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反課綱學生遭訴 顧立雄批檢方矯情
反課綱學生遭訴 顧立雄批檢方矯情
新聞報導 -
作者 蘋果日報   
2015-10-24


反課綱學生被起訴後,今天上午率聲援民眾和律師團到北檢外抗議。陳卓邦攝

反課綱學生日前闖進教育部主張訴求,被控妨害公務罪,台北地檢署調查後,因為5名涉案學生不認罪,因此提起公訴,同時也建請法院給予緩刑,對此律師團律師顧立雄今痛批,檢方都建請緩刑了,為何不直接緩起訴,檢方行為根本是「多此一舉」、「矯情」。

對此起訴結果,今天包括被訴的學生陳柏瑜在內,還有聲援民眾,與律師團代表、台灣人權促進會、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司改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等,都派代表,聚集在台北地檢署,手舉大字報抗議司法不公,並高喊「部長要幫助、資訊先公開、司法要明察、拒絕政治迫害」口號,嚴正表達抗議。

律師團代表顧立雄表示,學生侵入教育部之後,在第一時間有沒有提告,就搞得羅生門,也沒看到教育部真正有權的人出來面對,後來教育部決定撤告,民眾以為就司法層面可以結束,沒想到地檢署卻以妨害公務罪名起訴學生。

顧說:「我個人覺得,檢方應該體查教育部撤告的意思,你要嘛就職權不起訴,要嘛就緩起訴,但卻在偵訊時強迫學生一定要認罪,而且提出繳交3萬元公益金等等的條件,學生不答應起訴,起訴還附帶一筆請求法院給予緩刑,這什麼跟什麼,你又把他推到法院,你認為緩刑為何不直接給予緩起訴,緩起訴有說一定要自白認罪嗎,有說一定要繳公益金嗎,這不是多此一舉,這不是矯情嗎。」

陳柏瑜則說:「之前偵訊後,部長曾說會幫學生說話,會幫忙,但不知教育部長能幫我們什麼,部長若想真心幫忙學生,應把所有課綱相關資訊公開,接下來還有12年國教相關程序法治化的問題,請教育部改變一貫的作風。」

高中歷史課綱因把中國改成中國大陸、日本統治改日本殖民統治等引發爭議,過程也遭質疑不符程序正義。陳柏瑜、閻孝和、彭宬、尹若宇、蔡明穎與其他學生、民眾,因不滿教育部遲遲未做回應,今年7月23日深夜11時許,帶領其餘學生衝進教育部,向部長要答案。

北檢查出,彭宬、尹若宇、蔡明穎3人當時在教育部1樓大廳,見執行維護教育部保安任務的謝姓駐衛警察,在大廳右側門入口要關門阻擋學生繼續前進,就由蔡明穎出手推擠謝姓警員、彭宬見狀後也上前拉扯,尹若宇也趁機自謝姓警員後方以腕力架住,阻礙謝姓警員執行公務,並造成其胸部挫傷。

陳柏瑜則在教育部長室門外,見許姓駐衛警意圖阻止林姓學生闖入,也動手拉扯許員左臂向後方拖開,此時閻孝和為了方便走道上的人群進入部長室,也以身體阻擋許員、並強行拉住其左手及腰部,直到人群進入部長室才鬆手。

當時,教育部對這些群眾提告毀損、侵入住宅罪,其中有33人遭到警方逮捕,其中有11名未成年學生,被移送少年法庭;22名成年人,包括3名現場採訪的記者、6名學生、13名民眾,均被警方以現行犯移送北檢偵辦。但事後,教育部又主動撤銷告訴,2名駐衛警也表明就傷害的部分撤銷告訴,不過由於有學生涉犯妨害公務的公訴罪,檢警主動分案偵辦。(張欽、呂志明/台北報導)

出版時間:09:39
更新時間:14:16

source: 蘋果日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