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arrow 12/15 陳奕齊:台灣政治經濟結構的辯證─從22k談起
12/15 陳奕齊:台灣政治經濟結構的辯證─從22k談起
新聞報導 -
作者 基進側翼   
2015-12-15

【演講預告:台灣政治經濟結構的辯證─從22k談起】

主講人 陳奕齊│荷蘭萊登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候選人、基進側翼政團總召、台聯不分區立委第一名
主持人 陳信安│德國敏斯特大學法學博士、被責任制困擾的助理教授
時間│12/15(二) 18:30~21:00
地點│輔大焯炤樓1F演講廳
主辦單位│輔大哲學系 系學會

日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終於公佈副手王如玄,一時社會譁然,勞工團體群起聲討,肇因於王如玄任勞委會主委時提出的「大學實習計畫」方案 ,只要大學畢業生進入企業,政府就補助企業給付這些畢業生22K的薪水一年,由此透過政策力量將青年工資一舉拉低至22K,回想當年馬英九總統競選時還帶著輕蔑嘲笑陳水扁政府治理下青年的工資只有兩萬六千七百元,但是在他的治理下,青年人的工資卻更往下滑落,王如玄也因此有了「22K之母」的稱號。

不只如此,以22K現象為表徵,背後隱藏的是台灣面臨更為嚴峻的政治經濟結構的失衡,包括近年社會流動停滯、階級自我複製、青年貧困、所得分配失衡、少子化、青年世代外流,這一代青年已經有了一個殘酷但寫實的名稱──崩世代。

台灣青年世代在這幾年面臨低薪血汗,另一方面台灣經濟成長平均值依舊是正數,此種弔詭現象如何解釋?此外,面對創造生產性財富的私部門就業條件日益崩壞,為何非生產性的公部門就業條件卻沒有任何衝擊呢?

然而,日益開放的台灣經濟體,是因為過度開放,還是過度向「中國」開放,才導致今日的台灣經濟跟產業的衝擊呢?崩世代青年,究竟該如何解釋跟對此些政經發展發展的弔詭現象,進而找出改變的可能?

本次,基進側翼總召陳奕齊受邀至輔大【哲學性教育系列講座】,在荷蘭最古老的萊登大學攻讀政治經濟學博士的他將分享如何從影響我們甚鉅的22K現象為切入點進行剖析,進而直指核心,面對台灣政治經濟崩壞的結構現狀,尋找出改變的可能。

source: 基進側翼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