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10/29 《重生與愛2》新書發表會
10/29 《重生與愛2》新書發表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銘城   
2015-10-29

《重生與愛2》10/29新書發表會

文/陳銘城

桃園市文化局將於10月29日(週四)下午3點30分,在文化局5樓團體視廳室,舉行《重生與愛2》桃園市人權歷史文集第二冊的新書發表記者會,這是繼去年底文化局首次出版桃園地區的白色恐怖受難者與家屬口訪文集的第二本。記者會將邀請先後受訪的受難者與家屬數十人參加;桃園市長鄭文燦、文化局長莊秀美、圖書館總館長蔡志揚、市議員、參與訪問的文史工作者等多人,均將出席。文化局也將限量贈送本書,給到場參加的民眾。

桃園地區在1950年代的白色恐怖受難,可說是全台最多案件的地區,光是1949至1955年內,就有350人被捕,整個戒嚴40年約400人受難。因此,在已解密的官方政治檔案中,可以看到1951年9月21日的蔣介石代電文寫道:「為何桃園縣匪諜案件較多?」保密局等情治單位和國民黨部,都被要求上呈桃園地區的分析報告。另外,台灣民主運動的關鍵性突破點1977年「中壢事件」、1980年「美麗島事件」、1986年「桃園機場事件」等的發生,都與桃園縣有密切關係,想瞭解桃園如何變成為「台灣民主重鎮」,就請看「重生與愛」第一、二冊的口訪和解析。

受訪的十三位受難者與家屬,他們分別是:

(一)簡士性:坐牢13年半的簡士性與妻子簡楊蘭,簡士性坐牢時,簡楊蘭剛生下女兒,她去工作,也去綠島和小琉球探監。

(二)簡碧雲:她有雙重的受難者身分,她的親大哥林秋祥讀泰北中學時被抓,判死刑槍決前,簡碧雲陪哥哥的未婚女友帶一男嬰到軍法處看守所,讓林秋祥看,二年前才找到哥哥的骨肉。簡碧雲的養父劇作家簡國賢被槍決後,就搬去陪養母簡劉里,直到結婚。她的受訪文章,就叫〈白色恐怖殺我父兄〉。

(三)張燦生:在中壢工業區開機械廠,就讀台大時被捕判10年,已經八十多歲的他,仍在經營機械廠。

(四)邱榮舉:客家白色恐怖研究者,寫出家鄉「中壢義民中學」的受難案情,也說出他父親內壢國校教師邱慶麟被錯抓的冤情。

(五)簡萬坤:是桃園無線電台案受難者,判刑10年,出獄在叔叔工廠上班,現在是已受洗的基督徒。

(六)陳阿呆:觀音農民,與同鄉的邱桶都是為佃農說話的代言者,而在「張旺新農會案」遭到槍殺。同鄉的陳生器,也是農民,因留宿親戚而被捕,判15年,出獄5年後病故。家中保留有他在綠島做的珍貴貝殼畫。

(七)劉振源:老家在八德,他的堂哥劉鎮國(前桃園航空城公司董事長劉志清父親)被槍決,他受北師專同學牽連,被關3年。出獄後在瑞芳當老師,有一系列的礦工畫作。

(八)黃仲華:他是在18歲時,從廣州被抓去當兵,在龍潭當傘兵時,被檢舉寫反動信,判無期徒刑,在綠島時,生產醬油,關19年多。出獄後曾找難友江智土,在他的龍潭「大江屋」茶場幫忙。

(九)洪惟仁:他是台語學者,語言地理學者,1972年因「大同主義青年革命軍」案,判10年。因曾任教元智大學,而定居桃園內壢。

(十)林桂英:她自己寫稿,說出1970年代,她在桃園女中的白色恐怖遭遇。她的堂伯是前蘆竹鄉長林元枝,她被檢舉為「問題老師」。

(十一)梅心怡:美籍人權救援者,1970年代起為台灣政治犯救援數十年,曾幾度是黑名單人士,1996年來台定居桃園龍潭,在台教英文,也投入台灣社會運動,今年病逝。

以上是受訪者的簡介。另外,新書發表會將邀請金曲獎女歌手羅思容,以客語演唱〈白雲之歌〉,這首歌是她父親羅浪(詩人,今年過世)寫的詞,由羅思容編曲,歌詞大意:羅浪想起自己年輕時的好友們,在228與白色恐怖時期受難,他以天上的白雲來隱喻,想到一批又一批年輕人消失,〈白雲之歌〉懷念好友,唱出恐怖年代的心聲。歡迎各位到場聆聽動人故事。

source: 2011 綠島 ˙ 和平 ˙ 對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10-25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