑話。(老實說,真想去切腹…)

最初的想法,其實就是在活動設計上,我們可以結合二次大戰終戰的8月15日中午12點(台灣時間快一小時,故為11:00),播放日本天皇首次對一般日本民眾的廣播(俗稱「玉音放送」Kyoku-On-Hou-Sou),昭告世人日本已經無條件投降。從此,所有日本所佔領的土地、不動產、產業…等,理應回歸這島上所有的人民。只是後來國民政府來台不當統治、再加上某些不肖台人(辜OO、連XX等)私佔日人留下的產業據為已有,以及導致黨庫通國庫,與後來的不當黨產被佔據的事實。

在我單純的想法中,只是設想:如果我們討國民黨黨產,道理上應回到這個時間點(61年又108天前的上午11:00),象徵轉型正義時間點的歷史接續,我們不應該間斷,並開啟第二階段討黨產的全台各縣市據點一起掛牌。

當我提出這個點子後,"據說"啦,許多同僚與長官從上到下都點頭稱是,不僅爭相詢問我本人終戰的資料來源啦(還不就是孤狗+維基百科…),且還引起部門內外不同派別與立場陣營小小爾虞我詐的鬥智~這點子不要給對方用啦、如果那某某寫談參可能就會搞砸啦…;總之,一個小鯉魚池,難免就有這種鳥事。稍微有點氣人的是:某些人就會開始提出一堆有孔無筍之天才建議,要我這點子發起人趕緊找出裕仁天皇之戰敗昭告宣言中,有沒有直接講到台灣歸屬權啦…等等字樣!(靠,這種沒歷史常識的事情,你也好意思跟我開口唷)在一陣心情不佳的狀態下,我寫了下列這一封信給全部同仁們(現在想想實在太衝動了!)以下便是該信的完整內容:


各位同仁,幾點說明:

1.所謂「玉音放送」,就是日本天皇的戰敗廣播。這是一般日本民眾第一次聽到天皇的聲音,且用文言日本話所預錄的戰敗宣言,為了播放這段涉及「無條件投降」的談話,還牽扯到日本皇宮內的小叛變。有興趣的人,去「維基百科」鍵入「玉音放送」查詢即可。

2.小弟粗淺認為,回到這一時間點,正是象徵的是「台灣銜接歷史關鍵點的轉型正義」開始。或許不是時間上很剛好,但我也不堅持。

3.還有,請不要傻到以為日本天皇會在這份宣言裡去講台灣歸宿,而且我相信沒有人可以找得到這樣的文件或檔案;不然日後不會有「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爭議。所以,拜託不要再問我日本天皇或誰有沒有交代台灣的歸屬,如果我找得到,我就可以創造歷史,或者寫「達文西密碼」!!!

4.還有,這個意象,小弟真的只是靈光一現,再加上剛好在學校教書是教台灣民主化跟歷史而已,所衍生的IDEA而已;所以,真的歡迎大家都可以使用。而且敬請各位批評指教。

我呢,絕對不會也不樂見彼此有私心,而去以為或傲慢地以為,認為誰該用、或誰不該用這點子,因此請大家彼此敞開心懷,為台灣努力。拜託!

以上


媽的,真的有點氣到,所加上我隔天剛好請了假,乾脆來了個眼不見為淨。本來就是嘛!找啥歷史資料證明台灣土地跟物產的歸屬宣示,要有的話,我真的可以去聯合國踢館、或者寫一本新的「達文西密碼」,告訴大家台灣的出路安排,人家早就交代好了!

也是"聽說"啦,就在這隔天我休假的過程中,部門內外也各有人鬧了些沒歷史常識的笑話;包括要演「行動劇」找人扮演裕仁天皇交代台灣前途啦、或者找到日本天皇戰敗錄音的「中文發音版」(你以為是看DVD的配音語言選擇呀,大家基本上好像辦活動,已經辦到頭殼歹去囉)。

最誇張的,就是某些傢伙完全不理會我說明資料所註明提到的,終戰紀念日是8月15日…「玉音放送」至今已61個年頭又108天,甚且一度把秘書長到中常會的報告案寫成"1945年12月1日,日本無條件投降(媽呀!各位歷史怎唸的呀?)好笑的是,聽說也沒有中常委注意到這誇張的錯誤,常委們忙著為了羅文嘉的發言批扁、跟陳致中老婆要不要回台生小孩吵個沒完。也對啦,換個角度來說,他們也是用堅持黃媳婦回台生小孩、不讓阿扁做美國阿公而在「愛台灣」啦!管他日本哪天戰敗、天皇哪天廣播咧!

而且這份錯誤資訊(更正,可能是「容易誤導」的資訊而已),差一點就成了主席談參。不過,即使我們同仁一再地向各部門強調,包括政策會駐主席室代表黃仙子,也對負責人強調:12月01日只是我們辦活動的日子,當年日本投降是8月15日。結果辦完該活動,這報導所顯示的錯誤資訊,好像還是一樣的大擺烏龍~竄改歷史。


這款的代誌,怎樣ㄟ來發生?!這款的代誌,怎樣會這僥倖喔!

老實說,我已經不知道是記者耍擺爛、還是我們的資料不夠清晰,導致這樣的「悲劇」發生。這件事如果讓日本人知道來龍去脈,大概也只會感慨:『幹,你們台灣人連哪一天脫離日本人統治,都搞不清楚,難怪財產被國民政府霸佔,至今不清不楚的要不回來。活該!!』

現在想想,我寧可當初是個啥都沒建議,是個腦殘的、坐領薪水的、愛台灣的小研究員就好。~不要「假饒」!讓一群愛台灣、卻不瞭解台灣的好同事、好朋友出糗。我錯了。跟各位道歉!反省中…

更正啟事

今日(12月1日)上午11時,本黨主席所揭幕的「全民討黨產指揮中心」活動,初衷乃是借用當年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戰敗「玉音放送」一事作引言,該放送時間乃於該日上午11時(日本時間中午12時)開始播送。然而,各報載卻錯將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時間,含糊解讀成「61年前的今天」,顯與歷史客觀事實不符。亦即,當日至今正確所經過的時間,乃61年又108天,絕非「61年前的今日」。特此聲明。

然而,由於各報竟出現這樣明顯錯誤,顯見台灣歷史教育之不足。我們除了應該更重視台灣歷史的教育,並致力於轉型正義的追求,督促國民黨歸還不當黨產。一起努力。

Ps.以上這是我希望文宣部去發給各報的更正啟事,希望能多少彌補這樣的過錯!….

source: 萊納士‧馮‧謝 vs.鶯歌石睏未飽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