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10/30 戰後台灣初期的迷霧──權力.日產.身分的大位移
10/30 戰後台灣初期的迷霧──權力.日產.身分的大位移
新聞報導 -
作者 想想論壇 Thinking Taiwan Forum   
2015-10-30

戰後台灣初期的迷霧──權力.日產.身分的大位移

講者:陳翠蓮|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徐浤馨|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博士、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

地點:蛙咖啡松江店 台北市松江路69巷5號

活動時間:10月30日(星期五)晚上七點

======================

1945年8月15日,日皇裕仁玉音放送後,台灣再次面臨另一次的洪峰衝擊。表面觀之,重慶政府說依《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台澎要回歸祖國懷抱,實則,台灣總督當時是受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之命向重慶蔣介石元帥投降,主權尚未底定。

而在815至1025這七十一天的「真空期」,既有昔日仕紳發起台獨行動,而絕大多數台民不暴動、不報復,一切平順渡日,蔚為世界史上的奇觀。然而,在此期間及此後數年,關於日產轉移、國民黨各方勢力的劫收以及內訌,各方都未知悉箇中的奧妙連結;再者,台人身分由清國奴─皇民─中華民國國民,一切都太紊亂、虛實難辨,甚且皇民─漢奸的指控是二二八乃至迤邐迄今的大中國仇恨遺緒。

值此終戰七十年,戰後初期的這些謎團、疑霧必須一一撥除,如此才不致重陷迷宮而不自知。

source: 想想論壇 Thinking Taiwan Forum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10-24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