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01/01 3F新而獨立的國家紀念音樂會
01/01 3F新而獨立的國家紀念音樂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獨立黨   
2016-01-01

「3F新而獨立的國家紀念音樂會」

1956年正月初一,五位住在美國費城的台灣青年,林榮勳、林錫湖、陳以德、楊東傑和盧主義,秘密成立了在北美洲的第一個台灣獨立運動組織,「自由台灣人的台灣」(Free Formosans' Formosa, 3F)。他們開始向在賓州大學的台灣留學生發出公開信,宣示台灣獨立是這個組織的終極目標。

3F的宣傳喚起美國各大學校園台灣留學生的覺醒與期待,也激發海外支持台獨理念的留學生的行動與團結,終於在1970年正月初一促成「世界台灣獨立聯盟」(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 WUFI)。如今,台灣獨立已經是台灣人的共同向望。

籌辦這個音樂會是為了紀念3F成員開拓獨立運動的努力,並向台灣社會彰顯,咱這些可敬的台灣先輩經過60冬,猶原繼續堅持要追求建立真正屬於台灣人的新閤獨立的國家。

音樂會內容

主題:3F新而獨立的國家—60冬堅持的夢

日期:2016年正月初一

地點:台北市雙連長老教會(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11號)

時間:下午2:00 - 4:00 (音樂會);4:15 – 5:30 (茶餅會)

節目:3F簡介、管風琴演奏(林純純)、鋼琴三重奏(黃渼娟等)、女高音獨唱(黃光慈)、台灣翠青合唱團合唱(潘茂涼指揮)、鋼琴獨奏(黃渼娟)、小號獨奏(陳長伯)

主辦:台灣民族同盟、台灣教授協會

協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蕭泰然文化基金會、台灣國籍宣示促進會、台灣政治犯關懷協會、台灣獨立黨、陳文成基金會、及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


3F風雲際會◎劉重義

遠在日治時代就有台灣人到美國留學。在二二八事件當中被捕,而後連屍首都無法尋回的林茂生就是哥倫比亞大學的哲學博士,他1927年赴美,於1929年11月就取得博士學位。不過,在那個時代,到美國留學的台灣人少之又少。直到1950年,在北美洲的台灣留學生人數仍不超過50人。

台灣獨立運動在日本萌芽的同時,這個思想也由留學生帶到北美洲。費城是發表美國獨立宣言的聖地,生活在這裡的台灣留學生,更容易受到歷史的薰陶與鼓舞。台灣獨立運動乃先在費城發芽。

起頭,先有五位留學生,因為同鄉因緣,經常聚集談論台灣情況。他們當中:以楊東傑最年長,日本東京慈惠醫科大學畢業,是當地醫院的實習醫生;林榮勳最早到費城,就讀台大期間,曾擔任學生自治會會長,1952年來賓夕威尼亞大學攻讀政治學博士;陳以德台大法律系畢業,於1954年到賓大攻讀國際關係;林錫湖是台南知名企業家林全福的孩子,服完兵役後,先到美國南方的新墨西哥大學深造,1955年獲得碩士學位後,再轉到賓大攻讀有機化學博士;最年輕的盧主義,台大醫學院醫科唸了三個月,因為陳誠要直接送剛高中畢業的兒子到美國唸書,那年的役男因此得以免當兵即留學,便申請到明尼蘇達的馬卡里斯特學院(Macalester College)深造,1955年大學未畢業,就獲得費城天寶大學(Temple University)醫學院的入學許可,便在9月搬來費城。

他們相處兩、三月日後,盧主義認為與其每次都只是批評蔣家政權,不如成立組織,倡導台灣獨立理念。到了12月,盧主義整理大家辯論多時所激盪出來的共識,投書《紐約時報》,呼籲美國支持反對蔣家獨裁政權的台灣人,以免台灣日後淪入共產黨手中。該文居然獲得刊登,大大鼓舞這群年輕人的士氣。盧主義順水推舟,再度提出成立組織之事,終於相繼獲得其他人的同意。

林榮勳、陳以德、林錫湖、楊東傑和盧主義五個人於1956年正月初一正式成立「台灣人的自由台灣」(Formosans' Free Formosa, 3F),揭開北美洲台灣獨立運動的序幕。他們隨即在一月寄出創刊號通訊,公開宣告「3F」成立,並宣示組織的宗旨為:反抗獨裁政權、建立民主獨立的國家。

在徵募同志方面,盧主義後來吸收在明尼蘇達的同學盧建和在華府的郭漢清。盧建和的父親是台中知名的企業家盧慶雲,也是台中一中畢業後就直接到馬卡里斯特學院讀大學,他又邀請在台中一中的好友楊基焜加入。楊基焜是台灣名人楊肇嘉的兒子,其時在北卡羅萊那州立大學教堂山校區(Chapel Hill)攻讀數學。

於是,在那提倡台灣獨立思想會有生命危險的年代,這八個優秀的年輕人成為肝膽相照的摯友。他們寫文章、刻鋼板、印發通訊,向在美國東部主要城市及中西部校區的台灣留學生,宣揚台灣獨立的理念。

3F的宣傳喚起美國各大學校園台灣留學生的覺醒與期待,也激發海外支持台獨理念的留學生的行動與團結,終於在1970年正月初一促成「世界台灣獨立聯盟」(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 WUFI)。如今,台灣獨立已經是台灣人的共同向望。

(主要資料來源:楊遠薰發表的《盧主義與「3F」的故事》)

source:台灣獨立黨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12-3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