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連署】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
【連署】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
新聞報導 -
作者 網路   
2015-12-19

各位先進,大家好:

2014年,台灣IC產業產值在全球市占率約22%,儘次於美國,位居世界第二。IC產業對台灣整體競爭力至關重要, 我們了解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樂見兩岸IC設計產業合作結盟,共同參與開發和擴展市場,但是,我們反對開放中資以入股的形式鯨吞台灣 IC 設計產業。經濟部長鄧振中十一月下旬公開表示,將在下任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我們認為,此事攸關台灣未來高科技產業命脈、國家競爭力與國家安 全甚巨,未來半年即將卸任的馬政府,匆促做此重大決定極為不妥,我們在此連署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並提出以下說明與訴求,敬請學術界和產業 界先進連署支持。

連署現況、聲明書 及 Q&A 請參考 https://sites.google.com/site/noic919 ,請大家審閲之後,共同支持連署,一起守護台灣!

感謝您的熱心参與!


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連署邀請!

各位先進,大家好:

2014年,台灣IC產業產值在全球市占率約22%,儘次於美國,位居世界第二。IC產業對台灣整體競爭力至關重要,我們了解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樂見兩岸IC設計產業合作結盟,共同參與開發和擴展市場,但是,我們反對開放中資以入股的形式鯨吞台灣 IC 設計產業。經濟部長鄧振中十一月下旬公開表示,將在下任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我們認為,此事攸關台灣未來高科技產業命脈、國家競爭力與國家安全甚巨,未來半年即將卸任的馬政府,匆促做此重大決定極為不妥,我們在此連署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並提出以下說明與訴求,敬請學術界和產業界先進連署支持。

我們正面看待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樂見兩岸IC設計產業合作結盟,共同開發和擴展市場,但反對會喪失台灣產業主導性、開放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公司的方式。

紫光集團已公開承認自己就是中國政府重點支持的國營企業,我們不能接受中國政府掌控台灣半導體產業關鍵上游的IC設計公司,也絕不能容許中國國營企業未來可合法移轉台灣IC設計全套運作機制與技術,建立中國自己的紅色供應鏈,甚至移作中國國防軍備所用。

中國政府資金一旦長驅直入、掌握10%或15%關鍵股權,就能對股權相當分散的台灣IC設計公司,掌控其經營權及未來發展方向。沒有台灣的主動積極協助配合,中國IC設計水準很難追上台灣,然而一旦中資入股,在對岸市場與中國政府雙重壓力下,台灣業者將很快喪失主導性與主控權。例如,中方可完全合法調派台灣工程團隊至中國,帶領當地工程師學習、移轉台灣廠商的技術領先優勢,屆時技術、高階製程、最先進研發、上下游客戶長期關係,全都會遲早、合法的透過內部移轉的方式,被中資學走、搬走,並進而在中國建立他們自己的產業供應鏈。因此,對台灣IC設計公司的工程師和股民而言,將是短多長空!

此次中國透過紫光集團放話,要求台灣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產業,也顯示市場過度集中中國的危險性和不確定性。在此,呼籲政府檢討產業政策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負面效應,同時,積極協助廠商解決留才配套措施,深耕台灣高階技術的研發重鎮地位,以利分散拓展國際市場。

懇請政府深思慎行,切勿一步錯、全盤輸,葬送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未來命脈、以及關乎台灣生存的國家安全,資訊安全與競爭力!建議即將卸任的政府部門,尊重民主精神與新民意,確實扮演看守過渡內閣的角色,將開放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公司如此重大之決策,留待2016新政府以更縝密評估和嚴謹討論的方式決定。

附上 聲明稿 及 Q&A ,請大家審閲之後,共同支持連署,一起守護台灣!


感謝您的熱心参與!

[線上連署支持!] 

 

source:網路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12-1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