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10/31-11/01 台灣二林蔗農事件90週年研討會
10/31-11/01 台灣二林蔗農事件90週年研討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   
2015-11-01

2015 台灣二林蔗農事件90 週年紀念
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系列活動

二、【研討會簡介】

為紀念台灣二林蔗農事件90週年,本會特舉辦『台灣二林蔗農事件9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系列活動』(暫定名稱)。邀請海峽兩岸及日本學者專家,發表相關論文,編輯製作論文集,以及參訪彰化『二林蔗農事件』史料館、紀念碑、事件相關遺跡……等尋跡活動。

回溯台灣歷史『二林蔗農事件』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可分為兩大層面看,第一層面,在於蔗糖龐大生產面積與專業加工型態是台灣以農養工的基礎,也是台灣從日治時期至國民政府時代,透過全世界行銷蔗糖取得特定數額外匯建立了台灣的經濟發展基礎,然而,也必需承認此一經濟所得,集中於國家及相關資本家而忽略了農民及農工,二林蔗農事件正是此一結構中不得不為的農民行動。

第二層面在於台灣的民主化與農民團結並非始於今日,而是在90年前積極前行。二林蔗農事件:

1、展現台灣社會群眾自主團結的能力。

2、同時具體的呈現了殖民政府的法律手段與社會掌控。

3、奠定了台灣農民跨區域團結的基礎。

『二林蔗農事件』發生於公元1925年(距今90年前),日治時期大正14年,彰化二林地區的蔗農,因當時台灣總督府的『甘蔗採收區域制度』及『糖業獎勵規則』,而被溪州糖廠嚴重的偷斤減兩、剝削壓詐欺騙,屢屢耕作入不敷出,生活極困苦不堪。

故,當時在二林的開業醫師李應章(台灣文化協會理事)發起組織「二林蔗農組合」,以向製糖株式會社,要求合理蔗農對生產物的處分權、農產收購價格、公平評量的監督權等,以保障農民權益。卻屢遭製糖株式會社傲慢粗暴的拒絕,以致造成蔗農抗拒收割,因日警強暴干預介入,而引發了震驚台灣與日本政府的「二林蔗農事件」。

此乃台灣島上有史以來的第一次農民抗爭運動。事件過後,全島蜂起組織各地區農民組合。因事件的後續影響深遠,尤其冗長的訴訟審判過程中,更有日本本國的學者、律師自費來台參與,為此事件主張公平正義,嚴然成為國際事件,亦是台灣農民運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教育部正式納入「高中歷史課本之台灣史」課綱中。時值「二林蔗農事件」90周年,應予擴大紀念並加以重視。

歷史事件之於文化資產,是一種鄉土文化精神,牽動地方與本土價值的再生。文化資產若能獲適度的發揚,使歷史事件本身的公平正義再起,而促見現代農業價值實踐精神效益。紀念『二林蔗農事件』與地方文化、農業資源分配的轉型正義的結合,建構地方文史價值觀,為事件發生所帶來深遠影響的醒思。

四、【研討會報名資訊】

報名事項

1.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月15日(下午17:00)

2.報名方式:採取「線上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AL9cZxjfau4WunsPSc8QTU4Lz09nJjOQZF1jZuhv4ks/viewform?usp=send_form
       
五、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

時    間:2015年10月31日(六)國際學術研討會

地    點:台北市辛亥路台大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大安區辛亥路3段30號)

時    間:2015年11月1日(日)二林蔗農事件90週年紀念會及參訪史蹟

地    點:彰化縣二林鎮文化中心、二林蔗農事件史料紀念館

             (彰化縣二林鎮斗苑路四段626號、斗苑路五段22號)

研討會位置圖:

二、2015年11月1日(日)二林蔗農事件90週年紀念會及參訪史蹟

    地    點:彰化縣二林鎮文化中心、二林蔗農事件史料紀念館

             (彰化縣二林鎮斗苑路四段626號、二林鎮斗苑路五段22號)


交通指引

本館位於二林鎮行政區斗苑路上,緊鄰鎮公所及二林工商學校。

(一)公車:由彰化市搭員林客運往二林方向,於二林站下車後走斗苑路直達本館。

(二)開車:由國道1號經北斗交流道下來,走斗苑路往二林方向直達本館。

活動海報

source: 台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10-1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